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陈埭岸兜“农夫”丁元上的“闽南四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10-07 10:55
  

  晋江新闻网10月7日讯 “请恁大家注意听,我念四句给您听。”在晋江陈埭镇岸兜村,有这么一位老人,无论什么事情,他都喜欢将其编成“闽南四句”。这位老人就是丁元上(笔名“农夫”)。他的“闽南四句”因为诙谐幽默、简短易懂、直截明了、朗朗上口而深受大家的喜爱和口口相传。

  “读到小学四年级,因‘文革’辍学,13岁下海,编‘闽南四句’完全是一种爱好。”丁元上告诉记者,当年小学还没读完,他就离开校园了。他虽然书读得不多,直到办企业后才重新拿笔,但对诗歌创作一直颇有兴趣。“几年前,孩子们都结婚了。闲来无事拿起晋江经济报,看到一位‘高富帅’写了一则相亲四句,觉得颇有意思,开始起笔回复了一则四句,竟然登上了报纸,两个人就在报纸上对上了。”丁元上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写四句的经历,觉得颇有意思。

  如今,丁元上创作“闽南四句”可以称得上是驾轻就熟,每到佳节或是看到美景,他都可将良辰美景编成“闽南四句”。当大家回忆起儿时过元宵节时,他念道:“正月十五月又圆,又搁倘吃上元丸。想着细汉那当时,吵要买灯面厚皮。毋管大人身毋钱,鸡角公灯斗鲤鱼”;情人节时,他则这样鼓励:“紫帽山,心字找,恋爱嘛免人民币;好哥哥,好妹妹,时机成熟就好势。”说起晋江的美丽景色,丁元上是这样赞美的:“龙山佛寺,台胞牵挂。紫帽金栗,灵魂净化。安平石桥,天下最大。草庵摩尼,震惊中外。”

  “十九嫁人廿五无翁,无依无靠地裂山崩。囝幼袂作厝破镂空,顶下无壁四面天窗。”今年5月11日,丁元上在报纸上看到永春达埔单亲妈妈的悲惨遭遇后,难掩悲痛,当即写下这则四句。

  “亲历现场心情沉重,囝儿无爸弱女无尪。百年土厝免创介崩,家用电器卡无一项。踊跃捐赠出力出工,助贫扶困渡过寒冬。”5月13日,丁元上即和“温馨家园”的团友们奔赴达埔镇洑溪村,辗转山路终于在半山腰来到这个饱经风霜的家庭。映入丁元上眼中的是一个破败不堪的土坯屋,在风中微微倾斜,走入屋中,家徒四壁,无一件电器。听李妇人讲述这个家庭的不幸遭遇时,看到李家一对瘦弱的幼女,天真无邪的眼睛里闪动着泪水,丁元上也不忍落泪,当即与“温馨家园”的团友们捐了1万元。记者_吴庆红

标签:闽南四句|陈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