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 打造人水相依的生态水环境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4-13 15:21
  

  近日,晋江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晋江生态水域建设情况进行第一轮检查,检查组兵分两路,对2018年度河长制工作计划启动情况、黑臭水体整治、星级河道(段)建设、污染源排查销号、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情况、流域生态恢复及长效管理等进行逐一检查。

  生态环保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未来发展,其中治水更是晋江生态建设的核心任务。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让百姓感受实实在在的变化,近年来晋江连续推进两个生态水域治理三年行动。

  去年11月,为彻底解决河道污染源底子不清问题,晋江全面打响生态流域污染源整治“霹雳1号”行动,强势掀起治污风暴,对全市21条流域全面走访、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全面查清沿线的工业污染源、农业养殖污染源、生活污水污染源、违章建筑、小散污企业,全面深入掌握21条流域入河排水口分布与主要污染来源,并登记造册、汇总汇入正在编制的“一河一档”。

  今年,晋江生态水域治理将以保障“世中运”、补齐生态短板为重点,按照“全水系覆盖、全流域铺开、全方位施治、全过程监管、全民性参与”的综合治水思路,统筹推进“治污控污、拦污截污、清淤护岸、蓄水补水、增绿造景”五项措施和“清水、清淤、清垃圾、清违建、清暗管”河道整治综合措施,力争年底实现“全市河流水质基本达到不黑不臭,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条件较好的河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质”的目标。

  按照细化部署,今年晋江计划从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6个方面,组织实施47项工作、168个工程项目,投资20亿元,让绿水波涛再现晋江,让群众享受人水相依的生态水环境。

  河长动起来

  河道及时“除病”

  今年年初,在晋江安海镇庄头溪前蔡段,该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庄头溪沿岸有一个不定时排放彩色污水的涵洞,经排查原来是一家纸制品加工厂生产排放的废水。

  在安海镇河长办牵头下,环保部门立即责令这家企业限期整改,并将案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随后,河长办再回访时,发现这家企业已经安装了废水循环处理设施,废水不再直排庄头溪,而是进行循环利用。

  去年以来,安海镇积极推进“清水、清淤、清障、清垃圾、清暗管”专项行动,完成“五清”项目54个,累计投入资金1850.26万元,共清淤16.4公里,完成8个河道清淤工程和5个河道清障工程;清运垃圾1200车,完成29处河道河岸垃圾清理;清水销号工业污染源10处、生活污水污染源21处。

  去年,晋江全面推行河长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力度改善水域环境,取得一定成效。

  当前在晋江,各级河长、专管员按期巡河机制已常态化推动,水质监测、河道保洁实行每月通报。目前,晋江智慧河长信息系统正在加快建设,预计6月份可运行;河道在线视频监控系统正在招投标,河道生态保护蓝线划定已基本完成,正在按程序报批。未来,晋江河长治河,将更有智慧,更见实效。

  从源头治污

  杜绝污染入河

  曾经,晋江梅塘溪因为受到严重污染,整条溪水都是乳白色的,被称为“牛奶溪”。去年,晋江梅塘溪加大力度推进污染源销号工作,全年共排查污染源13个,其中9个工业污染源已全部完成销号,4个生活污染源已完成2个污染源销号工作,通过河道整治、拦污截污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如今溪流水质不断改善。

  早在2014年,晋江就启动污染源排查销号工作,按照“一个污染源一个编码”的原则,对污染源汇总情况进行统一编码,明确每个污染源治理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治理销号方案、销号时间节点。去年,晋江共销号污染源484个、关停违规企业64家,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为强化源头排查治理,今年晋江结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及入河(海)排污口专项调查整治工作,对全市涉水工业企业、“小散乱污”、畜禽养殖、入河排污口(排水口)进行全面排查、甄别,并在入河排水口位置明确排放单位信息,加强排污口日常监管,对涉及偷排企业严厉打击,从源头上杜绝各类污染源入河。截至3月底,共排查建立台账145个,正在督促按进度销号。

  当前,生活污染源治理是晋江水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关键环节,为确保2019年实现生活污染水收集处理全市覆盖,今年晋江将加快深沪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主干管建设力度,加快农村污水管网处理设施前期进度。

  据统计,目前晋江全市已移交镇、街道实施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共231个,这些项目完成后既能有效改善村居环境,还能对周边水域治理、生态治理产生显著效果。

  一库一公园

  让水清岸也美

  水库具有防洪、灌溉等功能,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宝贵资源。近年来,晋江尝试将水库打造成公园,为雨水生态蓄流一片绿地和洼地,做活“水文章”。

  当前,在晋江深沪镇科任水库,两条栈道盘踞在水库两旁,清澈开阔的水库,和生机勃勃的绿地相互辉映。

  科任水库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主要用于农田灌溉。后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越来越少,水库也就逐渐荒废了。去年11月,晋江启动“一库一公园”项目,把全市28座水库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成28座公园,科任水库也迎来了重生的机会,建设环湖景观步道、亲水栈道跟亲水平台,成为村民休闲的一个好去处。

  目前,晋江有各类水库28座,按照规划,将在三到五年内,通过库区清淤、湿地建设等工程设施,把水蓄下来,实现“一库一公园”全面覆盖,将原本单一的水库打造成具有休闲功能的“城市绿肺”,让水库周边居民享受好风景。

  按照部署,今年晋江将先行实施新安、溪边、东山、双宅、前村、湖内等前期条件较为成熟的项目,给水库周边的居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此外,晋江今年还将按照“河湖调蓄、水系连通、全市调度”的基本思路,充分利用现有引供水网络、农业灌溉渠系,先行实施梧垵溪、缺塘溪、梧桐溪生态补水项目,在7月份动工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通水。

  同时,晋江将依托现有河道流域自然曲线,结合沿途水系、湖泊、水库生态修复,重点构筑中心城区水景观廊道、晋南水生态廊道、晋西水文化廊道三大水生态廊道,让水美起来,凸显流域沿岸特色文化景观,营造水清岸美、自然野趣的生态环境,让群众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好处。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林锦鑫)

标签:生态水域|河长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