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龙泉出深山 书院续华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25 08:27
  

  助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

  成为群众文化传播新阵地

  虽然离市区较远,但是在龙泉书院这样清幽的地方上班,晋江市文保中心主任、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和同事们都感到幸福满满。

  2014年7月,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成立,办公地点就设在龙泉书院两侧的厢房。

  晋江市文保中心主要负责晋江市文物事业发展、文物保护、考古发掘,文物宣传、文物安全、文物鉴定等工作。目前,晋江市共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24个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5处(122个点)。如今,依托龙泉书院,晋江市正有序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晋江两处遗迹的“申遗”工作。

  龙泉书院既是晋江文物保护的一个成果,也是晋江重视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见证。目前,晋江市文保中心正努力发挥龙泉书院作为文化阵地的社会功能。

  龙泉书院面向市民开设的“国学讲堂”,吸引众多市民关注优秀传统文化,主动学习国学,让晋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书香中浸润。如今,已吸引国学爱好者2300多人次参与。

  龙泉书院还常设“晋江状元馆”和“晋江宰相馆”。吴金鹏说“:晋江历史悠久,文风鼎盛,素有‘海滨邹鲁’之美誉,是全国18个‘千人进士县’之一,人才辈出,涌现11位状元、15位宰相。在龙泉书院设立状元馆、宰相馆,一则展示晋江的文化底蕴,二则与书院兴教的定位相符。”

  近年来,龙泉书院还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每年9月28日为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日,为纪念孔子诞辰,举办“‘海丝情·中国梦’华人华侨(晋江)祭孔大典”活动,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众多海外华侨华人及台湾同胞参加;马来西亚晋江籍华裔青少年走进龙泉书院,体验穿汉服、搓米圆;来自菲律宾的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团走进龙泉书院,体验传统文化,感受汉服汉礼……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国学,提升草庵公园龙泉书院的文化内涵,龙泉书院设立了木雕孔子立像和屏风背景。就在不久前,龙泉书院大成殿还举行了传统而庄严的孔子像揭幕仪式。

  今年,晋江市文体新局推出“文化空间共享计划”,龙泉书院大成殿也是对外开放的公共文化场所之一,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都可以提前向晋江市文保中心提交申请,举办公益性的群众活动。

  文化之美是城市之美的重要组成部分,时隔五百年,龙泉书院走出了历史,走进了晋江人的生活,乘着国际化的春风,迎接八方宾客。

  编后

  历史上,龙泉书院与草庵的兴衰紧密相连。龙泉书院是草庵公园的组成部分,草庵公园重在发掘草庵的文化历史内涵,进一步推广草庵这一晋江重要文化名片。龙泉书院的复建既可以充实草庵的文化内涵,也能够发挥书院祭祀、讲学、藏书、兴教等社会功能。龙泉书院与草庵相映生辉,吸引着人们前来寻古、揽胜、学习、游玩。无论是“文人雅意”还是“平民趣味”,在这里都能让心灵得到放飞;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唐代诗人王维描写的“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景致,仿佛就浮现在眼前。

  (记者_董瑞婷 董严军 陈巧玲 通讯员_肖婉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龙泉书院|草庵|申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