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国土资源局:强化土地资源管控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25 12:01
  

  晋江新闻网6月25日讯 今天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确定为“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土地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要素之一,近年来,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强化土地资源红线管控,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与质量建设,促进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切实发挥土地资源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

  严守土地红线

  确保生态安全

  耕地是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资源要素,是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根基,基本农田是耕地的精华所在,是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的重要组成。

  一直以来,晋江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施永久保护。同时,转变耕地保护思路,将耕地保护由单纯的数量保护转向数量、质量和生态全面管护,建立健全推进耕地保护考核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出台《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我们按照‘预防为主、事前防范、事后查处相结合’的方针,强化土地用途管制,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大执法巡查和制违力度,严厉查处非法乱占滥用耕地的行为。

  在城市宜居方面,晋江还积极做好城市修复和生态修复工作。一方面,加大城中村改造和空心村的整治改造力度,按照“规划先行、路网带动、整建结合、以整为主”的思路,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全市旧村改造,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另一方面,以生态保护为重点,推进废旧机砖厂治理和矿区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和开发,充分挖掘土地的利用空间。继续完成矿业用地现状调查工作,出台废弃矿山整治利用鼓励政策,引导民间资金投资矿山生态修复。

  多措并举

  坚持节约集约用地

  加强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控制,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和效益,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倒逼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是减少土地资源消耗、落实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的有效手段和路径。

  近年来,晋江按照“控制总量、限制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总体思路,多措并举,坚持走节约集约发展之路。

  “我们从编制规划入手,在源头上引导和制约用地需求。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科学规划,有机协调土地利用时序与布局,在确保节约集约用地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利用科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提高晋江工业项目用地控制指标,他们对达不到指标要求的,都按规定核减用地规模,同时,对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建设项目,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如“两高一资”项目,发改、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一律不予办理相关手续。

  不仅如此,晋江还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工业企业增资扩容,在符合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布局规划、不改变原用途的前提下,经批准在原用地范围内进行技术改造的,不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另外,通过多层厂房或实施厂房改造加层增资扩产而增加建筑容积率的,也不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新建工业项目在合同约定的容积率基础上再提高容积率的,其增加的建筑面积部分,也不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

  此外,晋江加大对土地的动态监管,持续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工作,加强建设用地监管。在节约集约用地上,还通过多种模式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腾笼换鸟”方式,提高土地效益。

  来自晋江市国土资源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晋江共盘活低效、闲置土地28008亩,通过城市更新改造、提高新出让工业用地容积率下限等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平均节地率近30%,其中城市改造节地率66%。

  完善自然资源管理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自然资源是生态系统的主体构成要素。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对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之一,晋江根据试点工作任务安排,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通过建章立制,先理顺工作机制,然后出台文件,明确试点任务。”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试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充分应用现有国土资源“一张图”数据成果,建设包括自然资源调查成果管理、“三审制”(初审、复审、审定)业务审批流程、电子登记簿三大功能模块,并与不动产登记实现权利、权属界线的双向查询。同时,探索三维登记模式,记录自然资源现势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已经编制完成《晋江市自然资源调查技术设计书》,为调查确权工作提供统一的技术规范。同时,在确定的国有未利用土地基础上,结合登记单元内自然资源的所有权、使用权等权属边界,对初步划定的登记单元边界进行修正。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实现信息共享,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打通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矿产资源储量数据库、国土资源“一张图”之间的壁垒,实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与相关应用系统的互联共享。

  记者_阙杨娜

标签:国土资源|强化|土地资源|文明|用地|土地|耕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