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文明36计之“井然有序”】在公共场所,你排好队了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2-01 11:01
  

  解释:有条理,有次序,整齐不乱。形容做某件事有条理。一般多用于人很多的场合,整齐而有秩序。

  典故:清·王夫之《夕堂永日绪论外编》:“以制产、重农、救荒分三事……井然有序。”

  在公共场所排队,很大程度上彰显了市民的素质和城市文明的程度。晋江部分公共场所排队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晋江市区部分场所,发现多数市民能自觉文明排队,但也有少数地方场面比较混乱。

  银行、手机营业厅:取票排队秩序好

  一走进银行大厅,就可以看到办理业务用的取票机,可以在取号机界面选择自己要办的业务来取号排队。如果市民不懂的话,还可以询问大堂的工作人员。拿票后可以在大厅的椅子坐着等待叫号,整个秩序良好。在银行等待办理业务的王女士表示,这种取票排队的方式很灵活。“像过年前后办理业务的人会比较多,可以先取票再到附近先办理一些小事。”

  手机营业厅也如此,一些简单的业务还可以直接在大堂的机子上操作,简单便捷,也减少了排队等待的人,也维持了秩序。

  餐饮店:围在一起较混乱

  中午12时,正是用餐的高峰期。记者走访了晋江市区部分餐饮店。部分快餐店在点餐台放置了餐盘,顾客入店后可以自行拿着餐盘点餐,点完餐后就可以找空座就餐。随后,店员会到餐桌旁开单,吃饭后再拿着单据到收银台结账即可。这样的流程提高了点餐的效率。

  记者观察发现,进店的顾客都能按顺序点菜,但有时前面的顾客点菜慢,后面的顾客就会插进去点菜。由于餐饮店位置有限,大部分顾客都围在点菜台前面,无法排成一列,会比较混乱。晋江市标附近一家快餐店的点餐员陈大姐说,大部分顾客还是会有先来后到的意识,但人多起来的时候确实就会比较乱。

  在塘岸街开饮品店的小静则表示,顾客基本不会排队。“人多的时候大家都围在柜台,虽然大部分人还是会有先后的意识,但有的人就会急着抢点单。”

  长途汽车站:基本能排好队

  临近春运,长途车站内买票的人为数不少。买票窗口前买票的人排起了长队,排在队伍后面的人时不时会探头看队伍前的情况,前后的人还会讨论一下买什么时间点的票,整个秩序较为良好。在安检处,乘客也依次把行李放在安检机进行安检然后进站。

  在安检机旁负责安检的安检员告诉记者,大家基本上都还是会排队的。“现在大家也都知道排队比拥挤要来得快,大家也都挺自觉的。人多的时候保安也会提醒大家注意秩序、排队。总体来讲,排队这个现象还是挺好的。”

  进站后到达候车厅,乘客们坐在候车厅等待所乘车次的广播。当广播提醒检票时,乘客们都集中在检票口,大部分乘客会依次排队,但也有少数乘客就围在检票口。

  负责从晋江到厦门车次的检票员说,大部分乘客还是会主动排队。

  医院:按叫号顺序候诊

  下午3时,记者来到晋江市医院门诊部。一楼收费处的人挺多,大家都在窗口前排好队。二楼验血处大家也都能按叫号的顺序到窗口,没叫到号的人会坐在椅子上等候。三楼儿科处的诊室外,抱着孩子的家长在等待着叫号,大部分人都能自觉在诊室外等待叫号。

  “有的人不愿意等,还没叫到就跑进来诊室。诊室本就不大,这样一来就更拥挤了。部分患者的病情比较隐私,就得不到尊重了。”带着孩子来就诊的蔡妈妈如是说道。她说,有时候诊室里的医生会叫那些提前进诊室的人先出去等,“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能够遵守秩序,效率会更高,医院的秩序就会更好。”

  公交站台:一哄而上很混乱

  下午5时左右,正是下班放学的高峰期。记者来到青阳派出所站时,约有20名乘客在等车,大人小孩均有。当5路公交车驶来时,乘客们都跟着公交车移动,待车停稳,车门打开时,乘客们都挤在了门口,但还是能一个一个上车投币或刷卡,只是不免有些拥挤和混乱。

  有个带着小孩的阿婆挤不到门口,等大部分人都上车后,车厢已经很是拥挤,她只好带着小孩等待下一班车。

  说法:

  晋江长途汽车站吴副经理告诉记者,平时保安人员、管理人员都会在现场维持秩序,提醒乘客排队。春运或者高峰期的时候,会另外加派人员,志愿者也会在现场维护秩序,帮助残疾人员、老人等乘客购票。在车站,大部分乘客排队的习惯良好,而自助购票、手机订票等多种购票途径也能减少排队乘客,使得购票秩序更好、效率更高。

  晋江市医院办公室陈主任说,医院分布着十几个导诊台,能更高效率引导病人就诊。现在医院就诊需要自助预约,预约具体到某个时间段,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排队等候,而且还有志愿者引导。就诊的时候实行“一患一诊室”,如果有提前进入诊室的人,医生也会进行提醒。

  后记:

  在公共场所排队不仅是市民基本素质的体现,也是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的体现。就如长途汽车站的安检员所说,排队的效率要比拥挤来得更高。先来后到的方法有时候也难免出现“争执”,如果大家在公共场所都能够自觉排队,不仅会有更舒心、更有秩序的公共环境,而且也能提高效率,节省大家的时间。

  (记者_施蓉蓉)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文明|排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