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锡兰王子”有新解 或只是王族成员

www.ijjnews.com   闽南网  2016-11-17 15:38
  

  世家坑是泉州清源山海丝申遗点的组成部分,专家们正结合现存的世家坑文史资料进行研究梳理。

  由于,锡兰“世”姓发现的时间仅20年,现存的文史资料比较少,泉州学术界在对世家坑的研究中,对“世”姓族人何时来到中国、“世”姓到底因何得姓这两个问题,存在明显的争议。

  世家坑考古清理后的一座大墓,据世氏后人说,锡兰王子就葬在此

  在对现有史料进行深入研究后,昨日,泉州市文保中心主任唐宏杰提出自己的几个新观点:锡兰王子可能为明朝永乐年间到中国,而非目前普遍认为的明朝天顺三年(1459年);锡兰“世”姓,或为明王朝赐予锡兰王族。

  锡兰王子可能是明永乐年间到中国

  泉州清源山世家坑,是1996年由原泉州海交馆工作人员刘志成,在清源山东岳山一处古驿道旁发现“世家坑”崖刻、“世嘉坑石桥”刻字及世氏墓碑5方,才走到世人眼前的。唐主任说,由于世姓发现的时间较短,前后才20年,之前普遍认为锡兰王子世利巴交喇惹是在明朝天顺三年(1459年),以贡使的身份来到中国,而后滞留泉州,在此定居。

  在对这段历史文献资料深入研究后,唐主任认为,锡兰王子到泉州的时间无处可考,但在泉州海交馆内有一方世家坑出土的使臣墓碑(锡兰王子墓碑),墓碑下留有“孙世华立”刻款,反映出锡兰王子的孙子为世华。

  “锡兰王子到泉州时间无处可考,但这个世华却有籍可查!”在《泉州府志》记载:“晋江世华,童氏二十五,夫殴无子,妾周氏遗腹生男,五月妾王,氏抚育成立,寿七十六年,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方隹表(备注:立牌坊的意思)。”唐主任分析,根据府志推测,世华的妻子童氏是1469年出生,而按中国传统,丈夫世华的出生年月至少应该在1469年前。“若锡兰王子是1459年到中国,那岂不是,他在短短10年间,就已经有了孙子世华了?所以,锡兰王子到达的时间,要再往前推。”

  《明史》里有记载,明朝永乐年间(1403年~1424年)、宣德五年(1430年)、天顺三年,均有锡兰贡使来中国。唐主任认为,“按世华的出生时间来推测,锡兰王子最有可能是明朝永乐年间来到中国。”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锡兰王子|考古|锡兰
稿源: 闽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