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8 08:04
  

  盘活农村资产 鼓起农民腰包

  晋江新闻网9月18日讯 晋江,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2015年以来,针对宅基地“取得困难、利用粗放、退出不畅、权能不彰”等问题,按照“统一规划、多元取得、有偿退出、集约利用、完善权能”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磁灶大埔村经过统一规划,建成整齐划一的住宅小区

  保障住房权益

  改善居住条件

  走进磁灶镇大埔村,整齐划一的农民住宅小区映入眼帘,沿着小区行走,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经过统一规划,大埔村探索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置换机制,村委会规划专门用地作为村民住宅小区,集中建设住房,村委会和村民签订协议,村民将现有宅基地和房屋退出,用于置换住宅小区的新房,不愿意置换的,可通过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领取补偿款。

  如今,通过宅基地退出和置换机制,村里盘活了闲置、零散建设用地,大埔村村委会将这些土地用于道路、绿化、文体公园等公共设施建设,改善了村居环境。

  宅基地退出后,如何解决农民住房问题,实现户有所居?“我们采取有偿取得和分类保障的办法。”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城中村,农民可以拿宅基地和房屋,换安置房、商务办公楼、店面、商场、公寓、现金和股权等,促进地的集约化、人的城镇化;在城郊村,鼓励有一定规模的村民住宅,进行集中改造、综合整治,建设农民公寓、住宅小区、小高层等方式解决农民住房;在郊外村,尽量满足一户一宅,同时鼓励危房翻建,完善公共配套,改善居住条件。

  在保障“户有所居”的基础上,晋江市还进一步打造“户有宜居”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绿化整治,建设休闲广场、公园、养老院等,拓宽、绿化村庄道路,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的宜居乡村。

  农房抵押贷款

  实现宅基地权益

  去年12月,晋江农商银行与磁灶镇东山村委会进行授信签约,决定由晋江农商银行张林支行对东山村农房“两证”齐全的部分村民进行批量授信,总授信金额1亿元。东山村村民如果需要用到大笔资金,就可以用东山建材市场内的住房进行抵押贷款,而且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办理。

  “农房抵押贷款授信的项目一直都在执行,这次改革,通过探索‘银村共建’模式,由原来的单独抵押授信,拓展为‘批量授信、逐宗放款’,东山村是第一次进行批量授信,也是全省首次,以进一步提高农房抵押贷款授信审批效率。”晋江农商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柯子汇介绍,晋江是全国最早办理农房抵押贷款的地区之一,开展近20年累计贷款35亿元,受益农户2.5万人。

  不仅如此,晋江还通过旅游观光、“有偿退出+古村落保护”、商业开发等不同模式,推动宅基地功能从单一的保障型居住向综合利用拓展,充分发挥收益权能,实现不同功能的活态利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改革试点以来,晋江共腾退宅基地3748亩,发放农民住房和宅基地抵押贷款10.43亿元;培育各级美丽乡村50个、淘宝村6个;全市村均村财收入超57万元。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晋江的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农民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速。

  (记者_阙杨娜 郑翔 实习生_陈可 通讯员_洪榕山 文图)

标签:宅基地|砥砺奋进的五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