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人民日报:福建省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启动建设一年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  2017-06-28 09:03
  

  福建霞浦,滩涂美如画。郑德雄 摄

  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审议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推进建设情况报告》,距去年6月27日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正好一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国家级综合试验平台,一年来,生态先行军们在这一平台上埋头深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6月的闽西群山,雷雨正急。在福建长汀县,滚滚汀江,一路奔流,水量丰沛,水质清澈。就在去年底,经省水利厅专家组验收考察,汀江上13座小水电站,成为全省首批退出的小水电项目。而沿江两岸,新打造出的六大功能区正引领这座当年的“中国四大水土流失区”之一的山城,在绿水青山间转向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福建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尽管生态环境基础较好,但也面临着普遍存在的结构性生态问题。去年8月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明确,福建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要将国土空间科学开发的先导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等作为重要战略定位。截至目前,《方案》部署的38项改革任务中,有18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又有17项全面启动,其中10项已取得初步成果。

  改革试验田,“种出”新制度

  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点之一,就是要探索有利于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针对目前难度较大、需要试点试验的相关问题,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按照“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福建为生态划红线,从顶层设计开始先行一步:强化规划源头管控、开展省级空间规划、推进“多规合一”,为发展建立起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

  早在2014年,福建就取消了被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的GDP考核。2016年,福建又在各设区市陆续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试点工作。今年,福建计划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并向全社会公开评价结果。

  离贵州贵阳市20多公里的红枫湖风景区内,一幢两层的白色小楼矗立在湖边,这里是全国首家生态保护法庭——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

  这个法庭的设立只是第一步,贵州还成立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生态环境保护审判庭、省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处和省公安厅生态环境安全保卫总队,率先在省级层面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司法体系。

  贵州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率先在全国出台省级层面的法规《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出台《贵州省生态环境损害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和《贵州省林业生态红线保护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出台《贵州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暂行)》,实施行政问责22人。贵州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刘晓静认为,近年来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层次之高、力度之强”前所未有,逐步实现从宏观到微观、从指导层面到实际操作层面的转变。

  江西省也完善了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同时在萍乡市、资溪县、遂川县等地启动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并将逐步建立经常性审计制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生态文明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