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看水 看苇 看那一池鸥鹭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3 08:28
  
水光潋滟白鹭飞

  恋上晋江好山好水 群鸟来“安家”

  每天潮水还未上涨之时,晋江英林下伍堡海边的滩涂上,总能见到成群白鹭嬉戏翱翔的身影,场面蔚为壮观,已成为海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滩涂上的白鹭,静立时仿若白鸽,展翅翱翔如同剔透的白云。白鹭们或集群伫立,或单独飞翔,偶尔发出呱呱叫声,其余时候大多寂静无声。

  渔民姚远望指着远处低飞的白鹭说,水鸟多了,就意味着这里水质好、鱼健康、环境好。如果生存环境遭到破坏,水鸟无处栖身、无处觅食,就会迁徙到别处。这多亏晋江这几年不断加大近海水域污染整治力度,沿海滩涂的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和改善,前来栖息捕食的白鹭也多了起来。

  站在沿海大通道上,清新的海风徐徐吹来,三两白鹭在海面上低飞嬉戏,由晋江市区各大小沟渠、河流汇合的水流,分别通过乌边港水闸、岸兜水闸等,从沿海大通道底下穿过,奔腾入海。

  作为晋江市区水系的主要入海口之一,乌边港水闸汇集了来自晋江市区的大部分水流,成为水流汇入近海水域的最后一站。

  “十年前,这边的水可不是这样子,五六十米外就能闻见臭味。”附近村民陈老伯说,早些年入海口的水常常都是墨绿色,水面上还不时漂浮着垃圾及水浮莲。经过这几年的治理,入海的水干净多了,连鸟儿都爱来这里了。

  不仅陈埭镇的晋江入海口,安海湾、深沪湾、围头湾的水质水环境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与提升。据悉,截至2016年12月,晋江近岸海域水质达到二类标准海域面积有405平方公里,达二类标准比例为93.3%;海水水质符合海洋功能区水质要求的海域面积有954平方公里,达标比例为98.4%。

  “候鸟是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种群和数量反映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深沪湾、围头湾是候鸟越冬地之一。”说起候鸟,福建省观鸟协会理事、晋江市农业局副局长许建林滔滔不绝,“鸟儿对环境是很敏感,如果环境适合生存和生活,就有一大群鸟飞来‘安家’,晋江已经有很多候鸟变‘留鸟’。”

  近年来,晋江市多次组织对晋江河口沿岸鸟类资源进行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整个地区有鸟类13目38科146种。在146种鸟类中,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共有23种,属于国家保护的有效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98种,福建省重点保护的鸟类16种,一般保护鸟类82种。

  “晋江还曾发现世界性的珍稀濒危鸟种黑嘴鸥,此鸟被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列为濒危灭绝种类。这也是晋江生态环境好的一个最有力的证明。”许建林介绍,泉州湾和深沪湾是亚洲重要湿地,其中很大一部分在晋江境内,适宜生存的环境和觅食空间吸引了不少鸟类将晋江作为迁徙的“停息站”“中转站”,这也使晋江成为泉州最重要的候鸟监测点之一。

  守护“地球之肾” 让湿地不再“失地”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它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晋江全市湿地保有量达到20300.96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约30%。

  摊开晋江地图往南看,虺湖和龙湖紧紧相依,虺湖是晋江第二大淡水湖,虺湖自然保护区也是晋江重要的湿地之一。

  穿过一条弯弯曲曲的村道,记者来到虺湖边,放眼望去,浩瀚的湖面泛着粼粼波光,两只白鹭掠过水面,向天空飞去。

  “以前,这里很多人围湖养鱼,虺湖被‘肢解’了。2014年启动退渔还湖工作后,才有了现在这番模样。”熟悉虺湖情况的英林镇农办工作人员说,话语中,有痛心也有骄傲。

  洪明伟是高湖村村民,从小在虺湖边玩耍,在他儿时记忆中,虺湖的水很清澈,小时候经常会在湖边抓鱼虾,还经常看见湖鸭、白鹭等鸟类在湖边嬉戏。

  然而二三十年前,周边村民一哄而上围湖养殖,后来,周边陆续有小工厂冒出来,虺湖越围越小,周边污染越来越严重,昔日生机勃勃的虺湖变脏了,变乱了,变得面目全非了。“挺可惜的,如果能重新恢复原来的样子,那当然好啦。”洪明伟说。

  2013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虺湖生态修复工程,虺湖乱象开始慢慢得到改善。据晋江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虺湖整治分为三期项目展开,一期主要是清退还湖、拆除围堰,清退还湖补偿工作已全面完成,清退虺湖水域范围约91.7公顷;二期主要是虺湖综合整治,纳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环湖截污、湖区清淤、生态护岸等,施工队已进场动工建设;三期项目与龙湖水资源保护项目捆绑为龙湖虺湖(金门供水水源地)水资源保护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龙湖水源地保护、虺湖生态修复及两湖连通工程等。

  泉州湾晋江南岸湿地保护区是晋江面积较大的一块湿地保护区,保护区面积276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约954公顷,2013年,晋江市启动泉州湾晋江南岸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并实验种植红树林。

  晋江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沈小彪告诉记者。2013年,晋江市开展湿地红树林实验种植研究,现已在泉州湾晋江南岸成功种植300亩的红树林,另外,还分别在金井镇塘东村和陈埭镇仙石村种植了750多亩、300多亩的红树林。

  沈小彪介绍,天然湿地的生态功能是人工湿地无法替代的,因此,在建设湿地公园、保护现有天然湿地之余,晋江因地制宜采取自然修复和各种生态技术工程修复措施,恢复原有湿地的结构和功能,打造融生态修复保护、湿地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生态保护系统,今年计划新增和改造沿海防护林1000亩、湿地红树林1000亩。

  资料链接

  五年来晋江生态保护做了啥?

  这些只是晋江生态环境变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晋江大力推进生态建设,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清水净海、环卫保洁、治污减排这“四大行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让城市靓起来。这五年,晋江新建改建八仙山、绿洲等21个公园,人均公园面积11.39平方米,新增造林4.32万 亩,森林覆盖率提升4.5个百分点,年平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6%,获评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

  让河水清起来。晋江市创新提出全流域生态综合整治模式,形成全市33条流域、片区统一治理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行河长制,一河一长,目前水域综合治理基本实现“两个60%”目标,全市 22条流域达到水体不黑不臭、水流通畅,4条达到Ⅴ类标准。

  让空气清新起来。这五年,晋江吹响产业绿色转型集结号,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技术,623家石材加工企业集体退出,66家皮革加工厂整合成4家规模化皮革企业,建陶企业全部使用天然气替代“,十二五”期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16.4%、10.5%、19.9%、29.8%,超额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让道路绿起来。晋江以城乡主次干道为骨架,合理布局、统筹绿化,加大力度推进道路两侧绿化景观改造和提升,共完成龙狮路(英林段)、疏解公路等道路绿化811亩。今年,晋江将更加注重道路景观森林化,通过补植修复、拓展延伸、调整提升,建设成具有树种多样化、结构层次化、色彩季相化,能有效连接城市绿心、绿脉的绿色廊道。其中,将以菩提、白玉兰作为骨干树种,规划打造一批凸显市树市花为名片的城市景观道路,全年计划完成新增和改造绿色通道30公里。

  绿色青山,金山银山,每一项举措都着眼于守护晋江的“青山绿水”。如今的晋江已然成为更多人可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

  (记者_庄诗莹 图片由福建日报记者郑杰摄于晋江)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砥砺奋进的五年|观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李云华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