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争创文明】晋江发布首期信用“红黑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1-26 07:51
  

  晋江新闻网1月26日讯 (通讯员_姚少志  记者_董瑞婷) 今日,由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组织的信用“红黑榜”首期(第一批)在晋江经济报及晋江文明网、晋江政务网、晋江新闻网等平面和网络媒体同时发布。

  据了解,晋江市信用“红黑榜”首期将分三批于春节前后陆续在媒体推出,发布范围包括上“红榜”的道德模范人物、诚信药店、“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纳税信用企业、工商信用经营户、AEO高级认证企业等名单,以及上“黑榜”的失信被执行人、欠税欠薪企业和环保、质监、工商行政处罚企业(自然人)。

  今后,将以两月为一个周期,发布相关法人、自然人可资公开的信用信息,并将发布范围逐渐扩大到环保信用、金融信用、建筑企业信用、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及食品药品、社会保障、中介组织等信用领域。

  受权发布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布信用“红黑榜”,是晋江市为建立健全社会诚信制度作出的一种尝试,旨在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形成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的社会氛围。

  晋江市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不仅是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重中之重,也是放大社会正能量的迫切需要。去年底,晋江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的决定,就把“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目前,由晋江市发改局、经信局负责搭建、维护的“诚信晋江”网站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建设中,并于近期依托晋江文明网、晋江政务网、晋江新闻网推出简易版。该网站建成上线运行后,将成为晋江市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征集、整合、发布、查询的专业平台,为市场交易和社会交往提供准确的信用信息,彻底打破信用这堵“不透风的墙”。

  另悉,由晋江市工商局建设的全省首个“诚信驿站”已在塘岸街口投入试运行。该驿站整合了星级诚信商户评比、信用咨询、消费维权、便民服务、慈善义卖等功能,由工商局志愿者负责日常营运。驿站将充分利用触摸屏、二维码等新技术,方便消费者进行商户信用的在线查询,以及进行实时评价。

标签:文明|信用|红黑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