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企业家眼中的“晋江经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20 07:47
  

  政策环境的“保驾护航”

  企业改革创新如火如荼,当地党委政府意识到,解难题、破制约的唯一出路在改革;只有释放改革红利,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推出,促进了晋江速度、质量、效益协调统一。

  通过与哈工大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顺利在晋江成立,研发中心与陶瓷、食品等行业的50多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有效提高了企业自动化水平。借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库资源,洪山文创园、三创园、五店市传统街区等创新载体加快推进。

  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金字招牌。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说,晋江党委政府总是对企业适时引导,政企互动良性。晋工机械组建一支以党员部门骨干为主的“项目申报服务队”,推动党的政策在企业落实,协助企业申报各级项目扶持政策及项目建设报批工作,至今共为企业申报项目近80个,争取政府扶持资金超2000万元,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作为一家紧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盼盼食品集团充分享受到良好政企互动所释放的红利。蔡金垵说,15年来,我们坚守产品优良品质,紧跟市场步伐,大胆开拓创新,匠心打造、精益求精,从小作坊成长为一家拥有17家分公司的集团企业。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中国制造”又迎来创新发展的好时机。盼盼食品将充分用好用活用足“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政策,以国际化视野加快参与到全球化分工中,传承好“晋江经验”,助推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为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拥有更多话语权,晋工机械也按照国家战略,加紧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早在2015年,晋工机械便与印(尼)中(国)商务理事会举行隆重的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以此为依托,晋工机械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热潮,全力拓展晋工印尼市场,助力印尼基础建设发展。对此,经过多年的布局,晋工的国际市场版图逐渐立体呈现:印度,是晋工机械国际化的首站,产品备受客户认可;在越南,晋工机械颇受欢迎,已成为海外市场开发样板;在莫桑比克,晋工机械开始扎根……

  在王翔鹏看来,政府引导和企业自身发展共同配合,促成今天比较好的局面。政府的号召决定了城市的定位,正确的定位决定了经济健康发展,吸引更多的人“以点带面”地来发展实体经济。而未来这也将为再续“晋江经验”新辉煌注入动力。

  “这么多年,勾勾手做电商的方式与‘晋江经验’的精髓是不谋而合的。”斛辉指出,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勾勾手以企业转型升级为切入点,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收集客户数据资源,结合文创与科技、时尚等诸多主流元素,制造出迎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并逐步形成勾勾手自己的专利池,为品牌搭建竞争壁垒。

  在提升电商企业造牌力的同时,勾勾手在人才战略上也提出了新思路和新做法。斛辉指出,晋江文创电商类人才紧缺,勾勾手通过制定近2000项的电商标准操作准则并每周更新一次,来培养刚毕业的大学生。“而晋江在人才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创建了适宜人才的环境、营造了很好的氛围,为企业纳才留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记者_施珊妹 李晓明 柯国笠 吴道淼 曾小凤 蔡明宣 王文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晋江经验|晋江企业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