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文明36计之“严于律己”】公共场所 请掐灭您的烟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1-27 08:26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是很多烟民的口头禅。在公共场所抽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也是明令禁止的行为。不久前,国务院法制办又公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从禁烟场所、烟草广告、烟盒警示图标等方面予以严格规定,被称为“最强禁烟令”。然而,近日记者走访晋江市区商场、酒楼、车站等多处公共场所,发现仍有人“吞云吐雾”,其中酒楼和小区电梯成为“重灾区”。

  文明36计之“严于律己”

  解释:对自我进行严格的要求。

  典故:陈亮《谢曾察院启》:“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是很多烟民的口头禅。在公共场所抽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也是明令禁止的行为。不久前,国务院法制办又公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从禁烟场所、烟草广告、烟盒警示图标等方面予以严格规定,被称为“最强禁烟令”。然而,近日记者走访晋江市区商场、酒楼、车站等多处公共场所,发现仍有人“吞云吐雾”,其中酒楼和小区电梯成为“重灾区”。

  车站:禁烟氛围浓

  在晋江长途汽车站,记者走到门口便发现,被随意丢弃在地上的烟头不下百个,门口还有不少人嘴里叼着烟。但一走进售票大厅,便可看见一块硕大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警示牌,在警示牌背后的墙上,还有一块写着“禁止吸烟”和一块写着“吸烟有害健康”的小警示牌,整个大厅的禁烟氛围浓厚。

  然而,还是有市民忍不住。记者在大厅观察约10分钟,便见一名中年男子从候车室走出来,手里拿着一支已经点燃的香烟,吸了一口后,整个人冒着烟气走到售票窗口排队等待购票。

  “外面的请不要吸烟,这里是公共场所。”不到一分钟,里面的售票人员似乎闻到烟味,马上大声提醒该中年男子。中年男子顿时面露尴尬,赶紧将烟头熄灭扔进垃圾桶。现场不少人对中年男子也投去异样眼光。

  医院:仍有个别不自觉

  在晋江市医院内,同样可以看到不少禁烟标志牌。记者从住院大楼走到门诊大楼发现,在大厅、走廊等人多的地方和病房内,看不到吸烟的人。但在住院大楼的一个楼梯间,记者发现有几位患者家属坐在楼梯上吸烟。

  医院的一位保安也表示,以前家属们都是在室内光明正大地吸烟。这两年通过宣传,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已经少了很多,个别控制不住的,都会躲到人少的地方,他们也只能口头劝说一下。

  商场:卫生间成吸烟室

  在晋江万达广场,记者看到,广场内的垃圾桶和玻璃护栏上均印有“禁止吸烟”的提示。在商场内走了两圈,未发现有吸烟的市民。然而,走进二楼的男洗手间,虽然墙上也挂有禁止吸烟的标志牌,但里面仍有一股烟味,在便池旁的垃圾桶上,还残留着清洁工来不及打扫的烟蒂。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数名男性,其中大部分表示商场的卫生间经常能闻到烟味,但大多数人认为在商场卫生间吸烟的情况还不算太严重。市民林先生说,商场的卫生间虽然有抽风机,但强度不够,卫生间空气还是很闷。很多人习惯在蹲厕所的时候点上一支,虽然有的人不喜欢闻到烟味,但也不好开口说什么。

  酒楼:抽烟的人不少

  看来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到不在显眼的公共场所吸烟了?其实不然。记者调查发现,现在酒楼已经成为公共场所吸烟的重灾区。

  “我最无法忍受的就是在酒楼大厅就餐时有人抽烟,弄得乌烟瘴气,感觉呼吸都特别困难。”市民张女士说,吸烟是个人行为,她不反对有人吸烟。但在公共场所吸烟,影响到了他人的身体健康实属不该。

  记者在夜间走访市区一些酒楼时看到,不管是大厅还是包厢内,吸烟的人都不在少数。特别是一些婚宴活动,由于本地习俗,在开席前经常每桌就分发两包香烟提供给宾客,常常菜还没上,现场已经烟雾缭绕,不少家长都不得不带着孩子到外面透透气。

  小区电梯:总是有人抽,还不好说

  跟酒楼一样,在此次调查中,不少市民反映,一些人喜欢在小区电梯里抽烟,让人非常厌烦。市民苏女士说,自从搬到小区高层居住以后,她常遇到有人边抽烟边进电梯。那烟味不到五秒就能充斥整个电梯轿厢。苏女士无奈地说,有的人进电梯前还比较自觉地把烟灭了;有的人直接吸着烟进电梯,毫不在乎电梯里其他人的看法;还有的人进电梯前抓紧抽上一大口,再将烟扔掉。电梯里“禁止吸烟”的标志那么明显,还是有人吸烟。同住一栋楼,遇到这种人,是说还是不说?让人很纠结。 (记者_蔡培仁)

  说法

  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工作人员叶福全认为,现在晋江的公共场所都有禁烟标志,在公共场所吸烟是很不文明的行为,不仅损害自身健康,也对他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叶福全说,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国务院关于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的规定》等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作出了明确规定。规定中指出在室内工作场所、室内活动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学校、医疗机构及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严禁吸烟。香烟烟雾中含有超过4000种化学有害物质,其中已知58种是致癌物质。

  后记

  在公共场所吸烟,既不文明也不卫生,在损害自己身体的同时更让别人遭受危害。多年来,无论是政府部门的倡导,还是社会舆论的监督,公共场所禁烟早已是众望所归。晋江更是在车站、大型购物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贴上了禁止吸烟的标志,提醒市民关爱自己,尊重他人。但在一些餐馆、广场等公共场所,这些禁止吸烟的标志基本形同虚设,很多烟民仍不加节制地吸烟。这种不文明的举止也与整座城市的靓丽洁净不相配。在此,我们呼吁广大烟民,在公共场所,请掐灭你的烟头。

标签:文明36计|烟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