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看水 看苇 看那一池鸥鹭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3 08:28
  

  城市环境“投票” 数十万只鸟儿把票“投给”了晋江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翅鸢
中国最美的鸟 ——栗喉蜂虎

  “海滨江畔鸟天堂,野鸭寻鱼鹤鹭翔。”这不是诗人笔下的想象,在滨海城市晋江,这些成了现实景象。

  伴随着夕阳余晖,泉州湾晋江南岸湿地公园浸染上了一层浓郁而深邃的美。晚风轻抚江水,红树林摇曳,水禽盘旋……别有一番韵味,令人神往。

  一个城市环境好不好?“环游”世界的鸟儿最有发言权。天更蓝了、树更绿了、水更清了、城更美了,近年来,越来越多鸟儿,用它们的翅膀为晋江这座城市的环境“投票”。

  为了让晋江成为“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美好家园,这五年,晋江全力推进生态品质提升工程,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让“晋江绿”成为城市最美底色,让“晋江蓝”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濒危鸟类黑脸琵鹭

  全球濒危鸟类“黑面舞者”现身晋江

  候鸟数量的变化是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晴雨表。每到候鸟迁徙季节,晋江湿地迎来白腹鹞、白鹭、红嘴鸥等各类候鸟数十万只,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

  每年的3、4月份是一年中观鸟的最佳季节,这时候天气好,鸟类也多。而10、11月份是鸟类最多、最集中的季节,运气好的话还可能遇上世界濒危鸟类。

  去年10月,福建省观鸟会会员在晋江东石镇观鸟时,意外目击到4只黑脸琵鹭,这是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首次出现在晋江的滨海湿地,这一发现,使福建再增一处全球濒危鸟类栖息点。而这位发现者,正是东石镇的吴东塔,他在福建摄影圈里有一外号——“晋江护鸟人”。

  “在东石数十里海滩和乡间树林,每年迁徙至此、繁衍栖息的海鸟、林鸟就多达几十种、数万羽。”谈起拍到“黑面舞者”的情形,吴东塔历历在目。去年国庆长假,他和四位鸟友一起驱车前往东石镇滨海湿地,突然天空飞来几个白色身影。他原本以为是白鹭,拿起望远镜一看,竟然是黑脸琵鹭,一共4只。鸟友们都喜出望外,纷纷将镜头瞄准这群“黑面舞者”。那次,他们除了看到黑脸琵鹭,还拍到了泽鹬、金斑鸻、黑翅长脚鹬等水鸟。

  “以往黑脸琵鹭多在闽江河口湿地或兴化湾,这是第一次在晋江东石镇滨海湿地发现黑脸琵鹭。”在他看来,鸟儿的种类和多少是生态环境最有力的说明。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爱鸟护鸟队伍,吴东塔通过微信、微博,分享鸟照美图,普及鸟类知识,扩大自己的“鸟友圈”。他还积极向国内外的许多专业鸟类杂志、网站投稿,发表了数十幅精彩的鸟类照片,积极宣传晋江的鸟类资源。

  令吴东塔高兴的是,随着各级政府对环境资源的不断重视,晋江东石及周边地区的鸟类资源也在逐步得到恢复,迁徙来东石的鸟类种群也在增加。他把新近发现的深沪的栗喉蜂虎、祥芝的蛎鹬、安海的遗鸥等鸟种写入一份保护湿地的报告中,并送交相关部门,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重视湿地保护,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砥砺奋进的五年|观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李云华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