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港孝子连建良回乡照顾卧床母 为母洗脚14年

www.ijjnews.com   闽南网  2016-08-10 11:16
  

  正值暑热,太阳直勾勾烘烤着土地,在泉港区前黄镇凤阳村下田里,61岁的连建良仍像往常一样,一手拎一袋米,一手提一桶油,往80岁的连梅枝老人家赶去。连建良轻车熟路,走到门前时,汗水已浸透他的上衣。老人的矮房子不足10平方米,屋内氤氲着湿霉的气息,收音机缓缓传出慵懒的曲调。

  照顾孤寡老人,已成为连建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七你来啦!”轮椅上的连梅枝,没等连建良唤他,就已发现,“来就来,又带东西,上回不是说过了嘛?”他取下鼻梁上的老花镜,责怪地招呼他坐。

  “这件裤子被磨破了,得换掉。”连建良一坐下就发现凳子上的一条长裤,破了好几个洞。他知道,老人常常要靠臀部发力才能滚动轮椅,裤子臀部的那块最容易磨破,他收进袋子里,打算扔掉,重新给老人买一件。

   放下23年事业回乡陪伴卧床母亲

  在泉港,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随便一打听,没有不知道连建良的。他是土生土长的泉港人,因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七,大家都习惯喊他阿七哥。去年,听说仙境村有个孤寡老人大小便失禁无人照顾,连建良主动上门,强忍着熏鼻的粪臭味,给老人擦身,打扫房间。为了弥补老人一生无儿无女的遗憾,他还喊老人“爸爸”。

  之所以这么做,连建良说缘起自己的母亲。1978年起,连建良和诸兄弟远离家乡,赴海南岛做建筑工程,连建良帮忙管理工程,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2001年的一天,46岁的连建良,突然接到母亲摔伤的电话。当下,连建良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在外拼搏20多年的连建良,和兄弟们商量,一定要有人回来照顾老母亲。最终连建良决定放下一切,回乡照顾卧床母亲,兄弟们纷纷出钱支持。正是这个决定,改变了他往后的生活。母亲这一摔,摔断了髋关节,生活无法自理。当天晚上,回家的连建良第一次给母亲洗脚。扶起母亲双脚的一霎,他失声恸哭,“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认真看母亲的脚,这是一双我不敢直视的脚”。母亲一生艰辛,养大我们13个孩子。1976年,阿七哥21岁时,父亲就去世,“直到我长大了,母亲才穿得起第一双鞋”。

  为母亲洗脚,连建良一洗就是14年。“洗脚可以活络心脑,让母亲夜夜安眠”,洗脚还有一种神力,能拉近他和母亲的距离,说说心里话。

  拿出每月房租照顾周边孤寡老人

  2015年2月21日,母亲去世前一个月,阿七哥像往常一样推母亲去晒太阳。母亲语重心长道:“你一定要以孝治家,以德服人。”母亲学佛吃斋,一辈子与人为善,离世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可以把对她的孝转化为对他人的善和爱,传播给更多的人。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阿七哥坚持11年,悉心照顾了泉港30多名孤寡老人。此外,他还带动泉港800名义工,一起为父母洗脚。“只要肯跪下来给父母洗一次脚,自然而然起恭敬心,起孝心。”

  如今,母亲已离开一年四个月,但每个夜里,他还会不自觉想端一盆热水,走进母亲房间。直到母亲的房间重整,阿七哥才渐渐改掉这个心理习惯,不过为人洗脚的孝行却没有停止。他甚至把“百善孝为先”请进了婚礼的殿堂。

  2016年1月19日,阿七哥应邀出席晋江池店镇潘湖村黄姓夫妇的婚礼,他现场引导新婚夫妇为双方父母鞠躬并跪下为他们洗脚。喜庆的婚礼融入孝道,不仅感动了双方父母,更感动了在座的所有人。

  他也因孝行成为泉港区第四届“感动泉港道德之光”人物;2016年2月,他荣登中国文明网,入围中国好人榜。

  现在,连建良没再工作,他公益的支出都来自每个月2万元左右的房租。他的妻子庄女士起初无法理解,原本该到好好享受生活的年纪,他却倒腾这些事情。后来,看到丈夫越做越起劲,得到很多人的肯定,才开始慢慢支持他。为了更及时发现和照顾孤寡老人,连建良正在招募助老志愿者,争取要在泉港101个村庄设立联络点。“我母亲常常说,钱可以赚,但孝亲不能等。”他把每一个孤寡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既然是父母,就一定要尽心尽力地照顾,否则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荣兄说孝

   放下

  当家中年迈的父母,生病了,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你会放下工作,放下事业,放下生意,甚至放下官位,一心一意伺候父母,直到终老送终?

  大多数人,恐难做到,理由可能五花八门:养家糊口,事业重要,生意繁忙,官场奋斗更是不易……

  可是,连建良做到了。正当盛年,事业风生水起之时,连建良放下了,回到老家,精心照顾病母。十四年如一日,为母亲洗脚,直到母亲过世,实属难能可贵。放下,成就了他的孝道,人生就不会留下遗憾。

  有多少放下,就会有多少得到。佛说,放下了,便是拥有了。

  (荣兄)

  □古文言孝 《弟子规》 “入则孝”篇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冬则温,夏则凊晨则省,昏则定

  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业无变

  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

  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

  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

  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

  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

  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

  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

  丧三年,常悲咽居处变,酒肉绝

  丧尽礼,祭尽诚事死者,如事生

  孝贤举荐

  时代在变,行孝的方式日新。海都第三季“温陵新孝典”已经出街。这一季,我们要寻找那些全新的、更具时代感的孝道故事,让孝的故事一代代传下去。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身边有让人感动的孝子、孝媳、孝婿,请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告诉我们,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官方微博“海峡都市报闽南版”和官方微信“海峡都市报大泉州”,让我们一起打造更精彩的“温陵新孝典”,一起去被那些温暖的人和故事感动,一起去传递那一份千年不变的情怀。

(海都记者 韩婧 柳小玲 吕波 黄谨 实习生 王慧文/图)

标签:新孝典|为母洗脚
稿源: 闽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