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企业家眼中的“晋江经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20 07:47
  

  实体经济是传家宝 创新引擎再发力

  18日,人民日报一版头题刊发的长篇通讯《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在晋江企业家的朋友圈“霸”屏了。

  不少晋江企业家纷纷点赞并转发此文。“晋江这座以‘爱拼才会赢’著称的民营经济大市,迎来践行‘晋江经验’第15年。15年来,这座城市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丰富‘晋江经验’,成功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之路。作为晋江人,我为之骄傲。”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永伟便在转发时如此说。

  晋江企业家,是改革开放敢拼的先行者,创业创新智慧的开拓者,市场经济靠前的引领者,“晋江经验”最直接的创造者。新时期,晋江企业家提前感受到新常态的压力,不断丰富“晋江经验”内涵,率先在新常态下闯出了新路子。时代在变化,“晋江经验”却依然闪亮,晋江企业家正在续写晋江民营经济新的发展篇章。

  坚守实体下的敢拼会创

  《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引发了晋江企业家对于“晋江经验”的热议。

  在中国利郎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诚初看来,晋江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文,“敢拼”成就了今天的品牌之都。除了中国梦,还要有晋江梦、企业梦、自己的梦。“晋江之梦落实得较好,不是只停留在喊,而是付诸实践。”胡诚初说,不局限于“小富即安”,晋江敢于挑战和超越自己,追求积极向上、好且要更好。不断找不足、不断出发,这事实上就是“晋江经验”的根本。

  安踏的奋斗历程,是“晋江经验”的生动体现。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认为,“晋江经验”就是不断超越、永不止步的精神,晋江的民营企业家敢拼会赢,用实践不断创造、丰富着“晋江经验”。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2016年,晋江连续23年位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第16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行列。许多人都想获取晋江企业家们成功的“密码”,拼搏精神早已成为贯穿晋江企业家身心的血液,而这也成为“晋江经验”的重要部分。

  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告诉记者,“晋江经验”是晋江发展的总结,实际上也是包括特步在内的众多晋江企业在多年发展中,顽强拼搏、诚信经营、立足自身优势、把握发展方向的最好总结。“像跑一场马拉松一样做企业,该快当快,该慢则慢,面对市场竞争和企业转型的挑战,展现着晋江人的韧性和智慧策略。”

  在建陶行业,亦是如此。华泰集团能从一个家庭作坊逐步发展壮大,到如今成为福建省建材行业龙头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离不开的就是“爱拼敢创”。福建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良说,“爱拼敢创”是“晋江经验”的核心精神。

  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体现在企业家在各种新平台上的尝试,泉州市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斛辉对“晋江经验”有着别样的解读。他说,“晋江经验”就是在新的趋势和新时代面前,始终保持一种敢为天下先的作风。

  以电商为例,晋江传统产业通过拓展电商这个新兴渠道,销售量实现了新增长,诸多品类在全国销量第一,尤其是运动鞋、休闲皮鞋、食品、母婴等多个行业。淘宝、天猫、京东、速卖通、亚马逊、WISH等一批大卖家当中都有晋江电商企业的身影。可以说,“晋江制造”通过电商渠道实现了“货通全球化”。

  新的历史机遇期,“二次创业”潮流涌动,晋江企业家却始终坚守实业。在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总裁蔡金垵看来,“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15年来,晋江政企合力,牢牢守好“实体经济”这一“传家宝”,每到发展关键时期,晋江党委政府总能在第一时间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坚守实业,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而晋江民营企业紧盯实业不松劲,投身实体业链条各个环节,做专做精。

  坚守实业,做好最核心、最擅长的事,推动主业转型、升级、前进、做强。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表示,晋江企业家们真的非常坚持,安踏、特步、柒牌、劲霸等都是几十年坚守实业,专注在自己行业里越做越好,所以现在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龙头。虽然说大环境在不断地变化,但晋江的企业都能适时地跟着市场的变化,把产品做到极致。实体是永远有市场、有前景的。

  “把实体发展好了,才能促成服务业的发展,没有第二产业的支撑,靠什么去发展第三产业呢。”在许连捷看来,晋江市委、市政府定位非常准确,且每个阶段的适时引导非常英明。从原来的“三闲”起步,即闲资金、闲房子、闲劳动力起步,家庭作坊式的规模上来了,然后就开始创品牌,晋江的中国驰名商标,可能是全中国县级市里最多的。后来又引导股份制改革,到资本市场融资,有今天这么多上市公司也是政府引导的。如今晋江引入的一些产业和机构,也都是在为实体企业服务,来弥补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研发创新的不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经验|晋江企业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