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风华正茂丨致敬抗战老兵,回顾成就之年,2016年春晚是一首时代的赞歌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18-02-15 11:26
  

  2015年,线上支付如一股浪潮席卷了中国大地,互联网飞速发展。2016年春晚,支付宝推出的“五福临门贺新春”——集福卡活动也给这一年春晚增添了更多的“新操作”,那一年的敬业福可是和大家玩起了“捉迷藏”,3245亿次咻一咻互动,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

  在人民生活一步步迈向小康社会之际,在祖国一项项成就取得佳绩之际,2016年的春晚写满了“中国梦”。就像是一卷生活画布,有惊喜,有温暖,有感动,还有快乐。

  由句号、于恒和侯勇演出的《将军与士兵》摊开了时代的纪念册,在春晚的舞台上,让无数观众热泪盈眶。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里,那一场扬我国威的九三阅兵仪式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在2016年的春晚舞台上《将军与士兵》用特别的方式展现了他们阅兵排练前的苦与累。一个简单的正步、稍息都要前前后后地排练,只为在最后一刻呈现中国士兵最好的面貌。

  而当董卿把一位抗战百岁老英雄请上舞台时,所有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张玉华。他用在战争中曾被子弹打穿的右手向观众敬礼,无数人泪洒当场!而就在2017年9月10日,他和这个世界说了永远的再见。英雄值得被铭记,英雄值得被歌颂。

  那一年,由蔡国庆、沙溢、闫妮等人献唱的《春到福来》,歌词里凝结着这一年中国的风雨征程,骄傲地展示着新时代的成就。或许对于走过峥嵘岁月的英雄来说,这便是一份让他们心安的最好的礼物吧。

  另一份礼物,则是献给古老中国的。一曲《山水中国美》,一曲《六尺巷》,在悠悠转转的调子里与传统文化撞出火花。《山水中国美》里苏州评弹和流行音乐的完美搭配,中国风十足的服装,江南小调独特的美,在一幕幕梅花、湖水的衬映下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一曲《六尺巷》,则用音乐讲了个“礼让”的故事,清朝年间一句“让他三尺又何妨”成为谦逊礼让的美德佳话。正是宰相张英对家书的回复与他的宽容,促成了如今坐落于安徽省桐城市城内的六尺巷。而由谭维维、张喜民和华阴老腔演员演唱的《华阴老腔一声喊》则用硬气铮铮的精神唱出了中国人的骨血,各种传统乐器交织,就如同一场热闹的中国民间生活图。

  有家有国有情怀,在春晚的舞台上,我们一起向传统文化致敬。

  除了英雄豪情,除了传统美德,那一年的春晚还诞生了很多年度金曲。要说最近几年老阿姨们的心头挚爱,还得非TFboys莫属,2016年他们首登春晚舞台,《青春修炼手册》少年感十足了;杨洋和佟铁鑫深情献唱《父子》,每句歌词都让人想洒泪啊!这首歌唱出了中国式父子的相处方式,也唱出了两代人的思念与情结。两人最后靠在一起的画面温馨感十足,杨洋脸上还有浅浅的泪痕,这一年的春晚既有对往昔峥嵘岁月的回望,又有“青春正当时”的新希望,“这就是血脉相传的定数”。

  2015年是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一年,当网络流行语来袭春晚舞台,小品表演还是十分hold住!冯巩和徐帆的小品《快乐老爸》不仅在现场飙歌尬舞,冯巩还一人承包了网络流行语,“此处应该有掌声”啊;看了搞笑逗乐的,还有针砭时弊的,正能量满满的《放心吧》让观众又笑又思考,他们真的走心了!由“你猜我是谁”引发的一连串误会点出了电话诈骗和诚信问题;而《快递小乔》则让热心肠的小乔“火”了一把!

  那一年的春晚是年轻的,勇于挑战的,也是真正的盛世联欢。首创了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五地同唱一首歌开启全民中国年!在福建泉州、陕西西安、广东广州和内蒙古呼伦贝尔这四个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这一年的春晚以自己的方式给足了骄傲感!

  福建分会场的《快乐想念》,以欢乐的歌声向全国人民拜了个年,而《相亲相爱》则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陕西分会场送来千年古都的祝福,《盛世鼓舞》舞出中国龙,《丝绸之路》唱出中国梦;广州分会场则请出自己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以《发光时代》和《冲向巅峰》致敬春晚;内蒙古作为北国雪乡,在有着异域风情的土地上献上《酒歌》和《春天来了》。

  “走出去”的春晚,实现了信号实时卫星回传,在2016年真正开启了全民大联欢。

  冬日的温情在春晚的舞台上尽显无疑,而那独属于中国人的年味儿也在春晚的舞台上漫漫四溢,这就是春晚带给我们的最动人的记忆。展望明天,中国还会写下更多的精彩,而2016年春晚这首时代的赞歌,正鼓舞着我们继续扬帆前行。

标签:春晚|那年的春晚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