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名师点评今年我省高考作文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1-06-08 08:10
  

    晋江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陈海勇 胡建志)“根据以下文字,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袁隆平说,我的工作让我常晒太阳、呼吸新鲜的空气,这使我有了个好身体……我梦见我种的水稻长得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米那么大,我和我的朋友,就坐在稻穗下乘凉。这是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题。

  据了解,该材料内容源自《中国新闻周刊》2009年第048期《十年影响力人物特刊》,原文标题为《袁隆平:到了100岁,我还是想在田里》。截至昨晚7时,已4.6万人参加了搜狐教育你认为2011年福建卷的作文题难吗?”调查,其中40%的人觉得难,30%的人觉得不难,30%的人觉得不好说。

  昨日,本报第一时间联系名家、一线教师,请他们就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题进行点评。

  回归传统 弘扬主旋律

  点评人:王立根(著名特级教师、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 

  与前两年的新材料作文相比,今年高考作文回归传统,考的是材料作文。这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命题形式,提供一则材料,限定一个立意,让考生从材料提取袁隆平一句话背后的含义。要想真正悟出袁隆平的人格精神,就得多读材料。

  袁隆平说工作让我常晒太阳、呼吸新鲜的空气,这使我有了个好身体这句话,表达了他对工作的热爱,把工作当成快乐;我梦见我种的水稻长得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这说明他还有梦想;作为一个感动中国的科学家,袁隆平敬业、乐业,对理想不懈的追求……这些都可以从材料读出来。由此,我们可以找出写作的立意,比如:童心”“奉献”“浪漫主义情怀”“工作并快乐着”“放飞梦想”“编织梦想的生命之帆”“梅花香自苦寒来”“生命的高度”“敬业与乐业等。

  以往的作文,不告诉你赞成什么,反对什么。今年不同,很明确告诉你,我们要弘扬的是袁隆平的人格精神,这一精神顺应时代的脉搏和社会主旋律。

  这样的命题,适合写成记叙文,不宜加太多的个人情感色彩,所以少写抒情文和散文。这类题材容易写成套话,要拿高分,就得写生活中的事,比如写袁隆平的个性和感悟,他的浪漫情怀以及快乐精神。

  不易离题 避免平庸

  点评人:戴冠青(泉州师范学院教授、泉州市作家协会主席) 

  今年的作文题依然是开放性的材料作文,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材料通俗易懂但又意味深长。也就是说,今年的作文材料很容易概括出一个立意,不容易离题;而且很有味道,很有现实意义,很有议论的普适性和发散性。哪一个考生看到这样的材料都会觉得兴奋,因为它有话可说,可以写得下去。但也正因为太通俗了,容易人云亦云,陷入平庸。

  如果考生有深入的思考,可以从材料中把握到诸如创造与梦想”“梦想与动力”“科学与想象等等具有普适价值的命题,然后从袁隆平的梦想与他研究杂交水稻、改良水稻品种的事业谈开去,议论梦想或想象在创造性工作或生命追求中的重要意义。这样的议论可以举一反三,旁征博引,说明不仅诗人需要想象,包括水稻专家在内的一切科学家及其创造性活动都需要想象,它是生命追求的动力和激情所在。这样的议论就比较有深度,容易出彩。

  当然,如果考生从工作与健康”“工作与快乐”“工作与兴趣”“工作着是幸福的等角度命题也是可以的,但议论一定要有技巧,不仅要议论工作与健康、梦想、创造、生命追求等的关系,最好还要进一步揭示工作如何让人领略到生命得到超越的高峰体验,如袁隆平、李娜和刘翔都在工作中超越了自己,工作让生命有了独特的价值和意义,这正是幸福的源泉。这样的思考和议论才有味道。如果笔力不够,或者缺乏反思,这样的角度就容易陷入肤浅和平庸,这是需要小心的。

  今年的材料作文也可以写记叙文,如追逐太阳的袁隆平”“坐在稻穗下乘凉的人”“我有一个梦想等都是不错的选题。但记叙文一定要通过生动的细节和独特的情感把握,写出袁隆平独特的人生追求以及自己对这一追求的独特感悟。这样文章才有味道。[NT:PAGE=ijjnews$]

  立意空灵 考验知识储备

  点评人:黄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晋江文联主席) 

  今年高考作文的材料提示,是摘录袁隆平的一段话,作文体裁限定为记叙文或议论文,对今年考生的挑战不小。

  这则材料比较空灵简约,考查考生的文字驾驭能力,个人生活历练和知识积累。有些考生立意破题时会觉得无从下笔。前提设定,束缚不小。从记叙文与议论文这两种文体分析,如果考生写记叙文,首先要了解掌握袁隆平科研经历与学术成就:袁隆平以坚忍不拔的科学精神,异于常人的研究能力,从事比较辛苦,十分消耗体能的田野技术研究,几十年如一日。他几乎是以一己之力,解决了十几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对整个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而考生如果要写议论文,这段材料告诉考生,科学研究取得成功要具备许多因素,应有随遇而安的思想准备———“我的工作常让我晒太阳,适应环境的生存能力———“呼吸新鲜的空气,练就一副强壮体魄的习惯———“这使我有了个好身体,丰富的想象力更是不可或缺的:水稻个如高粱、穗子大如扫把,颗粒饱满像花生。如果下笔行文时没有充分表达全球性粮荒时代背景,论述中国人口众多、可耕地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基本国情,写出来的作文会以偏概全,流于空洞,缺乏说服力。文章要出彩,理性思考加入考生的感性认识,才能打动人、说服人。

  思想深度 得分关键

  点评人:钟祥彬(晋江一中语文教研组长,连续5年参加高考作文阅卷)

  相对于去年的格林童话材料,袁隆平材料的话题对考生更具认知度,可以说,2011年福建高考作文并无创新,学生对此类作文题的写作并不陌生。

  材料浅显并不意味着审题难度降低,就材料给出的语段来说,作为考生一定要认真审题,在充分读懂材料的基础上立意。袁隆平的工作是与水稻打交道,但他在平凡而琐碎的工作生活中享受阳光,感受幸福,还获得好的身体,同时他拥有梦想,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梦想与现实的关系范畴呢?当然这是切合题意的;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看到材料中几个我梦见,就仓促落笔,大谈梦想,写成我的梦想,那样有可能背离作文的命题意旨,甚至陷入套作,那就危险了。

  就这则材料的内涵而言,我们至少可以这样理解:袁隆平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却能享受其中,并且拥有梦想,从这个角度而言,作文的立意可以是关于乐业、敬业方面的,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要是考生能对当下不少人频繁的跳槽、总抱怨自己的工作等现象进行反思,对社会的浮躁心理进行剖析,写出有思想深度的文章是能够获得阅卷老师青睐的。

  另外,我们从袁隆平享受平凡工作的原因分析,立意为好的心态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心态这个话题是老生常谈了,但考生的思辨分析能力,尤其是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度很能决定作文分数的高低。

  当然,要让作文获得高分,有个性有思想的文章才更具魅力。需要指出的是,个性并不是偏激,好的作文通常是那类立意来源材料,而又超脱材料的文章。

 

 

『编辑:思々』[NT:PAGE=ijjnews$]

标签:高考作文名师点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