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南安孝媳曾鸿玉:照顾中风婆婆7年 每天为她擦洗身子

www.ijjnews.com   闽南网  2016-08-10 11:16
  

  闽南网8月10日讯 南安市官桥镇成竹村,一栋上世纪40年代建成的两层石头房内,清晨5点半,38岁的曾鸿玉已在帮家中的祖母和公公煮杂粮粥,“奶奶、爸爸!起床吃饭了!”一声贴心的呼唤,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85岁的奶奶和64岁的公公,在曾鸿玉悉心照料下,都还很健康

  担心婆婆出意外

   每晚趴在床边睡觉

  “给老人喝杂粮粥很健康。”曾鸿玉说。14年前,还是邻村姑娘的她嫁到了郑家。第二年,她生下可爱的儿子。此时,丈夫郑芳铃远在厦门打工养家,一周只能回一次。曾鸿玉便成了这个四世同堂家庭的“后勤总管”,承担起同时照顾祖母、公公、婆婆,抚养儿子的重担。

  婚后第3年,为了多一些收入,曾鸿玉利用空闲到针织厂打工。可天有不测风云,10年前,婆婆突发中风,继而引发肝硬化,生活不能自理。

  为照顾婆婆,曾鸿玉辞去工作,带着婆婆前往晋江青阳、安海、泉州市区四处求医问诊。由于中风,婆婆几近植物人,常常大小便失禁,将身子弄得污秽不堪。时值夏天,曾鸿玉每天都要帮婆婆洗头、洗脚、擦洗身体,还要给她喂饭、喂药,从没一句怨言。

  婆婆的命暂时保住了,但还需有人时时照看,曾鸿玉没法再上班挣钱。公公为了补贴家用,到外地去当厨师。照顾婆婆的重担也就落到曾鸿玉肩上。晚上,为了应对突发状况,她常常只能趴在婆婆病床前眯一会儿。一有动静,她会立即睁开眼睛,确保一切如常。其间,她还要操持家务、照顾孩子……

  就这样,曾鸿玉度过了艰难的7年,直到2013年婆婆去世。后来,她不忍公公在外辛苦,让他回了家。如今,85岁的奶奶和64岁的公公,在她的悉心照料下,都还很健康。

  “她很照顾我们,没让我们做过家务。”公公郑少明说,因为有儿媳妇的操持,自己经常能到老人会打牌、娱乐。

  有空就看《弟子规》

   对邻里老人也上心

  “为人须当孝父母,孝顺父母如敬天。”在曾鸿玉家中显眼的位置,悬挂着一块“百孝篇”牌匾,她每天都要看一看。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曾鸿玉一有空闲就会看《弟子规》。这则“百孝篇”,就是她去国学兴趣讲堂听课后带回来的。她还特意装裱起来,小心翼翼地挂在墙上,视如珍宝。

  “每月初三,我都会到国学课堂、寺庙去听师傅讲《弟子规》、佛经。”曾鸿玉说,从中她知道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闲时,她还会看师傅分发的《弟子规》影碟,“百善孝为先”等至理就这样慢慢在她心中生长、巩固。

  “不让父母烦恼便是最大的孝心。”曾鸿玉不仅把《百孝篇》挂在家里,还自己掏钱多买了几幅,装裱好后送给老人协会和寺庙,供人阅读。“鸿玉待乡邻很好,照顾婆婆多年,村里人都称赞她。”村老人协会会长许玉模说,大家看到《百孝篇》,都会想到她的孝行。

  “人有孝心就不会遇到灾难,我想把这种孝传播出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曾鸿玉不仅对家中长者,对邻里老人也同样上心。

  郑火金夫妇是村里的留守老人,都已70多岁。郑火金身患脑中风,手拄拐杖,妻子梁秀华也体弱多病,孩子们都在外打工。曾鸿玉经常抽空到老人家里去看望、帮他们买药,发现水缸没水就帮忙提水,地板脏了就忙着打扫、刷洗干净;擦桌子、洗碗等更是经常的事。这让郑火金一家人感激万分。

  70多岁的乡邻郑家口有一次骑摩托车摔倒在地,曾鸿玉恰好看见,急忙跑去将他扶起,还端来开水,加盐让他喝,直到他恢复过来。

  “她经常教育孩子,食物要先拿给太奶奶吃,再拿给爷爷吃,最后自己吃。”丈夫郑芳铃说,妻子总是亲身示范,希望儿子把孝传承下去。

(海都记者 苏桐轩 黄谨 文/图)

标签:新孝典
稿源: 闽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