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史上最大规模整治 草庵外围进入 全面建设阶段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06 08:54
  

  晋江新闻网5月6日讯 砌墙体、铺广场、补绿化……最近,位于晋江罗山苏内社区的草庵外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昨日,记者从罗山街道获悉,备受晋江市民关注的草庵外围整治,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昨日,在现场,几十名工人正忙着草庵外广场的石板铺设,以及景观绿化工作和广场挡土墙的修砌。

  “我们的施工完全是按照设计方案执行,力求做到符合‘申遗点’的每一个细节。”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从4月23日开工以来,改造一直有序推进,如果天气适宜的话,挡土墙的修砌预计在本月中旬完成,而广场改造与绿化预计在本月底完成。

  “此前草庵周边从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环境整治,这次整治不仅是第一次,也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也存在诸多困难。”罗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时就表示,此次草庵‘申遗’征迁工作组所有人员都拿出了干劲,深入社区群众,做深做细群众工作。“把群众工作做在前面,给予苏内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也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为此,在4月22日拿到了设计方案后,23日,我们就顺利组织进场施工,同时还顺利拆除了1830多平方米的搭盖。”

  据悉,去年,草庵被列入首批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作为我国仅存完整的摩尼教珍贵史迹,草庵摩尼教寺是研究世界宗教史及中外交通史的重要实物依据。为了保护好这一重要“申遗点”,去年11月,罗山街道启动了草庵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根据专业设计研究院的设计,草庵外围整治将从交通、景观、建筑等三方面入手,对目前的“丁”字入口、停车场地、绿化、周边建筑等进行改造。草庵入口广场将设置过街设施,在入口人行过街处设置传统石材铺装,起到降低车速的作用。另外,入口广场区域禁止机动车停放,在草庵公园西北角区域利用荒地地形,结合自然式景观设计,开辟停车场。

  “外围整治后,周边环境将与草庵相协调,从而实现遗产真实性、完整性的有效保护。”林时就说,罗山街道与苏内居民将继续合力,推动草庵的保护和传承。

  (记者_曾舟萍)

标签:草庵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