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一线名师点评高三省质检试题 英语涵盖不同文化

www.ijjnews.com   福州晚报  2016-04-11 09:46
  

  昨日,福建省高三质检考试进行了文综、理综和英语科目的测试。福州晚报继续邀请福州四中和福州八中等校名师点评各科试卷,并指导下一阶段复习,备战“全国卷”。

   【英语】

  话题新颖

  涵盖不同文化

  点评人:福州八中英语教研组副组长、一级教师陈雪燕

   【试卷分析】

  英语试卷话题新颖,语料鲜活,将考查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和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难度适中。本次试卷命题基础题呈现较大的比例,如听力、阅读中的细节题各占60%以上。

  体现交际性,鼓励学生将英语学以致用,如话题7选5题型中的高中生找零工、作文中的给他人推荐乘坐高铁。

  涵盖不同文化,增进学生对英语国家文化的了解。听力中涉及了国外球赛、长途露营等我国文化中不很常见的事件,给学生很好的文化输入,同时也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学习语言不仅要关注语言知识,更要关注语言背后的文化背景。

   【备考建议】

  要以考试说明为指导,有针对性地复习基础词汇和语法。要重视不熟悉词汇的夯实工作与熟词生义的操练;及时背诵增补词汇的用法和句型。

  坚持每天对高考各题型进行限时训练。建议选择近两年的全国各地高考真题及我省各设区市的质检题作为训练材料。在复习中保持每3天进行一次完形填空和阅读4+1(7选5)篇连做的限时训练。短文填空与改错练习要注意做题后的及时整理归纳。

   【理综·物理】

  侧重考查

  综合分析能力

  点评人:福州四中高三物理集备组组长、中学一级教师林淼

   【试卷分析】

  此次物理试卷难度适中,层次分明,侧重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

  实验题和计算题均加强对学生建模能力的考查。计算题考查的知识和角度都是多方面的;实验题设计新颖,考查学生科学探究的意识。选择题和选修题比较常规,考点和高考新课标卷的基本一致。选择题共有四题力学和四题电学,对学生提出了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包括审题能力、分析能力、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备考建议】

  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要夯实基础,突出力学的基础地位。把握物理主干知识的同时,要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全面性。做好查缺补漏,加强对错题的分析,加强对易错易混淆问题的整理。选考模块对能力的要求相对比较低,考生要认真对待。对选考知识的复习既要注重重点知识的复习,也要注重细微知识的积累和强化。计算题大多采用物理多过程问题的命题方式,各小题有明显的梯度,从易到难,考生一定不要轻易放弃。

   【理综·化学】

  注重解决

  化工生产实际问题

  点评人:福州四中高三化学集备组组长黄烝

   【试卷分析】

  此次化学考题几乎涵盖了《考试说明》中的所有热点和重点问题。本次试题注重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化工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比如第10题利用原电池装置测电压来计算平衡常数,第28题对工业上乙二醛的制备条件进行选择与讨论等,要求考生在充分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再根据所掌握的化学基础知识回答。选考部分试题的立意也比较新颖,不单纯考查知识点本身,更加注重化学基础知识的实际应用,如储氢材料的释氢原理,合成新有机物质的路线设计等。

  此次试卷中另一大特点是考查面广、信息量大,除了阅读的文字外,还出现化学实验装置图、电化学装置图、实验数据图等化学图像,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较高,如图像的分析能力,实验方案的设计能力,综合计算能力等。

   【备考建议】

  在重视基本知识的查缺补漏的基础上,强化重点题型的训练,解题时要认真规范审题,加强对试题所给信息的提取、加工、整合,提升自身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灵活多变的解题技巧,规范书写化学用语,有针对性地解答题设,要做到“一语中的,答在点上”。

   【理综·生物】

  难度适中

  无偏题怪题

  点评人:福州四中生物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郑敏惠

   【试卷分析】

  生物试题重点考查学生对生物学科知识、能力和方法的掌握情况。非选择题的考查点主要落在了近几年全国新课标卷命题中出现频率极高的生物新陈代谢、人体生命活动调节、生态、遗传等知识上。试题难度适中,未出现让考生无从下手的偏题、怪题,减少了填空,增加了问答,识图作答的比例下降。

   【备考建议】

  要对照《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中所列出的各个知识考点,逐一落实掌握情况。注重概念的辨析与核心生理过程的理解和把握,复习时要特别注意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对于生理过程最好能够独立地画出相关图解,并能进行文字描述。检测对课本上每一个知识点的理解是否准确、到位,一个知识点与另一个知识点是否连接起来了,做练习是最好的方法。回顾经典例题、整理错题等也是很好的训练方式。在题目训练过程中,要注意提高审题能力,重视答题及书写规范。

   【文综·历史】

  试题命制

  模仿全国卷思路

  点评人:福州八中高三历史集备组组长林琴

   【试卷分析】

  历史试题命制高度模仿全国卷命题思路,精选简洁的文字材料,辅以少量图表,少量文言文的直接引用,文字阅读基本不设障碍,凸显考查学科素养和学科能力的意图。第40题关注时政热点,精选中国和新加坡廉政建设的新资料,创设新情境,古今贯通、中外关联,把握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第41题材料极简,高度开放,无标准答案,采取分层评价,突出对考生基本能力的全面综合考查和逻辑思维素养的考查。

   【备考建议】

  以2016年《考试大纲》为目标,夯实主干知识,把握高频考点,补缺补漏。重视研究全国卷高考真题,精选高仿试题,训练解题能力,领悟各类题型解题思路和技巧。关注时政热点,重视热点专题复习。

   【文综·地理】

  材料新颖

  出现新名词

  点评人:福州八中高三地理集备组组长陈学锦

   【试卷分析】

  地理试卷题型、结构、分值比例与全国卷完全相同,注重基础,突出能力,材料新颖,灵活多变。试题的情景较新颖,出现一些新名词,例如1~2题的穿楼轻轨、3~4题的水培蔬菜、8~9题的阶地等,要求学生具备及时学习能力。综合题部分,展现形式上继续保持“一中一外”、设问上围绕某一主线出题,层层递进,灵活多变。第36题以世界区域图为背景,围绕鱼粉这一主线,重点考查鳀鱼资源丰富的原因、鱼粉加工原因及发展对造船业的影响等。第37题以柴达木盆地分布示意图为背景,围绕盐湖这一主线,考查盐湖的形成过程、盐湖盐壳对铁路的影响等。

   【备考建议】

  首先要夯实基础,注重知识体系的构建,根据地理要素的内在联系建立和形成知识网络,检查以往练习试卷,找出自身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第二,提升审题能力,一般情况下材料中给出的信息都是有用的,因此要认真地从图表材料中获取信息,并根据地理原理和规律挖掘这些信息表达的意义,从中寻找答案;最后注重答题能力的培养,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如尽量使用地理术语规范作答,分要点答题,字迹工整等。

   【文综·政治】

  深入考查

  时政热点

  点评人:福州八中高三政治集备组组长陈玉兰

   【试卷分析】

  政治试题突出了生活化、时代性和政治学科特色。内容不回避热点,诸如利率市场化改革、一带一路、VR技术、供给侧改革等。试题形式符合全国卷要求,结构严谨,难度适中。选择题既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把握,又深入考查学生对社会问题的深入理解,死背书是没有出路的。试题对学生解读材料并提取材料有效信息的能力要求较高。主观题对学生时政掌握的深度要求较高,例如第38(1)题考查围绕去产能这一时政热点展开,如果学生对这一热点的背景、内容、原因、措施、目标等把握不够深入,失分会较多。

   【备考建议】

  加强题型解题技巧的训练,总结答题的规律性、规范性,同时注意查缺补漏,培养解读材料提取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注意限时训练提高解题速度和能力。既要重视时政与教材知识点的结合,也要加强对时事的纵深理解和把握。

  (记者 张笑雪 叶诚)

标签:高三质检|名师点评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