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超万件“宝物”出水 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被考古证实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7-03-21 09:24
  

  金戒指

  金耳环

  文物价值

  出水文物种类和级别全国罕见

  包括金册、银册、金币、戒指、耳环、发簪等

  在3月20日下午新闻通气会上,专家介绍本次出水的文物超过万件,包括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大顺通宝铜币、金册、银册、银锭,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表示,据我所知,江口遗址出水文物,丰富程度,级别之高以及种类之全面,属全国罕见。“以我有限的知识,至今还没有哪一个古遗址,出水出土那么多高级别的文物,尤其是贵金属的文物。”

  另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考古发掘工作中,发现至少25件金器,器型比较大的有金锭,其他还有金手镯、金戒指、金钗等。其中比较精美的,当属双龙头金手镯,其纹饰是龙的样式。考古专家推测,极有可能是皇家蕃王所持有。“平常百姓家,不大可能有这么贵重的首饰。”刘志岩说。

  在本次出水的文物中,还包含有金册和银册,据现场专家介绍,金册为明王朝册封藩王及妃嫔所用,银册则为明王朝册封郡王及妃嫔所用。此前在彭山江口,也曾发现一页金册,样式大小类似。彭山区文管所所长吴天文介绍,那页金封册出水时间为2011年,出水地点位于彭山岷江大桥以上江中。“之前那页金封册应是封面,内容大致是张献忠在成都称帝后,颁布政令法规。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吴天文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传说|证实|考古|张献忠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