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权威解读《实施意见》 厦门国企改革新政出炉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11-25 10:28
  

  【人物专访】

  重筑厦门国企

  发展高地

  ——专访市国资委主任王龙雏

  “多年来,厦门国企始终走在全国改革的前列,当前全国迎来自上而下的改革高潮,对厦门而言,既是压力也是机遇。如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让厦门国企保持在全国市场化程度的第一方阵,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市国资委主任王龙雏近日接受本报专访,谈《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他说,《实施意见》将重新构筑厦门国企发展高地,强化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保障方面的能力,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做出突出贡献。

  注重发展功能

  服务城市发展

  在国企发展中,“厦门版块”可谓叫响全国,王龙雏介绍说,厦门国企发展具有鲜明的特点,从产业布局来看,厦门国企以现代服务业、城市功能保障为主,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占有重要地位;第二,市场化程度高;第三,发展比较均衡;第四,发展质量比较高,“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全国省级国资运行评价,进入优良的只有7个省市,厦门排在第四”。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国企发展面临的问题”,王龙雏话锋一转,主动“揭短”说,厦门国企营收结构和利润结构还比较单一,运行城市的能力还没有真正形成,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还没有完全到位,企业自身还存在转型升级的需求,“这一轮改革便是基于这样的目标导向,立足国企的发展现状,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踩准时代节点,服务城市发展”。

  注重管资本

  创新监管模式

  梳理厦门国企改革脉络,可以发现,先后经历了几轮改革。王龙雏说:“30年前,厦门国企改革以国投模式为主,20年前开始进行授权监管,培植市场主体,此次改革,在立足过去30年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管资本,让国企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

  改革的实质,是改革监管体系、监管模式。王龙雏说,今后,国资委将重点“管资本”,管事中,管事后,强化有效监督,形成有效推动国有资本流向,有效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有效放大国有资本效益的良好态势。

  注重队伍建设

  打造成员工共同成长平台

  国企自身的改革,也是一大重点,“一企一策”,“混改”、职工持股、职业经理人制度……一系列关键词,反映出厦门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紧贴市场,激活企业发展动力,“我们将推动厦门国企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立足市场化的提升,立足现代企业制度,借助资本和产业齐头并进,调动和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本,服务城市发展”,王龙雏这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革将队伍建设纳入重要内容,“加强党建工作,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培育国企人才队伍,改革到了纵深的阶段,国企既要是城市运营的平台,社会资本聚集的平台,也要成为全体员工实现价值的平台”,他指出,厦门国企改革,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扎实根植厦门现状,激活广大员工的创新性,比如员工持股,在一些新设的高科技企业已经有所突破。“我们要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翁,有认同感、归属感,同时又承认市场机制,员工和企业共成长。”

(记者 刘艳 通讯员 罗道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国企改革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