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权威解读《实施意见》 厦门国企改革新政出炉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11-25 10:28
  

  【声音】

  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小敏:市场化发展激发企业活力

  建发集团经过36年的改革发展,基本形成适应竞争、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企业管理架构和运营机制。一系列市场化的举措,让集团发展迈入快车道,供应链运营、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会展等主要业务板块在行业内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较强竞争力。当前,集团不断转型升级,近期介入城市运营,成立湖里建发城建集团,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与此同时,集团实施创新驱动和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快到资源所在国、市场所在区域中心国家设点步伐。《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国企发展释放更多的空间,国企成为市场的主体,集团将紧抓改革机遇,谋划新发展,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为城市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贸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福龙:走出去再创发展新优势

  《实施意见》提出,厦门国企要实施开放合作发展战略,“走出去发展”。走出厦门、走出福建、走出国门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国贸控股“走出去”兼具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天时方面,国家提倡“走出去”战略为企业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地利方面,厦门一直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又身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去年获批自贸试验区,国贸控股全面融入,主动对接,目前在厦门自贸片区内已新设11家企业,注册资本30多亿元;人和方面,坚定不移地“走出去”既是国贸控股的发展方向,也有着坚实的发展基础。成立于1984年的宝达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是厦门市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此外,公司先后在美国、新加坡、新西兰以及港澳台地区设立的多家子公司,已成为“走出去”的排头兵。

  象屿集团董事长张水利:加快改革发挥带动作用

  象屿集团两次跃居国家改革开放的潮头,先后担纲保税区开发建设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政策创新的先行者和体制变革的排头兵,成为厦门国企改革发展的典型代表和有力缩影。随着《实施意见》出台,象屿集团将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在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内部改革方面,深化组织变革,在员工持股、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和国资监管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试点等方面先行先试;走出去方面,以巩固和强化厦门市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发展目标,积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接全球资源和市场,加强紧缺资源的海外投资布局,在提升象屿集团经营规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同时,为国家和厦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翔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倜傥:合理配置资源完善产业价值链

  翔业集团一直致力于提高资本运营能力,优化资本结构及产业架构,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形成各产业相互支撑、协同促进的产业生态链条。为提升国有资本的效率和回报率,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有效配置,实现保值增值,集团积极加快发展有利于产业链形成更好协同效应的产业,形成了机场、酒店、物流三大核心产业,对不利于产业生态构建的产业及时调整退出,不断推进集团产业结构优化和整体竞争力提升。翔安新机场是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拳头项目,同时也将是翔业集团未来产业发展的龙头。十三五期间,集团在资本整合配置上将集中于新机场及相关产业,不断提升筹融资能力和投资管理水平,拓展筹融资渠道,提升资本运作效率,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港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鼎瑜:利用资本优势拓展产业链

  港务集团是目前厦门市属国企中唯一一家主业横跨两个资本市场的国有企业集团。多年来,集团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和资本运作,多项举措开创国内之先。集团将深入学习和贯彻《实施意见》有关精神,充分利用自身横跨两个资本市场的优势,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引进来,不断优化、组合国内外两种资源,改善、提升资本能力,包括进一步拓宽和提升集团特别是国际港务和港务发展两家上市公司的直接融资渠道和能力;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厦、漳、泉三地港口资源整合,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更高层面的资本合作;研究与国内外港航商共同组建港口码头投资联盟或产业基金,投资布局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的港口码头资源;在国有控股的条件下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利用境内外资本平台嫁接两个资本市场,拓展集团产业链。

  市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飞铭:公共事业平台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近年来,市政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一方面保障厦门市政基础设施和民生公共服务等城市功能良好运转,另一方面着力集团转型升级,推动集团业务板块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实践公共产品市场化、公共事业平台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意见》的出台,为集团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下一步,集团将继续全力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推进水务板块资产、环境资源和环保产业资产、道路等市政资产证券化步伐,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引进优质社会资本,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同时推动民生公用事业对外发展。集团将以成为综合型城市运营商为目标,努力为“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特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鹭生:优化产业布局延伸拓展产业链

  《实施意见》指出,要推动国有企业立足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融入厦门“三个转型”发展,向“5+3+10”现代产业体系集聚。特房集团致力于在主动融入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实践中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特房集团优化产业布局,延伸拓展产业链,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以做优做强房地产主业为核心,以转型发展建筑施工企业为重点,以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为抓手,构建了主业突出、梯次分明、协同互补的“13+1”战略发展布局,打造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在积极融入、主动对接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和筹备金砖会晤等重要任务中加快推进集团发展转型,争当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排头兵,为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孔雀:推动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千亿目标

  集团认真组织学习《实施意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努力推动软件信息服务业千亿目标这一中心任务,服务软件园二期,把园区构建成创新社区的典范。加快软件园三期建设、招商工作,特别是龙头企业的对台招商工作;使已建的软件园三期在1-2年形成满满项目、满满入驻;建设产业发展的公共平台;加大配套服务及园区绿化景观建设,真正做到产城融合,为产业企业及员工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厦门软件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提供聚集平台。同时,信息集团加大改革内部创新机制,实施2个公司的新三板上市,推行企业混改,试点员工股权激励,力争将信息化产品、应用、平台做出更大市场,努力实现成为“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百强企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国企改革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