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超万件“宝物”出水 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被考古证实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7-03-21 09:24
  

  考古工作人员在发掘现场展示刚刚出水的金饰文物。新华社 发

  金发簪

  现场二 文物库房

  金银摆了一桌,只是小部分代表性文物

  在考古现场对面,江口汉崖墓博物馆已被临时设定为江口沉银文物临时库房。3月20日下午1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馆内看到,一张约5平方米的长桌上铺着红布,周围设置了警戒线。桌子最两侧,摆放着两个木箱,一个木箱装着4页金册银册,另一个木箱,装着多枚西王赏功币。桌子的中间,放着几个五十两银锭。银锭两边,各种金器、银器依次排开,大约有40多器物,其中金器居多,有金锭、金镯子、金戒指等。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这只是一小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出水文物。记者注意到,长桌两旁,就是文物库房。

  “这些银锭,就装在木鞘里面,发现的时候,不仅银锭完整,木鞘也比较完整。”刘志岩介绍,本次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过程中,发现了一根较完整的木鞘,周边散布着银锭,木鞘内部也装着多个银锭,证实了张献忠“木鞘藏银”的传说。在清代文献中,就有张献忠用木鞘藏银,转移财宝的说法,这次发现进一步印证了文献。

  刘志岩介绍,木鞘的做法,就是把一根完整的木头剖成两半,把中间掏空,把银子装进去,再用铁或者铜片箍紧。“用木鞘装银后,两个人一抬就走了,运输起来很方便。对张献忠这样的农民起义军来讲,是很实用的。”

  彭山区文管所所长吴天文介绍,早在2005年4月20日,彭山引水工程在江口镇岷江河道内进行施工过程中,由挖掘机在距地表2.5米左右的地方,挖出一圆木并从中散落7件银锭。出土的银锭便由木筒包裹,这和史料记载张献忠“木槽夹银”的说法十分吻合。“但木鞘相对破损,不太完整,这一次完整木鞘的发现,更具价值。”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传说|证实|考古|张献忠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