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前三季度27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88亿元 比增33%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10-17 16:23
  

  9月中旬,台风“莫兰蒂”正面登陆厦门,不少施工现场遭受严重破坏,极大影响了在建工程的施工进度和生产能力。9月下旬,台风“鲇鱼”带来大风大雨,我市全部工地又都紧急停工。然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我市重点项目总体推进却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记者从市建设局、市重点办获悉,各级各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促进重点项目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结束,全市276个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088亿元,同比增长33%,完成序时进度计划的138%,完成年度计划96%,超额完成投资297亿元。

  迅速开展灾后重建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哒哒哒……”在沉寂3天之后的9月18日,施工设备发出的声音重新在杏滨路提升改造工程的工地上响起。台风“莫兰蒂”的登陆使这一路段变得熟悉而又陌生,原本整齐有序的工地活动板房和施工围挡遭到破坏,道路两旁的树木东倒西歪。然而,仅仅经过3天的灾后重建,倒伏的树木重新被扶起,施工围挡和活动板房陆陆续续重新展现在眼前,工地全面复工。

  杏滨路提升改造工程所展现的恢复速度,仅仅是我市重点项目灾后自救的一个缩影,体现的是我市各级各部门、各项目责任单位、建设(代建)单位及参建单位强大的凝聚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部署下,从9月15日开始,几乎所有在建重点项目都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得益于市政府相继出台的《关于促进建筑企业灾后恢复生产的意见》等灾后重建相关办法,也得益于市建设局等有关部门相继出台的《关于“莫兰蒂”台风灾后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扶持政策,一周内,轨道交通1号线镇海路站、中山公园站、将军祠站等13个站点,轨道交通2号线蔡塘站至五缘湾站等11个站点及区间围挡及喷绘全部恢复。至9月底,全市重点项目已基本恢复施工。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存在个别项目因受灾严重导致工期滞后,但纵观市重点项目全局情况,大部分项目重建均恢复迅速。可以说,在台风的巨大影响之下,9月份的施工进度没有给总体推进情况“拖后腿”。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有序加快推进,开工、竣工进度均按计划甚至超额。开工方面,计划开工53个,实际开工53个,开工率100%,其中同安城北小区二期保障性安居工程、厦门市水源连通工程(莲花水库至西山水厂段)、厦门市水源连通工程(莲花泵站至汀溪四林泵站段)和轨道交通4号线等4个项目提前开工。竣工方面,计划竣工20个,实际竣工29个,竣工率为145%,前场铁路大型货场一期、军粮仓储加工配送中心应急保障中心等9个项目提前竣工。大部分项目进度超前,276个项目中,建设进度超前的有185个,比例超过半数。

  土地房屋征收进展顺利

  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土地房屋征收是重点项目顺利施工的基础。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土地房屋征收总体进展顺利,突破了一批项目征拆“瓶颈”——从签订征收协议情况看,全市123个涉及征拆的市重点项目共签订土地征收协议42055.22亩(土地29458亩,海域退养12597.22亩),完成序时进度104%,完成年度计划81%;签订房屋征收协议132.97万平方米,完成序时进度118%,完成年度计划87%。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各区加大力度推进征收工作,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思明区推动依法和谐征收,令轨道交通1号线思明段全线交地施工,现已提交轨道交通2号线大部分临时用地。湖里区整合全区资源,合力攻坚克难,解决了轨道交通1号线省安公司征收难题,完成房屋征收数量居全市之首。集美区以“一手促商谈、一手抓保障”和“打违促迁”方式突破征收瓶颈,提交马銮湾新城7128亩施工用地,保障110kv曾营变顺利施工,16个征收项目已有9个完成全部征收工作。海沧区推行“现场办公+会议调度”机制,充分发挥镇街作用,顺利解决灌新路、马青路提升改造等项目征收问题,提交马銮湾新城6934亩施工用地,土地征收数量居全市之首。同安区形成“全区动员、全片发力、全方位保障、全程监督”的征收格局,加快协调征收难题,解决珠厝互通、官浔立交等项目老大难问题。翔安区推行“一心一意”工作法,征收工作稳步推进,工业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在短期内全部交地,城场路等13个项目征收任务全部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挂牌督办项目协调推动有力。2016年,市政府挂牌督办12个重点项目,其中城场路、官浔立交、翔安西路(西亭路-翔安北路段)、工业危废弃物处置工程等4个项目已摘牌,其余8个项目均取得较大突破。

(记者 袁舒琪)

标签:重点项目|投资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