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诗人蔡其矫未发表手稿和老照片被发现 亲属盼望建纪念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05 08:16
  

其矫老照片

  晋江新闻网4月5日讯 “我想在雨季(四月)前去昆明看世界园林博览会,原计划春节回闽怕要改到清明了。那么,清明扫墓之后,我一定去看你的新家。去前给你打电话。”

  这一位想去昆明看世界园林博览会的是爱花人蔡其矫,这一位清明节总要回家祭拜母亲的是孝子蔡其矫。

  日前,当代著名诗人蔡其矫的堂弟蔡其雀,收到了蔡其矫生前挚友吴文家属特地送来的一些珍贵资料。当中,有数封蔡其矫写给吴文的信,在一小笔记本上,有蔡其矫写下的多篇未发表的诗稿及20多张珍贵的老照片。

  昨日,蔡其雀向记者展示这一些新发现的珍贵资料。蔡其雀说,蔡其矫生前曾拜托吴文整理个人资料,小笔记本、老照片都是蔡其矫给吴文的,不少老照片的背后都写有序号,根据序号,小笔记本里相应记着照片的介绍。其中,大部分老照片是蔡其矫家人的合影,如1939年,蔡其矫的奶奶李煦娟还在世时,一家人拍的全家福;还有1956年,蔡其矫与父母兄弟们一起拍下的合影。蔡其矫的父亲蔡钟泗是印尼归侨,1950年为支持国家建设,举家从印尼搬回国内,定居北京。还有其他一些老照片,多为蔡其矫及文朋诗友的照片,其中一张珍贵的老照片序号为4,蔡其矫在小笔记本里对应的介绍写着:“1980,和舒婷十余人到漳州,《致橡树》之后”。

  除了老照片,小笔记本中蔡其矫遗留的诗稿也颇有意思。这一些诗稿都是五律、七律的古体诗作,也有《卜算子》等词牌填词,小笔记本的第一页第一首诗,写着创作时间:“一九六五”。当时正值“文革”,蔡其矫这些诗稿从未面世,也许正和当时的特殊时代背景有关。蔡其矫在小笔记本中记录了自己当时的一些心境和感想,如《五律·咏海》:“平生爱大海,披月乘风来。脚踏惊涛涌,心追鸿燕飞。千番战水怪,一笑望灯台。直上云崖顶,浩歌赤日开。”

  近年来,与蔡其矫手足情深的蔡其雀一直用心收集有关蔡其矫的相关资料。蔡其矫每次回来所住的济阳楼,正是蔡其矫、蔡其雀的父亲们于1932年建造的。为了纪念蔡其矫,蔡其雀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递交申请,建议将济阳楼打造成“蔡其矫纪念馆”,他们与蔡其矫的家属将尽量提供蔡其矫生前一些亲笔手稿及有关物品供陈列。

  18年前,蔡其矫、蔡其雀堂兄弟俩依托园坂后山“仙洞桥”周边的地形地貌和自然景观,合作投资整修花圃、水池、砌岸等工程,至今基本形成天然与人工融为一体的花园。蔡其矫去世以后,骨灰也安葬在园坂后山。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坛名人、诗友到园坂后山蔡其矫纪念碑祭拜。因此,蔡其雀还建议有关部门从“美丽乡村”长远建设着想,重新规划公园的用地面积,将原来的公众花园命名为“蔡其矫公园”,让更多的人走进园坂村,感受诗人家乡独特魅力和自然风光。

  泉州、晋江各级政府非常重视诗人蔡其矫的历史人文渊源与传承,社会各界对在蔡其矫家乡建立蔡其矫纪念馆、配套公园和诗歌教育基地的呼声也很高。晋江市文保中心主任、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说,济阳楼是晋江市级文保单位,名人故居合理利用改造成为纪念馆,在晋江早有先例,如施琅纪念馆就是利用施琅宅进行布置展览。

  (记者_董瑞婷 通讯员_蔡荣生 文图)

标签:蔡其矫|诗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