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召开“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 各村出台新版村规民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24 09:20
  

  晋江新闻网5月24日讯 22日,晋江内坑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推出新版《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移风易俗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一年粗略算下来,全村共能节省100多万元的开支。”内坑镇长埔村支书王昆仑在做典型发言时如是说。谈到为何有如此大的效果时,王昆仑表示,是村党支部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强力抓推进,抓好落实。

  原来,2016年,长埔村以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将“移风易俗”工作提升到村支部这个层面,并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详细方案,规定喜事、丧事规模。“要有不怕得罪人的精神,村两委、党员带头落实,渐渐地,大操大办的现象少了。”王昆仑说。

  与长埔村做法不同,但效果相同的土垵村则发挥村老人会的作用,建立村级红白理事会,严格控制红白事规模。“刚一推出就得到村民的认同,把简办红白事剩下的钱,捐给老人会成为一种新风尚。”土垵村支书张照快说。

  会上,内坑商会代表发出《内坑镇商会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全镇工商企业界人士、乡贤及社会各界朋友,做推动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即日起,内坑镇各村将按照时间节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两委会及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在因地制宜,征求意见、多方讨论,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的基础上,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方式,表决出台各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内坑镇纪委要求,党员和公职人员要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新风尚,在推动移风易俗中要立标杆、作表率、当模范。

  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多多表示,移风易俗工作要抓“两头”,即党员公职人员带头和商会、企业人员带头;抓“两手”,即一手抓村规民约,一手抓公共政策;用“两脚”走路,即一脚推依法治理,一脚推加强服务。他说,党员、公职人员要坚定推行移风易俗,做到红白喜事要报备,直系亲属要管好,党规法纪要遵守,村规民约要执行;做到喜宴不超15桌、25桌,丧事不超3天、5天,喜宴非亲不邀请,礼物礼金不接受。

  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表示,移风易俗是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的群众性实践活动。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移风易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重点,多方施策推进移风易俗落到实处。要加强领导,强化移风易俗工作保障。

  (记者_陈崟)

标签: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内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