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草庵外12间店面被拆除 周边环境整治进展明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15 09:15
  

  晋江新闻网3月15日讯 “轰隆隆!”“轰隆隆!”昨日上午,伴随着机械声,晋江罗山街道苏内社区的草庵外12间店面相继被拆除,这也意味着草庵周边环境整治进展显著。

  据悉,去年,草庵列入首批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作为我国仅存完整的摩尼教珍贵史迹,草庵摩尼教寺是研究世界宗教史及中外交通史的重要实物依据。为了保护好这一重要“申遗点”,去年11月份,罗山街道启动了草庵周边环境整治。

  “此前草庵周边从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环境整治,这次整治不仅是第一次,也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存在诸多困难。”罗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时就表示,此次整治邀请了专业设计研究院对整治方案进行设计,从交通、景观、建筑等三大问题入手,对目前的“丁”字入口、停车场地、绿化、周边建筑等都进行了重新设计。而整治方案中,草庵外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的12间店面,因与遗产风貌不协调需要进行拆除。

  “这12间店面隶属于苏内老人会,为了确保并严格按照方案执行,店面就一定要拆除,要拆除就要做通社区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思想工作。”林时就介绍,此次草庵申遗征迁工作组成员拿出了项目攻坚年的气魄,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发挥“白加黑五加二”精神,深入社区群众中,做深做细群众工作。

  据悉,店面拆除后,加上原来的停车场共3000多平方米,立即进入外围景观改造升级。“根据设计方案,草庵入口广场设置过街设施,在入口人行过街处设置传统石材铺装,起到降低车速的作用。”罗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友介绍,入口广场区域禁止机动车停放,在草庵公园西北角区域利用荒地地形,结合自然式景观设计,开辟停车场作为补充。“总之,此次草庵整治的目标就是要通过遗产点环境整治,实现遗产真实性、完整性的有效保护,使遗产周边环境与其相协调,为遗产价值阐释与展示提供条件。”张志友说。

  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文斗多次表示,草庵的整治不仅是满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标准的目标,还将继续推动草庵作为非遗点的可持续发展,打好草庵旅游这张特色牌,让更多人了解草庵的文化内涵,感受草庵的文化魅力。

  (记者_曾舟萍 陈巧玲)

标签:草庵|环境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