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一起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说“NO”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2-10 16:36
  
12月14日,晋江将迎来获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的首次测评。俗话说:“行船爱船走”,作为每一个生活在晋江的人,都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这个荣誉尽一份力量、添一份光彩。

遵守公共秩序 当好城市主人 共创文明城市

  城市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不少市民感叹:生活在晋江有“幸福感”!

  近年来,晋江城市所发生的变化,市民“幸福感”的增加,既来源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也来源于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到今年年初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晋江创建文明城市的脚印一步比一步扎实,城市环境和公共秩序也一年比一年更好,市民幸福感一日比一日增加。

  12月14日,晋江将迎来获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的首次测评。俗话说:“行船爱船走”,作为每一个生活在晋江的人,都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这个荣誉尽一份力量、添一份光彩。

  文明城市测评是对晋江创建文明城市的一次检验,更是对晋江市民文明素质的一次评定。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重在市民参与,但是目前,社会上还存在一些坏习惯和不文明的行为,如随意抛洒、随地吐痰、随处吸烟、乱闯红灯、乱丢垃圾、乱遛宠物以及斑马线不让行、公交车不让座、出租车不打表等。

  古人云:“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要改变目前社会上常见的坏习惯和不文明行为并不难,只要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以良好的行为习惯来引导身边的朋友,我们的家园将更加文明、美丽。

  相关提醒

    拒绝高空抛物

  提醒:高空抛物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既给他人生命财产造成危害,又可能将自己拖入讼案。

  处罚:根据有关条例规定造成严重损害者,将追究刑事责任。

  拒绝车窗抛物

  提醒:车窗抛物不仅污染城市环境、增加环卫工人工作量,还给道路上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特别是后方车辆造成交通安全隐患。此前有媒体做过实验,以70公里的时速驶向挡风玻璃,并在接近时随手抛出一个苹果,挡风玻璃竟被砸出一片裂痕,如果没有防护膜,挡风玻璃早已粉碎。而在另一个实验中,重仅一两的空矿泉水瓶,在时速约100公里的高速状态下也可将钢化玻璃砸碎。

  处罚: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乘车人向车外抛洒物品,按规定罚10元;驾驶机动车时驾驶人向道路抛洒物品的,按规定罚50元、记2分。

  拒绝随地吐痰

  提醒:随地吐痰既不卫生,也不文明,极易传染疾病,不仅对别人有害,同时也污染了生活环境,对自身造成危害。

  处罚:在市区随地吐痰责令纠正,拒不改正者,可处罚款。

  拒绝随处吸烟

  提醒: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一手烟害己,二手烟害人。

  处罚:国家拟立法处罚公共场所吸烟。

  拒绝堵塞楼道

  提醒:在前一阶段的文明城市检查中,晋江不少物业小区的楼道堵塞现象严重。违反有关物业及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堵塞楼道、堆放物品既不利于居民通行,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生火灾及重大险情,也不利于人员疏散。

  处罚:责令立即移除,对个人最高可罚款500元。

  拒绝滥用远光灯

  提醒:夜晚会车时,远光灯可使对向驾驶员视觉上产生瞬间致盲,对速度和距离的感知力下降,对宽度的判断力下降,极易发生危险。

  处罚: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违反以上规定者,处罚款100元、记1分。

  市民说法

  市民王小姐:电梯是相对封闭的场所,有好几次都在乘坐电梯的时候,遇到男同志吸烟。即使抽烟的人走了以后,电梯里的烟味都要好久才会消散。很想提醒他们,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更不要在电梯里吸烟了。

  市民李小姐:有一次从小区楼下走过,楼顶上刚好有一包垃圾扔下来,就掉在我旁边,吓了一大跳,心情顿时不好了。很想跟楼上的住户说,下楼顺手带垃圾是举手之劳的事情,请别再乱扔了。

  市民蒋先生:前一阵子,《晋江经济报》曝光了小区的楼道堵塞问题之后,在物业的催促下,一些楼道里的久积不除的垃圾终于搬走了。经过的时候,感觉心情也好起来了。

  行船爱船走

  咱厝人常说:行船爱船走。创建文明城市,就像一艘启航的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每一个厝边,都是船上的水手,有的操舵,有的划桨,步调一致才能顺风顺水。

  创建文明城市,到底为了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厝边都有舒心的好环境,社区不再脏乱,人情不再淡漠,跌倒有人扶持,急难有人相帮。我们每一个厝边,都生活在这座城市,大家的事、社区的事、城市的事,就是咱的事,这就是咱厝人说的“行船爱船走”。

  如果您是一名司机,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既为自己、为家庭,也为他人;遇到行人过斑马线,请务必停车让一让,谦让别人其实就是尊重自己,这才是绅士和淑女。

  如果您是一名行人,请记住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这可是千年古训!别人向您问路,请展示您的优雅和礼貌,与人方便自己也方便。

  如果您是一名店主,或者服务行业人员,请热诚对待您的顾客。只有为人和和气气,生意才能红红火火。

  不管是您、我,还是他,都请共同维护好我们的环境和秩序,管住我们自己,记得提醒别人。垃圾别乱扔,口痰别乱吐,禁烟的地方别吸烟,口香糖残渣记得用纸包起来,果皮纸屑记得丢到垃圾桶里面去……还有,如果您是小区业主,楼道请记得清一清,汽车别乱停,楼道和小区道路都是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患,就是我们的生命通道!

  行船爱船走。船上每个水手做好自己的本职,就一定能把文明城市这艘航船开到彼岸。

靳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创城|不文明行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