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龙泉出深山 书院续华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25 08:27
  

  “源于自然,高于自然;虽着人迹,宛若天成”

  “结伴遥寻太乙家,峨峨万石映孤霞。”这是明代惠安诗人黄克晦游览草庵时写下的诗句。

  五百年前,晋江华表山下草庵就曾建有龙泉书院,相传有十八位硕儒曾于此读书并全部高中进士。

  假如现在黄克晦再来到草庵,必然有另一番感想。如今,草庵不再是孤独地掩在山林中难以寻觅。在世纪大道南段边上,草庵的标志十分显眼。从大道右拐几百米,就进入了草庵公园的区域。在山林绿意中,闽南红砖复建的龙泉书院十分抢眼,仅一座仪门就添了许多古韵。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此前对草庵公园建设进行调研时就提出:“无论是一块石头、一棵树,还是一幢旧厝,要源于自然,高于自然,层层渐进,不疏于细节。虽着人迹,宛若天成。”

  不久前,国际中体联考察团来晋江评估考察,短短几天的行程中,晋江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作为草庵公园组成部分的龙泉书院,受到了来宾们的广泛赞誉。

  闽南风格的龙泉书院,与山林融为一体,清幽开阔,让人不禁感慨:“清晖能娱人,游子憺忘归。”

  

  爱理学的“钱太爷”倡建了龙泉书院

  石壁光明,相传为文佛现影;

  史乘记载,于此有明贤读书。

  古代的泉州是福建乃至全国书院制度颇为兴盛的地区之一,古代泉州的书院起源于唐末五代初,兴盛于南宋,明清时期达到高潮,经历周折,几度兴衰。据有关学者统计,自唐末至清末,泉州历代共建有书院73所,其中分布于晋江县(含府治)的有18所。

  那么,历史上的龙泉书院是怎么来的?这要从草庵寺宇左侧一座石亭里供奉的石雕像“钱太爷”说起。这尊相传是让人祈求读书升学的神明,就是明嘉靖年间倡建龙泉书院的县令钱楩(音:pián)。

  钱楩,浙江山阴(今绍兴)人。在晋江为官时,他倡建凌霄塔,兴修水利,兴办学校,倡励节孝,是一位办实事、有民望的好官。

  钱楩十分推崇儒家理学,曾亲自到梅石书院讲学,传道授业,传播理学思想,并在晋江各地大力倡学,着力兴修书院。他任内不仅倡建了龙泉书院,还倡修了鲤城泉山书院、安平石井书院,建了南塘书院。

  龙泉书院,又称“草庵精舍”。相传因为草庵右约五十步,有巨石如船,上刻两个一尺见方的大字“龙泉”,书院遂以此命名。也有研究者认为,草庵原有“十八景”,其中,位于草庵西侧有一处被称为“龙泉岩”的景观:巍然巨石如同龙头朝向山下,背后大大小小的岩石鳞次栉比,如龙身蜿蜒于山上。岩中有洞穴宽广可住人,且有泉水长流不竭。龙泉书院的取名就来源于“龙泉岩”。

  钱楩将草庵改为书院后,招徕了附近村落的童稚前来读书。此后,当地学风渐盛,老百姓为了感激钱楩,在草庵建了一座“遗爱亭”,雕石像来奉祀他,尊称他为“钱太爷”。

  龙泉书院兴办后,带动了当地的文风,培养了一批人才。民间传说有十八位硕儒曾于此读书并全部高中进士,即“十八硕儒齐悉登进”。一时间,龙泉书院美名馨芳,传播远近,亦为后世所传诵。

  晋江地方文史专家粘良图对草庵深有研究,并著有《晋江草庵研究》一书。

  《晋江草庵研究》中说,龙泉书院的兴办时间不长,从当地的族谱来看,明1530年-1548年为龙泉书院的盛期。后来到了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由于倭寇在晋江骚乱,包括苏内在内的晋南一带兵灾严重,在倭患期间至倭患后相当一段恢复时期,书院停办。后来,在明万历年间,书院得以复兴,又培养出了一些人才。但是这时候,已经不称“龙泉书院”了,不过,当地向学的风气一直延续到了清代。

  书中记载:“龙泉书院毁于明清之交,郑成功与清军的战争中。从当时流传的民谣‘三日清,两日明’就能看出战争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动荡。战争期间,草庵、龙泉书院所处的华表山被清兵驻守,百姓逃命不遑,哪里顾得上读书。不过,战争对龙泉书院的破坏,却为先前被挤压出去的明教重回草庵提供了机会。战争过后,草庵便重新辟为一处宗教场所。”

  1933年11月,一代高僧弘一法师来到草庵度岁,次年2月初才离开。其间,他为青年僧侣讲说戒律,还为草庵留下了一批珍贵的墨宝。其中,弘一法师根据地方的典故传说,结合佛教内涵,为草庵撰写了两幅楹联,其中一幅“石壁光明,相传为文佛现影;史乘记载,于此有明贤读书”的楹联,也成为草庵与龙泉书院关系密切的一种佐证。

  仿石井书院规制 景观依山体而建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坐落在华表山下的草庵,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摩尼教遗址,庵内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摩尼光佛石雕像,如今,还被列入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古泉州(刺桐)史迹”17个系列遗产点之一。

  晋江历届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对草庵的保护,草庵声名远播,不少名人、专家慕名而来,每年的中外游客量达十余万人次。1991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莅临草庵考察,对草庵摩尼教遗址的文物价值做出高度评价,认为摩尼光佛雕像的发现是这次“海上丝绸之路”考察活动的最大发现、最大成就。从此,草庵引起世界瞩目。

  随着晋江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和文化事业的发展,群众对于加大草庵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旅游开发的呼声越来越高。

  为了丰富草庵的文化内涵,2010年,晋江市政府开始启动规划建设1100多亩的草庵景区。其中,就包括复建龙泉书院。

  龙泉书院要建成怎么样?在晋江,唯一可以参照的就是安海的石井书院。

  石井书院曾被誉为泉州“四大书院”之一,明代钱楩也曾经倡修过,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井书院最早是按州郡学府的规格修建的,中间以大成殿为主轴,后殿为尊德堂,大成殿祭祀孔子及朱松、朱熹父子,轴线两侧建有富文、敏行、移忠、立信四个书斋,院内有杏坛、乐轩(放置编钟)、庑舍,院前建有碑坊(毁于1575年前后)。2008年,晋江市政府对其进行修缮重修并恢复到原来三进院落的规格。

  石井书院的规制确有一定的借鉴性,但是,和石井书院坐落在镇中心不同,龙泉书院选址于华表山下,既要满足日后文化阵地活动的需求,又要与周边的环境相适宜。

  在建设中,龙泉书院周边景观充分利用原有山体地形地貌,没有大体量的开发山体,充分保留了原有的生态环境。按照山体的错落,叠石做成了荷塘水景。周边遍植竹子,按照“琴棋书画”等做成主题休闲区,增加书院的文化气息。书院还种植了桂花、芭蕉,增添了几许诗意。

  也是在刘文儒的提议下,龙泉书院在主体建筑两侧增加了厢房。如今,两侧的厢房不仅让龙泉书院更显大气,而且相当实用。

  从2011年到2013年,晋江市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让历史中的龙泉书院重现在世人面前。龙泉书院由主体建筑及两侧厢房组成,占地203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0平方米。书院主体建筑按中轴线推进依次为石埕、仪门、天井、拜亭、大成殿、天井、二层藏书楼及后花园。

  在忙碌的生活工作中,龙泉书院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心灵休憩地。令人不由想起宋朱熹的《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龙泉书院|草庵|申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