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超万件“宝物”出水 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被考古证实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7-03-21 09:24
  

  3月20日下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彭山举行“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阶段性工作新闻通气会。

  图为“永昌大元帅印”。该枚金印是当地警方破获的“江口沉银”盗掘案件中收缴的文物(3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燮 摄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特别报道

  千金散尽还复来

  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围堰发掘已两个多月

  3月20日下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彭山举行“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阶段性工作新闻通气会。经过两个多月水下考古,现场出水文物超过10000件。除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大顺通宝铜币、金册、银册、银锭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还首次出水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称,据他所知,江口遗址出水文物丰富程度、级别之高以及种类之全面,属全国罕见。至今还没有哪一个古遗址出水出土那么多高级别的文物,尤其是贵金属的文物。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介绍:“这批文物,实物确认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的同时,还犹如打开了一部了解明代历史的百科全书,必将推动明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财政、生活史,尤其是四川明清史和移民史的研究。”

  考古工作人员在发掘现场提取刚刚发现的出水文物。新华社 发

  工作人员在岷江河道中的考古现场进行发掘清理。新华社 发

  现场一 岷江围堰

  进入遗址有四道门,出入有金属探测仪

  3月2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政府对面的考古现场。“只看证,不看人,哪个打电话都没得用。”安保人员说。

  站在高处,位于岷江的考古现场尽收眼底。不过,想要进入遗址内,得过四道门。

  据了解,这四道门依次是大门、更衣室、工具室和安检室。在最后一道门内,有三名特警守着一个安检通道,旁边摆着一个指纹打卡机。工作证在这里也不管用了,只有录入指纹的人员,才能进出这最后一道门。“这是最后一道门,主要做金属探测,防止有人把东西带出来。”安保人员说,整个围堰周围,不仅有众多监控,更有多名特警24小时执勤。

  中午12点30分,记者获准进入考古发掘现场,这也是启动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工作以来,媒体记者首次大规模进入核心考古区域。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古区域面积大约10000平方米,沙石遍地,部分区域河床裸露。沙石堆边,挖有深沟,旁边不仅有抽水机不停抽水,还有选石机,对初层沙石进行筛选,防止文物流失。

  在媒体获准进入区域的左侧前方5米左右,20多名考古人员正在深沟里进行作业。据参与考古的相关人员介绍,本次出土的文物,大部分都集中在沙石底部的基岩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传说|证实|考古|张献忠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