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互联网+”时代晋江更具产业优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14 08:37
  

  互联网专家柴跃廷、刘纪恒做客晋江

  晋江新闻网10月14日讯 昨日上午,互联网+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题讲座在晋江党校举行。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与和君商学院副院长刘纪恒,分别作“互联网+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如何应对新常态下的挑战与机遇”主题演讲。晋江各企事业单位约300多人听取了报告。

  柴跃廷在演讲中提到一个核心观点,“互联网+”将带来每个环节的社会化,从而倒逼服务的细致分工,在这个过程中,早年发展起来的淘宝、京东等大平台已无法形成平台垄断局面。未来,电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供应链的重新分工将给传统鞋服产业带来新的机遇点。在这个过程中,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化将成为改革核心,而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将成为产品主要表现形式。

  根据上述的分析,柴跃廷认为,拥有雄厚产业基础的晋江,在“互联网+”的转型期更有机遇。在这个过程中,老板开放、分享的新思维是促使晋江传统产业链是否能够重新优化整合的关键,而在“互联网+”的现代电商平台背景下,基于晋江产业链、产业基础,在细分、垂直领域将有更多的平台机遇,诸如跨境电商领域、生产供应链领域等。

  与上述人士不同,刘纪恒则建议,基于产业沉淀,晋江需先进行内部的产业并购和调整,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平台,以适应转型后现代产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借助“互联网+”的产业元素,谋求从“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的过渡阶段,最后,晋江将实现真正的产业腾飞,那就是孕育出世界著名的品牌。

  在本次座谈会上,晋江市人民政府还与清华大学共同合作成立“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致力于鞋服供应链的管理和研究。

  (记者_蔡明宣 蔡心心)

  相关链接

  互联网产业≠产业互联网

  “产业为本,对产业理解的厚度决定了事业的高度。”刘纪恒表示,在往工业4.0大步迈进,传统制造业如何借助“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是晋江企业家纷纷探索和关注的话题。对以鞋服纺织类为产业支柱的晋江来说,要走的是产业互联网而不是把互联网当成产业来做。

  刘纪恒认为,以互联网作为媒介载体和工具,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让企业的产品被认知、被消费以及被评价,打造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是每一位企业家的心愿。

  “‘互联网+’的概念在广告、电视和杂志上随处可见,但是传统制造业是基础,强化专业化生产制造能力,配合‘互联网+’和整合大数据将使企业利益最大化。了解整个行业的市场新动态和社会经济宏观大势,唯有如此,才能为传统的制造业公司和厂商行业定位、商业模式和事业发展提供精神思考,才不被现有的产业划分和行业归属所限制。”刘纪恒说。

  对于未来经济发展,柴跃廷认为,未来经济将是共享经济,企业应当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

  柴跃廷介绍,所谓共享经济是参与主体最大限度开放资讯、接入互联网、建立新型合作这样一环扣一环的基础下取得的最终成果,它使主体参与者的利益最大化。“产供销一体化的传统营销时代已经过去,个性化定制和大数据时代来临。”柴跃廷表示,消费端往主动化和个性化发展,并且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这表明共享经济让供商和消费端互为满意、互利共赢。未来将通过租赁、赠送等方式,由卖产品转变为卖服务,“互联网+”将成为提供服务的主要载体或媒介。通过嵌入式软件及硬件(智能芯片、传感器等)、大数据处理实现自我管理、人/机/物交互等。

标签:互联网+|产业优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