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安溪好儿媳待母如子 照顾病母8年每天帮她梳头洗澡

www.ijjnews.com   闽南网  2016-08-17 09:28
  

  闽南网8月16日讯 老屋的天井里,养了不少鱼和花草,阳光正好,在安溪县蓬莱镇联中村,柯日阿婆眯着眼睛靠坐在椅子上。她穿着大旗衫,白发梳成髻,今年已经100岁了。

  因为这几年三次摔伤,柯阿婆腿脚不便,两年前突然脑梗塞,无法行走,如今脑萎缩之后更是认不出亲人了。可是在晚辈们眼中,她还是那个可敬的母亲和阿嬷,孩子们尽心的照顾,就像柯阿婆每天嘴里含着的一块冰糖,让老人的生活一直都有甜味。

  婆婆一抬手,王琼玉就知道她想吃糖了

  把食物做成糊一勺一勺喂婆婆吃

  2年前,柯阿婆在家突然犯了脑梗塞,倒地时右腿摔断了,半侧身体失去知觉。

  这是阿婆第三次摔伤,第二次是在8年前,大腿两侧腿骨都做了手术,生活难以自理。一起生活30多年的儿媳妇、当时54岁的王琼玉日夜照顾。每天醒来给婆婆穿好衣服,梳个整齐的发髻,牵着她去上厕所,给她洗澡。有时柯阿婆会没来由地闹脾气,骂着喊着不让媳妇照顾,还用水泼了王琼玉一身。琼玉从不发脾气,总是擦干了水继续给老人洗澡。

  但这一次,老人不仅摔伤了,脑部也开始萎缩,连子女都认不出来了。有几次,柯阿婆竟然喊儿子媳妇“阿爹、阿娘”。夫妻俩说,他们也确实是把母亲当作婴儿一样照顾。

  由于此前两次摔伤,医生建议保守治疗。每天,夫妻俩要用搅拌机把食物做成糊,一勺一勺喂给老人吃。有时刚喂一口,柯阿婆就吐掉,王琼玉是急也急不得,劝也听不懂,只能不厌其烦地哄着喂着,喂一顿饭要花上一小时。

  吃完饭,王琼玉把婆婆从床上抱到客厅的椅子上。生病后老人腿脚无法走路,担心久躺会得褥疮,每天她都会这样让婆婆出来坐半天。老人体重60多斤,生病后水肿,更重了些。每隔一个半小时,王琼玉得把婆婆抱去厕所一趟,每天夜里要起来三次。王琼玉的女儿说,她曾试着抱过奶奶一次,才发现一个人根本抱不了,而母亲两年来天天这样把奶奶抱上抱下。王琼玉的丈夫林贵清在家时,还能帮妻子一点忙,但主要还是琼玉在操持,“多亏了我妻子照顾老人,从没有怨言”。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新孝典|好儿媳
稿源: 闽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