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名师点评中考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2-06-22 01:23
  

★语文

    点评人:邓有金(晋江一中初中教导处副主任,泉州市语文中考命题组成员)

    2012年中考语文试卷难度适中,立足基础,注重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的检测。结构、题型、命题思路上都与去年大抵相同。试题更加突出阅读品质、价值判断、创新思维、回归道德的考察,这是本份试卷的亮点。

    “名著阅读”题规避套路,形式新颖,内容趣味,涉及面广,强调学用结合。例如有道选择题的选项“孙二娘不仅是个母夜叉,而且还卖人肉包子,杀人越货、拦路剪径,违反了《刑法》、《食品安全法》”看到这个,考生也许该哭笑不得,这是社会“剔除派”的观点,他们认为整部“水浒”没有多少“健康”的片段可以阅读,武松打死了国家级保护动物和嫂嫂,不应该是英雄应该被判刑、被枪毙;林冲“以下犯上”,完完全全就是“故意杀人”。可见,以今日之标准评价昨日之事情,逻辑混乱是何等明显。这样的考题颇具娱乐精神。

 

★英语

    点评人:庄丹颖(晋江一中初三年段长,泉州市骨干教师,泉州市英语中考命题组成员)   

    根据考生反映,英语试卷没有出现偏题、怪题,能够做到“易而不死,活而不难”,有利于学生水平的正常发挥。

    单选题的情境设计很用心,体现在情境中使用英语的特点,考查学生对于语言的运用能力。语篇的主题鲜明,各有特色,分别涉及社会公德、新发明、动物、生活建议、小故事及自我保护,与其说是一场考试,不如说是又一次新知识的吸收,不同的信息资源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在答题的过程中似乎还能感受到对于他们的关怀和指导,不失为本次考试的一大亮点。

    ★中考作文解读:

    点评人:黄旭升(罗山中学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泉州市骨干教师)

    今年的中考作文为命题作文题为《如果没有他们……》,降低了审题的难度,更加直截了当。学生可以写的东西很多,但立足点要学会心存感恩,肩怀责任。“如果没有”这两个关键词就传达着这样的一种信息。

考生要想更好取材就要学会发散思维。“他们”小的方面可以是我们经常接触的亲朋好友、同学师长等,大的方面有改变历史的名人、伟人,影响很广的公众人物、文体明星等。他们可以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正面人物,也可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反面人物。网络时代那些“最美的……”可以让文章素材更鲜活,更具时代气息。由此可见,只有平时注意关注生活,体验生活;关注社会,善于思考,才可能写出有一定宽度与深度的好文章。文章才会更出彩,才能得高分。

记者  陈海勇  董严军

[编辑:舒颐]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