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温陵新孝典:台商区孝媳奉粥 为公婆熬一碗好粥

www.ijjnews.com   闽南网  2016-08-02 09:41
  

  孝媳奉粥

  行孝譬如熬粥,得花工夫,得有耐心。

  陈梅兰悉心照顾中风的公公6年,一点一滴,就像伺候婴儿那般贴心,她获评“十大孝星”,荣誉的背后,藏着太多我们看不见的琐琐碎碎的坚持。

  陈梅兰6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的公公,被誉为“最美儿媳”

  今天的温陵新孝典,推送的是陈梅兰的孝贤故事,细水长流,别有一番滋味。

  天一亮,陈梅兰就将公公背到客厅,让他半躺在椅子上。不到半小时,公公就滑下来,她赶紧上前,将他抱起,重新靠在椅背上。中风6年的公公骨瘦如柴,可七八十斤的重量,着实让陈梅兰吃力。然而,这个动作,她重复了6年。

  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龙苍村,陈梅兰是乡亲眼中的最美儿媳,2014年她被评为台商投资区“十大孝星”。

  为照顾老人的胃口,陈梅兰现在最拿手的厨艺是熬粥,不知为啥,她熬的粥那么香,公婆就着清淡小菜,都吃得满心欢喜。给公公喂饭,更是个技术活,得像伺候婴儿一样,把毛巾围在脖子下方,一口一口来。老人时而有小脾气了,觉得饭菜凉了烫了,一把推开饭碗,菜汤撒一地。陈梅兰毫无怨言,默默收拾残局,再把新盛的饭端过来。

  “他是病人,是老人,我也会有老去的一天。”陈梅兰说,把新盛的饭菜轻轻吹一吹,示意不烫了,老人就愿意吃了。

  陈梅兰26岁嫁到夫家,今年42岁了。公公2011年中风,几近植物人。丈夫远在厦门工作,每月抽空回家几趟,这6年多时间里,日常家务重担,都压在了陈梅兰一人肩上。

  最焦心的,是2013年6月的几天。公公病情加重,婆婆身体也出了状况,陈梅兰带二老到泉州住院20天,公婆被安排在同一个病房,她一边给婆婆端饭送汤,一边又要为公公照看吊瓶打针、喂药,还要跑上跑下拿药交费,每天忙得像打仗一样。

  最尴尬的是,公公半身不遂、神志不清,常把屎尿拉在裤裆里。病房里,她得在众目睽睽之下,为公公换洗衣服,每天端屎倒尿,细心地为公公擦洗身子,医护人员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呢。

  无论冬夏,陈梅兰家院子里的两三排晾衣架,总是挂满了衣服。公公二度中风,大小便失禁,久病卧床,担心得褥疮,得常换洗衣裤和床单。为了搓得更干净,陈梅兰坚持手洗。

  白天的辛苦,她都能扛,最难熬的是晚上。

  公公常在睡梦中乱叫、乱抓,好几次把尿管拔了,也把自己抓得遍体鳞伤。担心公公翻下床,陈梅兰就在旁边搭了一张小床,整晚开着灯,公公一有动静,她就会条件发射地睁开眼睛。

  公公的叫声吵得她睡不着,可老人沉默了,她就更睡不着了,总担心是不是出意外了。许久,她都没能睡个安稳觉了。

  或许是看妈妈为家里操劳,耳濡目染,放假后,16岁的儿子常主动照顾爷爷奶奶,让她出门转转。每当这时,她的心都暖暖的,觉得儿子长大了。

  孝贤举荐

  时代在变,行孝的方式日新。海都第三季“温陵新孝典”已经出街。这一季,我们要寻找那些全新的、更具时代感的孝道故事,让孝的故事一代代传下去。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身边有让人感动的孝子、孝媳、孝婿,请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告诉我们,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官方微博“海峡都市报闽南版”和官方微信“海峡都市报大泉州”,让我们一起打造更精彩的“温陵新孝典”,一起去被那些温暖的人和故事感动,一起去传递那一份千年不变的情怀。

  (记者 陈建辉 黄谨 文/图)

标签:温陵新孝典
稿源: 闽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