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生态文明】晋江召开梧垵溪等15条流域治理情况汇报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5-27 14:47
  

  晋江市召开梧垵溪等15条流域(片)2015年度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及第一季度项目完成情况汇报会

  2015年4月2日上午,晋江市委黄世界常委、市政府王茂泉副市长在市委八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梧垵溪等15条流域(片)2015年度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及第一季度项目完成情况汇报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会议指出,我市开展梧垵溪等15条流域(片)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合力推进,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工业农业生活等三大污染源排放得到遏制、部分流域水质有所改观、群众参与积极性不断提升。但受环境基础较差、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条件制约,年度整治计划滞后,综合治理工作成效依旧不够明显,不少问题亟待解决,离“一年大改观”和群众对生态水域环境治理的要求尚有不少差距。

  市委黄世界常委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正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照目标,认真梳理工作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确保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认识再提高,计划再完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15条流域(片)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晋江市小流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晋委办〔2014〕14号)部署,主动对号入座、增补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加大污染减排、管网建设、造林绿化等各项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流域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二要措施再加强,进度再加快。(一)坚持源头治理。坚持污染源排查销号制度,对工业、农业、生活“三大污染源”实行网格式、地毯式排查,做到排查一个、治理一个、销号一个,切实遏制源头污染。同时,对于流域周边违章建筑要抓紧排查建档、建立工作台账和制定拆除计划。(二)治污截污。加快污水管道埋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紧制定年度计划,集中解决几条流域截污工程,形成显著效应。(三)清淤疏浚。继续按既定计划完成河道清淤疏浚,对于已完成清淤但未完成截污的流域要及时清理河道新淤积,保持河道畅通。(四)增绿造景。提前制定增绿造景方案,及时跟进整治进度,做好流域整治客观提升工作。(五)亲水活水。各相关单位要集思广益,结合专家提供的思路方案解决流域保水问题。(六)重点突破。将海烟沟(南低干渠)、坝头溪、九十九溪(磁灶段)、霞浯直溪、潘径溪、钞井溪、东溪、港塔溪等8条流域作为今年重点治理对象,要持续加大力度,强化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流域治理项目进度,确保治理工作能实现“一年大改观”。三要舆论再营造,全民共参与。要发挥舆论宣传和导向作用,宣传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和生态文明理念的价值取向,培养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时时、处处、事事营造生态文明新风尚。要从流域流经镇(街道)、村(社区)入手,加大宣传力度,使流域周边群众充分认识流域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使民众支持并自发参与到流域整治工作中来,主动抵制环境污染行为,监督流域综合治理成效。四要协调再落实,年底见成效。流域牵头责任单位要主动作为,牵头协调存在问题,及时汇总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逐级上报市生态办、挂钩市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协同协作,全力推进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进度,争取今年底取得显著成效。(苏文泉、戴斌斌)

标签:生态文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