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集成电路存储器 上半年继续看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17 10:49
  

  晋江新闻网1月17日讯 近日,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最新预测显示,2017年全球半导体产值将首度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2018年仍会是乐观成长的一年,预估半导体产值将成长4%~8%,且2019年产值将有望挑战5000亿美元关口。

  数据显示,去年内存(DRAM)价格每季度涨幅都超过20%,被动元器件中的电容更是收获了4~5倍的涨幅。

  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技术研究部部长朱晶认为,去年内存涨价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三星、海力士及美光三家厂商此前有一部分内存生产线已转做闪存,导致产能减少,加之内存工艺节点向前推进缓慢、产品良率不高等原因,使得供给不足。

  据了解,目前,全球内存市场被海外几家国际巨头垄断,上述三家公司的内存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90%。“前两年,存储器市场认为闪存的增速要快于内存,因此这些企业在做产品规划的时候收缩内存产能,转向侧重于闪存也是合理的,但是没想到下游需求依然很强劲。”朱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7年,调研机构预计当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增速将达到2%,接近20亿部。同时,手机内存容量进一步升级,内存需求进一步扩张。另外,在数据中心、AI芯片等高性能计算领域,对内存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内存市场的缺口确实存在,一旦上游供给跟不上就会形成涨价。”朱晶认为,在缺货的情况下,所有内存厂商一定会一起涨价,跟随企业与领跑企业之间差距不大。

  有行业人士指出,内存代理商基于渠道优势,通过原厂排单拿货,其价格会随着原厂和市场行情波动而不同;在缺货行情中,小批放量,阶梯上涨。

  在谈到今年的内存行情时,朱晶预测,2018上半年,内存供应依然偏紧,价格将延续上涨的趋势,至少要等到下半年供需平衡,价格才可能往下走,“今年内存是否会缺货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供应商扩产,如三星刚刚决定扩张内存产线,但是真正投产可能要到2019年;二是产品良率,良率不高也是去年缺货的重要因素之一。”

  (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