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审批服务的三个关键词: “瘦身提速”“最多一趟”“指尖代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21 08:02
  

  近年来,晋江着力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逐步优化的行政审批服务,为营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创业环境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五年来,晋江积极建设一站式“政务超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全方位的行政服务体系,让群众、企业感受行政服务的“晋江速度”和“晋江温度”。

  瘦身提速 群企办事“轻装上阵”

  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记者遇到前来办事的陈女士,“我家住龙湖,今天来给自家的网吧变更营业执照,没想到文体局也在这里设立了独立窗口,不需要特地去他们局里跑一趟了。而且这次来办理,我事先在网上查找申请材料,比之前减少了一大半呢。今天轻轻松松就把所有事情都办妥了,真是很意外啊!”

  陈女士的惊喜,晋江市民都感受到了。自2015年起,晋江全力推动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全市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必须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或设立分中心,纳入电子监管,仅中心本部就进驻有753个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的“政务超市”不断拓展。经过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压缩承诺时限,目前所有进驻中心的事项办理环节不超过4个,需现场勘探的环节不超过5个,平均审批时限压缩到法定承诺时限的29.9%,当场办结率达80.36%。

  特别是2016年以来,晋江市开展审批服务申报材料“瘦身”工作,对全市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涉及审批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共涉及680宗事项,规范整理8443项,取消727项材料。今年,再深入规范整理442项,取消85项材料。

  针对投资项目基建审批纷繁复杂的过程,今年来,晋江出台“5+1”并联审批流程,按照“一口受理、一表流转、一套材料、信息共享、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措施,一个项目从办理选址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为5个环节37个工作日,共涉及21个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由136项再简化为88项。

  审批环节大幅简化、办理时限不断缩短、申报材料极力削减,从根本上降低了营商成本,彰显了晋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政服务力量。

  “最多跑一趟” 审批办件走上速递路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这是您店铺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麻烦签收一下!”

  近日,家住东石镇的蔡女士收到一份特别的快递。前几日,她到行政服务中心补办卫生许可证,在引导下办理了邮政速递服务,“特别方便,不光省去了往返中心的时间,这快递费比往返的车费油费还便宜咧!”

  过去,囿于传统的送达方式,需要办件人到中心大厅领取办件结果并签字确认,这就意味着办件群众还得再折返中心一趟。为此,行政服务中心勇于创新、打破陈规,与晋江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合作,推出审批服务办件结果速递派送服务。来中心办件的群众,可根据需要选择现场取件或将办件结果邮寄到家,如选择邮寄,只需在中心邮政速递窗口填写一张物流单即可,简单又便捷。

  邮政速递服务的开通也推动了网上审批服务的优化,促使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目标,减少群众往返次数,降低群众办事成本。

  不排队不等候 “指尖代步”办理审批服务

  “要是可以不排队就好了!”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排队长龙时,在办事大厅等候的群众总是这样期待。如今,群众只需关注“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就可以在微信预约,无须再忍受排队之苦。

  今年8月,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微信预约办事服务,办件群众可提前三天通过“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办事时间,再到现场预约取号,无须排队等候。

  “指尖代步”不止于此。行政服务中心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将众多服务延伸,除预约办事外,在微信端实现办件进度、办事指南、社保卡查询、窗口电话等一系列信息查询,还可链接到省办事大厅进行网上申报,群众“动动手指、敲敲键盘”,按图索骥即可办事。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行政服务模式发展的方向,中心目前着重试点开辟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办理区,配备审批服务自助终端机,为群众办事提供“全天候”“多领域”“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省心。

  (记者_陈维曦 通讯员_苏曦)

标签: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审批服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