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部分景区登山水泥路垃圾桶缺失 回应:将增加或优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1-25 10:11
  

  晋江新闻网1月25日讯 近日,市民张先生和几个同学去紫帽山、灵源山等旅游景区参观游玩,发现了一个看似不起眼、却令游客不便的问题:登山水泥路没有垃圾桶,手上的垃圾都没地方扔。为此,他拨打新闻热线82003110反映,希望有关单位能够引起重视,增设垃圾桶,方便游客。

  近日下午,记者实地走访了紫帽山、灵源山和罗裳山等市民常去的休闲景区一探究竟。

  紫帽山:3.5公里登山水泥路

  没有一个垃圾桶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紫帽山,沿着其中一条通往山上的水泥路蜿蜒而上,发现这条长达3.5公里的金粟洞公路沿途竟没有一个垃圾桶。

  盘山公路虽然路弯坡陡,不过许多开车来的游客几乎都选择走这条路。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徒步登山的游客喜欢走这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他们大都人手一瓶矿泉水,有的女生手里攥着纸巾,随时准备擦汗。

  快到山顶时,道路两边是未铺水泥路面的停车场,地上散落着不少塑料袋、纸屑、空矿泉水瓶等垃圾,甚至还有婴儿的纸尿裤。从停车场往前走,便来到游客泡茶、吃斋饭、看风景的广场上,在这里,记者才看到一些绿色塑料垃圾桶。

  “一路上来都没有垃圾桶,我想扔瓶子都没地方扔。”在停车场,爬得气喘吁吁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半路就把整瓶矿泉水都喝完了,想扔又找不到垃圾桶,心想着“再往前走一段应该就有了”,谁知,眼看到山顶了,垃圾桶迟迟未“露面”。就这样,他手里的空瓶子一直到了山顶才得以妥善“安置”。

  “紫帽山作为著名的旅游胜地,沿路却连一个垃圾桶都没有,实在有点说不过去。”王先生是第一次来爬紫帽山,就因为这样的小细节,他对此行有点失望。

  王先生认为,停车场那段路垃圾随处可见,游客爬上山后经过这里时,要是看到如此景象,容易对紫帽山产生不好的印象。

  对此,紫帽镇副镇长许建林表示,紫帽山山路和山顶的垃圾桶数量确实太少,保洁工作也不是很到位。此前就接到游客的类似反映,他们也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只是由于垃圾车动力不足,爬坡困难,如果山上设置太多垃圾桶,清运压力会比较大。

  许建林介绍,游客登山有三条路可以选择,分别是木栈道、石路和水泥路,每条路分别只有一名保洁员负责卫生工作。目前,木栈道和石路这两条道路两边约有60个垃圾桶,山上各景点周边设置的垃圾桶约为30个。从目前的供需情况来看,已有的垃圾桶确实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

  许建林告诉记者,近期镇里将采购一批新垃圾桶,沿着水泥路一路安装,以50米~100米距离配备一个垃圾桶的标准来设置,方便走水泥路上下山的游客扔垃圾。而另外两条登山路和山顶也将增设垃圾桶。与此同时,镇政府还将考虑为紫帽山多配备一些保洁人员,加强日常道路卫生巡查和清洁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确保景区路面的干净整洁。

  灵源山:两公里的水泥路

  仅有两个垃圾桶

  海拔305米的灵源山,是泉南一座名山,山上有千年古刹灵源寺和众多古人留题的摩崖石刻。自从世纪大道修好后,便利的交通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采访当天下午,前来登山的游客接踵而来,十分热闹。

  令人遗憾的是,从灵水社区安置房旁边小路驱车往山上开,除了在半山腰一水库旁和关帝庙附近各有一个垃圾桶外,记者在这条长约两公里的水泥路两边几乎难觅垃圾桶的踪影。

  到了山顶,一个个垃圾桶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分布在布局有致的灵源寺建筑群周边和停车场。

  灵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小鹏表示,灵源山登山水泥路的保洁工作是由街道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承包给专门的保洁公司负责,此前并没有接到市民反映垃圾桶设置不够的问题。

  张小鹏说,他们将重视这个问题,并于近期前往实地考察了解情况,然后探讨研究解决方法,至于增设数量、安装标准等问题将视具体情况而定。

  罗裳山:垃圾桶的间距不规律

  位于晋江市区的罗裳山,是许多骑行爱好者热衷的景区之一。记者采访时,刚驶进上山的水泥路时,就看到了一个垃圾桶。不过,直到四五百米以后,第二个垃圾桶才出现在路边。而第二到第十个垃圾桶所在路段的垃圾桶设置较为密集,且不规律,有的甚至50米内就有两三个。

  记者沿路细数垃圾桶数量,发现从山下到山顶共有14个垃圾桶。其中,每个垃圾桶的间距并不规律,长则四五百米,短则一二十米。

  整条道路的垃圾桶分布不均,这样设置合理吗?对此,晋江市公园管理中心杨主任告诉记者,关于垃圾桶的间距并没有明确规定,有些山路比较平坦,可能会设置得均匀一些,而拐弯较多的地方可能就没有那么规律。

  “不过这不是一成不变的。”杨主任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对各公园水泥路面的垃圾桶设置情况进行完善,如增设垃圾桶、移动垃圾桶的摆放位置等,使得垃圾桶分布更科学合理,尽可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记者_沈茜)

标签:文明|垃圾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