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优二进三”显效应 产业与城市双转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15 08:50
  

  1至9月池店主要经济指标呈两位数增长

  晋江新闻网10月15日讯 秋风初起,此时晋江市池店镇梅岭组团人工湖北侧的安置房,回迁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这是池店镇今年13个安置房项目中的一个。

  “池店的本地人口只有5.8万,而常住人口已达20万,仅一个桥南片区就有9万人。随着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这个数据还将继续增加,对于池店来说,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新课题。在转型升级中,如何大力引进培育符合城市定位的城市业态,完善城市公共配套和服务,显得至关重要。”池店镇党委书记许畴料表示,近年来,池店镇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是“优二进三”,通过“进三”打造大都市型产业;通过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优二”。同时,引导部分企业“退二进三”,培育壮大第三产业,最终逐步推动池店由工业城镇向都市型城市转变,实现产业与城市双转型。

  可喜的是,播下的“种子”,如今迎来了一波亮眼的“收成”。据统计,1-9月池店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2亿元,比增20.37%;固定资产投资19.4亿元,比增56.1%,其中工业固投6.78亿元,比增70.04%;税收入库14.93亿元,比增19.43%,其中国税入库7.85亿元、比增16.17%,地税入库7.08亿元、比增23.28%;自营出口10202万美元,比增27.37%。规上产值、固投、税收、自营出口均按时序推进。

  优二:“机器换人”传统企业“老树开新花”

  鞋服、健身器材等行业一直是池店的老牌支柱产业,却都存在劳动力成本高、生产管理效率低,产品同质化等问题,正是急需推动“机器换人”等智能制造,但又存在投入高、难度大等问题。如何让鞋服等传统产业这棵“老树”开出“新花”,以优化第二产业,成为摆在池店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如何啃下传统产业转型这根“硬骨头”?池店对全镇制造业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实行党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组织进企宣传发动,全面动员企业积极参与转型升级。并聘请专家学者,深入企业开展“互联网+”“创业创新创客”等相关政策知识培训。每年列拨转型升级专项经费,鼓励扶持工业企业“机器换人”。同时,组织召开鞋企现场交流会,考察学习并推广移植安踏、舒华、名志等龙头企业先进技术、经验。

  作为池店的代表企业,舒华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与德国G80、美国TURE开展项目合作,更是投入2000万元,引进激光切割机、机械手、自动喷油拼缝机等机器设备,实现了生产、管理等环节自动化、智能化。2014年产值8.4亿元,纳税5000多万元,并力争到2018年达到80亿元销售目标。

  从设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等方面入手,池店工业智能制造将逐步实现设计、生产、管理等各阶段智能化,以解决池店传统产业面临的瓶颈问题。

  进三:发挥区位优势打造都市型产业

  作为泉州的“南大门”和晋江的“北大门”,池店充分发挥其作为晋江中心市区、泉州环湾城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双倍叠加效应,鼓励企业“退二进三”,大力引进培育符合池店定位的城市业态,以创新驱动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城市业态转型升级。

  据悉,目前池店已开业城市商业综合体2个,引进各类商家150多家,在建和新引进的有菲莉广场、爱乐广场、百捷商业步行街、龙湖步行街、盛世联邦等,正抓紧推动建设,尽快建成融市。

  对于现今最火热的电商,则引导桥南网店聚集和云峰电子商务园加快发展。引导一批品牌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互联网+”,拓展电商,扩大市场营销渠道。如冠达星计划投资5000万元,构建云商网络销售平台,将汇聚本市电商企业入驻。此外,楼宇经济、现代物流业、专业市场等城市业态也是目前的发展重点。

  优二进三、腾笼换鸟、强力突破、蓬勃发展……如今,池店各部门和各大企业,正推动创新突破,加速步入质变通道,共同奏响产业转型升级“变奏曲”。

  (记者_曾舟萍)

标签:转型升级|产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