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举办高层次交流活动 “软硬环境”同步打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13 14:48
  
  

  高端人才引进留下难如何破解?

  举办高层次交流活动“软硬环境”同步打造

  日前,由晋江经济报举办的晋江市转型升级茶话会在晋江洪山创意园尚咖啡举行。本次茶话会聚焦企业人才需求这一话题,邀请晋江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主任丁锦茹、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行政副总监何万浩、晋江明伟鞋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丘金长、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经理詹伟峰、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副总经理蔡嘉陵就企业欠缺的人才类型、招聘人才遇到的问题、引进人才的建议等进行探讨。

  企业代表认为,目前传统密集型产业面临同质化竞争,因此对于高端人才和一线技工人才的需求较为迫切,但受制于软硬环境和产业本身的特性,对于上述人才的引进较为困难。相关部门如果能够在人才政策上进行补充,对人才的设定和扶持力度进行调整,多组织“走出去、引进来”的交流活动,将帮助企业吸引更多的人,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迫切寻找高端人才和熟练技工

  晋江经济报:目前企业哪些类型的人才较为紧缺?

  何万浩:对于柒牌而言,目前能够为企业带来实际帮助的高端设计人才还比较有限,企业需要聘请更多的高端设计人才进行服务;而营销、经营战略、综合等方面的中高层管理人才也较为紧缺。柒牌一方面需要这方面中高层管理人才,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他们培养出新一批管理人才;此外,柒牌对于现代物流管理、物联网工程人才需求较为迫切。物联网工程这一专业是近几年才开设的,因此相关的人才较少,企业大多选择从外引进或者与高校及相关机构进行合作,但从后备人才的构建角度来看,柒牌需要培养更多的自主人才;对于一线员工的需求也较为紧缺。

  丘金长:对于鞋服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近一两年真是进入了寒冬。同质化产品和问题越来越严重,用工成本一直在上涨,接单价格没有优势,企业需要创新的设计人员设计出差异化产品来摆脱现有的困境;此外,当实体店面的销售遇到一定瓶颈时,企业也想在电商渠道上突破。但电商类的人才,只要稍微有能力的都会选择自己创业,而企业要真正招到优秀的人才来组织盘货很难;企业对于一线员工的需求从未停止。一线员工大多来源于农村,但由于今年以来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影响了制造型企业招工。

  詹伟峰:作为食品行业,好彩头这两年处于高速发展期,明年的目标是翻番。因为目标很明确,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很迫切,尤其在高层次人才和专业人才两方面。企业需要经营管理人才实现经营的突破,这对高层次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研发、销售方面的专业人才也有迫切需求。

  此外,在高速发展下,企业对于基层员工的需求量也是很大的。以好彩头为例,目前公司最迫切需要的是基层销售人员、优秀的基层管理干部。例如班组长,公司希望他们有一定的学历基础,但这一类人才采取从外面招聘的效果并不理想,也不太现实,企业自己培训则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

  蔡嘉陵:我们了解到,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较少听到“用工荒”的说法,中高层管理人才反而有溢出的现象,企业对于管理人才可选择的余地更大了,相应地中高层管理人才在寻找东家过程中的优越感也有所降低,但设计类及与互联网相关的人才确实较为紧缺。针对这一现象,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也推出了一些相应的服务及活动,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对于校园招聘的流失率问题,我们建议企业可以将学校的老师一起邀请过来,有带队老师的校园招聘可以一定程度降低流失率。

  软硬件吸引力不足企业引进高端人才遇障碍

  晋江经济报:企业在招聘人才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

  何万浩:目前企业在一线员工引进方面存在两个问题。一方面,如今通过社会招聘相对数量的技术工人越来越困难。熟练技工的年龄结构大多在40多岁,他们往往面临着个人职业发展的转型问题,或由于家庭方面的原因面临着离职,想再通过薪资等方式吸引这类人才较为困难。另一方面,企业尝试与国内中职院校合作,成批引进学生进行培养也遇到许多挑战。今年我们陆续引进600多人,其成本、流失率双高的情况也让企业颇为困扰。

  在国外高端人才的引进上,鉴于高端人才对于工作地点和环境的多方考虑,企业也是困难重重。对于高端、专业人才而言,他们的薪资企业往往可以满足,但这类人才所关注的子女教育问题,企业难以通过一己之力解决。这类人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接受重点学校的教育,但重点学校的准入门槛高、学生名额有限。

  丘金长:由于制造业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熟练工正在老去或面临转型,技工越来越缺失。而现在的年轻人宁愿选择进入服务业,也不愿意进入制造业。因此,企业选择与职业院校进行对接,寻找储备人才,但学生们往往都留不住,流失率十分大,这一问题让企业十分头疼。

  詹伟峰:目前企业面临着住房紧张的问题,我们招聘了许多本科毕业生,但如果提供类似于学校三四个人住同一个房间的住宿条件,是难以留住人才的。我们希望这一部分人才的住房问题能够得到政府的帮助。

  人才政策适用对象建议结合企业实际需求

  晋江经济报:在引进和留住人才方面,有哪些可行性建议?

  詹伟峰:我认为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可以做得更深一点,例如可以多组织高层管理到广东、上海等地进行深层次、私密性的对话,晋江有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在高层次人才的吸引上,我们可以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另外,在人才政策的适用对象上是否可再宽泛一些。事实上,我们公司引进的一些人才都非常优秀,但这些人难以享受到人才政策,因为人才政策有几类人才都需要获得各种证件、哪些学校毕业,这些人才条件不具备,但在实践中却非常优秀,为企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所以人才政策是否可以结合企业纳税金额给予企业一定比例,鼓励引进更具实战性的人才。

  何万浩:政府出台了许多鼓励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但适用对象较为有限。在人才概念的认定上,是不是可以考虑“特殊类人才”。因为在晋江企业中,有许多具有丰富实战经验、为晋江制造业付出数十年贡献的人,他们可能不是什么重点高校毕业,但实力很强,却从未享受过相关的福利。

  蔡嘉陵:我认为市政府、企业和机构可以合力做一个常态化的调研或数据参考,对于目前整体市场的工资结构、人才现状进行实时调研等,给予企业一定的参考依据。目前晋江在这方面是比较缺失的,或者应该理解为调研出来的数据往往都已经过时。比如,年初提的紧缺人才到年中可能已经不是紧缺型的了,包括薪酬比例的调整等数据需要做成常态化。

  丁锦茹:事实上,市政府对于企业真正的人才需求掌握得不全面,因此建立一个常态化的数据调查,了解各个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很有必要。这需要企业、政府、人力资源机构三方形成常态化的互动过程。

  在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上,县级城市的确有局限,因此市政府努力在相关的政策力度上做得比其他城市更优惠,比如津补贴、购房补贴、人才保障住房、人才进修报销等,以吸引相关人才。未来,在“走出去、引进来”上,市里会多组织相关的互动活动,与其他地方的高端人才做更深层次接触与交流。

  (记者_施珊妹 曾小凤 陈巧玲 文图)

  数读晋江人才政策

  1340名

  截至7月份,晋江全市累计认定人才1340名,人才津补贴发放总额已达5048.7万元,购房补贴发放总额达305万元。据最新统计,目前在晋江工作的博士人才已达128人,经由晋江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的博士后总量突破80位。

  5类

  优秀人才分五类认定并享受优待:常年在晋工作,可享工作津贴每人每月500元~10000元;短期来晋工作,享交通补贴每人每年2000元~10000元;享受购房补贴5万~80万元;还可以享受居留、出入境、落户、医疗、社保、配偶安置、驾驶证换证、子女入学、法律服务等“一站式”优待。

  2000万

  优秀人才创业团队和项目分五个类别享受政策待遇,可享受办公场所免租或租金补助、创业启动资金20万~500万、成果转化资金100万~300万、政府风险投资150万~500万、社会风险投资最高300万、贷款贴息10万~300万,各项优待合计最高可拿到2000万。

  

标签:转型升级|人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