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从“松绑”放权到全面深化国企改革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6-07-20 11:25
  

  原先基本上被IBM、甲骨文、易安信这三大IT巨头“瓜分”的数据库全球系统市场,突然多出了一位来自中国的竞争者。这位竞争者,是福建的一家国企,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控股的福建星瑞格软件有限公司,去年12月刚刚成立。

  这支新兴力量不可小觑。去年12月,星瑞格与IBM签订Informix数据库源代码授权协议后,短短半年时间,就整合开发出了安全、自主、可控的数据库系列产品。今年,星瑞格的产品就将陆续应用到国内政府及电网、水利、金融、电信等多个领域和行业。

  中国数据库市场有了真正国资背景的产品!

  星瑞格的异军突起,代表着福建国企优化布局、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图景。

  省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至2015年底,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9994.67亿元,同比增长19.03%;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95.58亿元,同比增长8.96%,上缴税金319.47亿元,同比增长4.66%。厦门建发、厦门国贸、象屿集团、三钢集团、能源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从上世纪80年代55位企业负责人大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到如今全面深化国企改革,30多年来,福建国有企业秉承改革创新的胆识与魄力,冲破一道道难关,跨上一个个台阶,努力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推进。带着新的机遇,面对新的挑战,国企改革正在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敢为人先,改革激发活力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当国企改革在今天风起云涌之时,人们依旧不会忘记,32年前,那一声敢为人先、振聋发聩的呼吁。

  1984年3月24日,《福建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福建55位国有骨干企业厂长、经理的呼吁信《请给我们“松绑”》。

  当时的企业,被高度集中的旧体制捆住了手脚,只有压力,没有动力,更谈不上活力。

  旧的计划经济体制倒逼出了“松绑”放权的呼吁信,而“松绑”放权的影响,很快从八闽遍及全国。

  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全国主要新闻媒体都对呼吁信进行了转载、刊播。“松绑”放权的呼声,逐渐在全国上下成为共识。

  当年5月起,短短两年内,国务院就相继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和《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决定》,并在全国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责任制。

  这一段经济体制改革的佳话,在国有企业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的改革之路上,浓墨重彩。

  30多年来,不论是在闽工作期间,还是担任中央领导以来,习近平都多次对“松绑”放权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以“松绑”放权精神作参照,鼓励和鞭策广大企业家,关注和指导企业改革发展。

  在2001年3月24日召开的企业家活动日暨表彰大会上,时任省长习近平说:“福建企业家素来有‘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开拓创新精神。当年55家厂长经理提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就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2014年,在福建55位厂长经理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30位福建企业家再次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建言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当年7月8日,习近平回信,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30多年来,由“松绑”放权开启的国企改革,不断被时代赋予新的命题。对此,习近平始终高度关注。

  1999年8月,时任代省长习近平在福州与部分国企代表座谈时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前所未有的事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攻坚克难的一场硬仗,我们要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整体地位和作用,认识国有企业的发展成就和存在的困难,积极探索国企改革与发展的新路子。”

  2000年,已经担任省长的习近平又亲自兼任省国资委首任主任,以更大力度推进全省国企改革。

  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习近平更是以战略的眼光,站在全局的高度,亲自谋划和部署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企改革进入新的高度。

  2014年8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必须搞好。

  2015年6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并要求,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

  今年7月,习近平再次对国企改革作出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1984年‘松绑’放权的呼吁,冲破了旧体制的弊端;2014年30位企业家再次给总书记写信,体现了企业家的责任担当。”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文麟,先后参与、见证了跨越时空的“两封信”。“推进新时期的国企改革,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就是要牢记‘松绑’放权精神,敢为人先,敢于担当。对企业和企业家而言,改革要从自身改起,从内部改起,提升综合素质,提高经营水平,以高超的本领应对改革的新挑战。政府部门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转变职能,坚持以改革破解新问题,为企业和企业家创造更优化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

  改革,高扬新的风帆。今天的福建,不忘30多年前的初心,以更坚决的“松绑”放权精神,加快国企改革。

  毫不动摇,改革一往无前

  “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

  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国有企业才能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创造力。

  “松绑”放权后的五年,国有企业经营突飞猛进,全省工业产值的年均增速比前五年翻了一番多,即是明证。

  改革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再无关上的理由。唯有在滚滚洪流中,一往无前。

  30多年来,“松绑”放权精神,始终激励福建改革创新,探索一条市场经济体制下搞好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的路子。

  1985年4月,在全省推进厂长负责制。

  1987年6月,全省国营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全面展开。

  1994年起,300家国有工业、商业企业作为全省转机建制试点逐步推行公司制;19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先后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到2001年底,全省共有290家重点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02年至2005年,掀起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新一轮国有工业企业战略调整。

  2008年以来,持续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改组,对省属企业进行整合调整,优化国有资产布局结构,提高资本集中度,扩大企业规模。

  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彰显控制力、影响力。

  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仍在持续,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必须直面新形势,破解新课题。

  “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习近平强调。

  战略定力折射决策执行力。去年1月,省委书记尤权在调研部分省属国有企业时指出,省属国有企业在改革和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深入分析形势、统一思想认识,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国有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7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了到“十三五”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

  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加快国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国企做大做强做优的关键路径。

  同时,去年以来,省国资委频频作出部署,以市场化手段推进国企改革。

  去年11月,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设立首期规模15亿元的福建省国企改革重组投资基金,选择拥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进行试点,发挥基金投资的杠杆作用,撬动省属国企改革重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去年12月,省国资委又出台意见,加快推进所出资企业国有资本证券化工作。推动符合产业政策、成长性好的企业改制上市,支持有上市潜力但暂不具备完全条件的省属国企选择在“新三板”挂牌,鼓励主营业务板块相同或类似的所出资企业整体上市,支持已拥有上市公司的所出资企业注入优质资产,推进整体上市。

  “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两个轮子’一起转,能够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

  转变政府职能,大力简政放权,更多的“松绑”放权,将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更加充分涌流。截至去年12月底,省国资委全年审批审核事项的数量比上一年减少30.2%。目前,省属国企主营业务范围的投资决策事项已全部归位,上市公司投向非主业、参股非国有控股的投资项目核准权限已全部下放,涉及企业审批审核项目的办理时限已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0%以内,办理流程压缩至5个环节以内。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不断加快。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要素和资源的配置效率,赋予了国企改革新的动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省国资委组织指导企业以动力转换作为根本出路,制定转型升级计划。到2020年,省属国企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将有144项,总投资达7530亿元,其中80%以上资产布局在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基础设施等三大领域。

  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国有企业必将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关键的引领带动作用。

  创新转型,做大做强做优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大浪淘沙,激励国有企业不断迸发创新转型的内生动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哪怕脱掉一层皮,都要坚决去产能。”唯其艰难,更显勇毅。福建煤矿资源条件差、开采成本高,曾经的“煤老大”福能集团痛下决心去产能,至去年底共关闭7对矿井,关停落后产能174万吨/年,煤炭板块的经营规模在集团所占的比重,由“十二五”初的77.9%下降至7.13%。“十三五”期间,产能压缩还将继续。

  传统产业不再唱“独角戏”,新增长点如何来填补?福能人又在清洁能源、金融等新兴主业上深耕、淘金,“后起之秀”一路追赶成为“优等生”,风电装机规模全省第一、金融板块利润占集团总额比例超过1/3……正因此,在去年煤炭、水泥两大传统主业亏损7亿多元的情况下,福能依然成为最会“赚钱”的省属非金融类国企,实现利润首破20亿元。

  福能集团的“进退哲学”证明,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清理退出一批低效无效的国有资产,打造和延伸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正是国企供给侧改革的根本所在。

  国有资本的配置更加高效合理,国企转型升级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

  以工匠精神推动技术创新,锻造核心竞争力。

  去年9月,IDC发布《中国WLAN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星网锐捷旗下锐捷网络以23.34%的占有率领跑中国企业级WLAN(无线局域网络)市场。这背后,是对细节创新的精益求精。

  传统WLAN技术存在局限性,容易“卡壳”“塞车”。“每一个现场环境都很复杂,要破解难题,只有深入现场,关注细节,站在用户和场景的角度去研究。”锐捷网络无线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邱根生说。

  以地铁为例。锐捷网络研发人员每晚11点半在地铁停运断电后进入隧道测试,一直到次日凌晨3点多才回到驻地讨论方案。历时3个多月,才完成WLAN的场景应用。

  积跬步而致千里。去年星网锐捷实现营收45.16亿元,同比增长24.02%。

  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龙头影响力。

  俗称“芯片”的集成电路,被喻为国家的“工业粮食”。然而,长期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品却大量依靠进口。在福建,集成电路产业更是起步晚、规模小、差距大。

  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出台,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抓住机遇,省市合资的大手笔项目——投资53亿美元的晋华集成电路项目选址泉州晋江,目标直指芯片国产化。

  “我们将与美国、日本及台湾地区等开展技术合作,改变目前存储芯片100%依赖进口的格局。”省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卢文胜透露。

  前不久,该项目再迎利好,与台湾联电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强强联合。正因国企担当,“少芯”短板有望加速突破。

  乘势“一带一路”走出去,彰显海外拓展力。

  身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国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大胆“走出去”“扎下来”,在融合对接中拥抱发展新空间。

  中国武夷,是福建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如今更是成为闽企走向“一带一路”的一张“金字招牌”。2005年以来,公司累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收入74.83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9.27亿元人民币,累计创造外汇超过5亿美元;去年,公司新签、完成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分别占全省的51.16%和35.48%,带动省内外50个主流品牌30多类设备和物资出口。

  随着福能集团参股三峡集团南亚投资公司、金龙旅行车实现国产欧Ⅵ高端客车首次大批量出口等一连串动作,福建国企在“一带一路”舞台上的表现更加活跃。

  围绕主业、做强主业,国有企业通过资本证券化,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改革注入新元素。

  2014年7月,福能集团重组上市公司福建南纺,并更名为“福能股份”。今年1月,福能股份首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27亿元。据测算,募投项目投产后,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5万千瓦,每年贡献净利润1.64亿元。

  在省电子信息集团内,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成员企业比例达到67%,并有32家企业实行了骨干员工持股制度。在技术、资金、人才高度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争取到了最关键的人才竞争的先机。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目标,福建国企改革将继续砥砺奋进,推动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记者 谢贤伟 庄研)

标签:松绑|国企改革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