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产业大讲堂东石专场开讲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11 09:45
  

  新青年 新产业 新未来

  晋江新闻网1月11日讯 近日,以“新青年·新产业·新未来”为主题的晋江产业大讲堂(东石专场)在东石镇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围绕“青年企业家培养”和“跨境电商”两大话题展开对话。

   伞具时尚化值得被讨论

  在这个时代,对于自带互联网基因的新生代企业家,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家族企业该如何在保守与创新中找到平衡点?

  投石私人智库合作人、人才管理创新专家和产业集群研究专家秦戈指出,在增长战略方面,大部分内地家族企业计划在现有市场发展核心业务,较少企业计划开拓新的市场和领域;未来5年,家族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创新需求。

  “创新是件非常残酷的事情,当创新者拿起屠刀,所到之处寸草不生,虽然现在垄断性的创新还停留在高利润行业,但未来也会出现在传统产业。”秦戈表示,事实上,目前的伞具行业属于没有重大创新而停滞不前的行业,而优秀的创新一旦出现,将带走行业所有的利润。

  与此同时,秦戈强调,创新要尊重过去,要以全球的眼光来看现在的发展,唯有熟知过往并且清晰了解现在的人才有能力预见未来。

  在秦戈看来,日本的伞具品牌WPC是个值得学习的案例,站在世界看东石,伞具的时尚化很值得被讨论。

  对此,梅花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卿泳表示,WPC的品牌定位及精髓,东石很多伞具企业很早就已经在做,只是没有去留意或没有找到好的营销方式,另外,时机和是否选对人也很重要。

   以阿米巴小组制运营切入电商

  在体验经济和电商经济时代,新实体经济如何借力互联网技术的脉搏,在跨境电商博弈中冲出重围?

  深圳华世联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阿里官方淘宝大学和万堂书院高级培训讲师舒梓炫表示,伞具在各个平台包括跨境电商平台上的竞争很激烈,跨境电商要做好,需要进行数据收集、调研,不能直接把国内的产品放上去卖。

  舒梓炫指出,企业操作跨境电商最大的问题是人才,每年大概有8万名对口的毕业生进入企业,但还远远不够。招、挖、培养是人才破局的主要方式,其中,公司自己培养是最有成效的做法,建议首先对外贸专员进行电商方面的培训,因为他们有对市场及相关法律法规了解的前提,并且懂得外语。

  舒梓炫说,在运营方式上,自运营比代运营更优,自运营建议采取阿米巴小组制运营的方式。此外,有工厂的商家要避免利用自己的优势产能做跨境,应变换思维,起步从几百件开始,甚至不是自己生产的也没关系;如果依然以工厂的思维去做,很容易导致库存而经营不下去。

  “对于国内电商,有供应链的传统企业一定会做得好,这只是时间问题,目前传统品牌已经占据了天猫前十排名。”舒梓炫说。

  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鹏分享了公司在电商所经历的起起落落。他认为,现在的电商运营在做好定位的同时,还要舍得投入。

  该活动由中共晋江市委人才办、晋江市工商联(总商会)、中共东石镇委员会、东石镇人民政府主办,投石智库研究院、东石镇青年商会、晋江市东石伞业公会承办。

  (记者_曾小凤 文图)

标签:产业大讲堂|东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