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Foreign makers are active in Jinjiang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16 17:01
  

   中文版

   “老外”创客活跃在晋江

  创客,一个这几年火起来的词。作为享有“品牌之都”和“中国鞋都”美誉的城市,晋江成了不少创客的选择。这其中有一批特殊的创客。他们不是中国人,但国籍、语言、风俗等差异没有阻碍他们创业的脚步,反而让他们的创业更显特色。

  自称“老晋江人”的美国人布莱恩开起了美式教育培训机构;加拿大人詹姆斯开发了一款线上程序,专门教人学英语;只能听懂60%中文的古巴人彼得做起外贸生意,生意还很不错……以他们为代表的“老外”创客在晋江活跃着。

  布莱恩:把晋江当创业“天堂”

  2011年,美国人布莱恩(Brian)来到晋江一中教书。当时的他,一句中文也不会说,迷路时,他只能找穿制服的中学生询问,那是他和晋江人的第一次交流。

  这个故事的开头和大部分的外国人一样,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布莱恩的故事就和千千万万老外的故事一样平淡无奇,但“爱折腾”的他搞起了创业。在布莱恩看来,晋江是中国最适合创业的地方之一,这里的人充满了活力,充满了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头脑特别灵活。“晋江人不仅会做生意,而且还很低调。”布莱恩说,他遇到的晋江企业家,穿着、言谈、举止一点都没有老板的架子,看起来就和普通人一样,这让他印象深刻。

  被晋江浓厚的经商氛围所带动,2018年,布莱恩选择了自己熟悉的教育领域,开始了创业生活——开办了一所教育培训机构。根据不同人群和学习需求,量身定做特色教学课程。他不仅教少儿英语,同时也为安踏、斐乐等公司人员做英语培训。

  虽然培训机构才刚刚起步,创业也很辛苦,但布莱恩还是很有成就感,因为他自己当老板了。目前,培训机构的少儿班,学生数已有四五十个,暑期还会招暑期班;以商务英语、酒店英语为主的公司培训业务也在不断扩展。

  在晋江生活7年多,布莱恩见证了晋江的变化。“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天眼,让晋江变得更安全了。”布莱恩说,有一回他把ipad忘在自行车上没拿,回来后发现竟然没丢。

  “在晋江创业很有安全感!”他时常向新来的老外介绍晋江,给他们当导游,帮助更多的外国人认识晋江、留在晋江。

  詹姆斯:晋江阿姨很爱用我的程序

  加拿大人詹姆斯( James),一年前从生活了五年的厦门搬到晋江。

  十多年前,在学习了3年半的中文后,他决定来中国“闯一闯”。如今,他一方面从事西方公司驻中国的独立咨询工作,另一方面,他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开发线上程序,专门教中国人学英语。

  詹姆斯的普通话很“溜”,成语也用得很精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少人学外语依靠老师,就像把鱼给学生吃,但我的软件会训练学生怎么自己钓鱼。”

  詹姆斯说,这个程序不仅可以根据学生的水平调整音频的快慢,还可以在后台监测学生的学习进度。

  除了把程序推广给学生群体,詹姆斯还做起了晋江大妈大爷们的生意。效果还不错,程序被越来越多的晋江人知道和使用。

  “詹姆斯的这个课程很不错,我们几个姐妹都在学,不仅慢慢学会了,还越来越感兴趣。”晋江市老年大学的张阿姨表示,身边几个同学接触了这个程序,都开始打算组团学习英语。

  “晋江是我在中国生活过最舒服的地方。”詹姆斯说,他与妻子现住在晋江华泰小区,每天晨起就能听到鸟鸣。

  “这里的空气清新,房价也不贵,想长期待在这里。”詹姆斯表示,晋江就是他的家。他希望帮助更多晋江人学好英语,以更好地迎接2020年世中运的到来。

  彼得:晋江朋友教我做生意

  和很多外国人一样,来自古巴的彼得(Peter)做的是外贸生意。

  他来中国只有短短两年,他一边学习中文,一边与朋友合伙开公司。都说“万事开头难”,初来乍到的彼得面临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困境。他坦言,刚开始做生意遇到的困难还真不少。

  后来,随着中文水平的提高,他开始跟晋江人做朋友。慢慢地,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这不仅让他感到温暖,同时,他也从晋江朋友那里学到不少经商之道,包括怎么分辨货品的真伪,怎么与客户讲价等。

  如今,在晋江做生意的他,可以独立到陈埭等地的工厂进货,再把鞋子、水杯、塑料泳池等物美价廉的商品,转卖到俄罗斯、巴西、古巴、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现在生意挺不错的,这个可以写上去。”彼得笑嘻嘻地说。

  现在,彼得已经能听懂60%的中文。同时,他也会用“你甲没?”“甲饱咯!”等闽南话与人打招呼。在他看来,晋江很nice,用他的原话讲,晋江就是一个字“excellent”!

本期策划:常励煊 记者:李玲玲、柯恺筠、董瑞婷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新晋江|Jinjiang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