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晋马最强攻略—— 装备篇:好马配好鞍!跑马要配什么“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9 09:03
  

  参加一场马拉松,赛前准备工作可不能马虎,否则很可能影响到比赛过程,无法尽情享受跑马的乐趣。那么,跑一场马拉松究竟需要准备哪些装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12月3日,晋马即将开跑,你的装备准备好了吗?今天,就让记者带你从头到脚,从大到小,仔细梳理一遍。

  合适的跑鞋很重要

  参加马拉松,鞋子是最重要的装备,好的跑鞋不仅可以帮助选手跑得更加省力,还能够防止运动损伤。所以,赛前请了解自己的脚型,选择合适的跑鞋。跑鞋最好兼顾减震、防滑、透气等功能,切记不要穿新鞋参加比赛,请尽量穿着平时习惯的跑鞋。即使是新鞋,也请至少穿上训练磨合一个月再投入比赛,避免因为脚不适应,或鞋子不够松软而导致受伤不适。

  另一边,鞋垫是许多跑友容易忽略的点,它却真真切切地影响选手的脚感。好的鞋垫应该是尺寸合适、贴合脚型、透气、不打滑、有一定缓冲性。此外,有的跑友在跑马拉松的时候,脚会在鞋内打滑甚至起水泡,这不仅与鞋子有关,还可能是袜子没选好导致的。参加马拉松时,要穿紧度、厚度适中的跑袜,不要在比赛前突然换新袜子。此外,腿套可舒缓小腿疲劳,尽快排解乳酸,压缩袜更针对脚踝处压缩,这两者也是不错的选择。

  选择速干透气面料着装

  鞋子搞定后,接下来就是着装。本次大赛参赛服由特步提供,透气性强、吸汗快、轻盈有弹性,可助力选手全身心投入赛事。下身同样建议选择一件速干、透气、贴合的裤子,压缩裤可以提高肌肉力量,缓解乳酸堆积,支撑核心肌肉群,使运动更长久。棉质衣物吸湿,不透气,较不适合跑马使用。

  最近,晋江气温有所下降,且风力较大,比赛当天,参赛选手可以视天气准备厚薄不同的外套与长裤备用,避免感染风寒。雨衣也同样可以备着,轻便的一次性雨衣不仅可阻挡风雨,还能在开赛前保持体温,雨衣最好为宽松、防水、头套式的。

  小小配件作用大

  可别小看帽子、眼镜、导汗带、臂包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配件,它们都有着自己的大作用。一顶好的帽子能让选手如虎添翼,戴帽子的主要作用是利用帽檐起到吸汗功能,防止跑步过程中汗水流到眼睛里。另一方面,戴帽子还能起到遮阳的作用,保持视线清晰。如果是习惯戴眼镜的选手,帽子也能起到固定眼镜的作用,防止镜架因汗水滑动。帽子建议选择空顶帽,因为如果是非空顶帽,可能造成头部过于闷热的情况,而导致出现不适。

  刚才提到的眼镜也是很不错的跑马配件,可消除紫外线、防眩光。此外,导汗带可阻挡前额的汗水,而臂包则可起到装手机、钥匙和零钱的作用。臂包佩戴舒适,便于在跑动中控制手机。

  赛后替换衣物不要忘

  赛前准备必不可少,赛后也不能忽视。完赛后,人体大量流汗,加上最近温度低,衣服若不马上更换,十分容易感冒,尤其是刚经历了马拉松的长时间运动,人体抵抗力会较差,所以准备一套干净衣物用于赛后替换十分必要。

  需要提醒的是,本次大赛迷你马拉松没有提供完赛包,因此如果是参加这一项目的选手,可自行携带赛后补给物,能量棒、饼干、巧克力或任何方便携带,含丰富碳水化合物与适量蛋白质的补给品都可以。至于医疗用品,比赛现场准备充分,各位选手就不要费心啦。

  (记者_李诗怡 秦越 文图)

标签:半马|半程国际马拉松|晋马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李云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