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创新“因子”+绿色“引擎” 纺织鞋服向质“跃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4-04-16 16:21
  

  阻燃抗熔滴聚酯纤维、聚乳酸系列产品、高效光致变色材料……在刚刚落幕的第一届晋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洽谈会(以下简称“科洽会”)上,252个展商、323位专家(团队)齐聚一堂,全面展示了508项专利、1059个项目信息。而无论是“学院派”还是“实践派”,都将目光锁定绿色与创新。

  专家普遍认为,要让传统纺织鞋服产业和新质生产力画上等号,需要不断为纺织鞋服加装“新引擎”,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升劳动者素质能力,并引入新的生产资料,以此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让传统产业走上发展的新路径。而传统产业向新、向绿“蝶变”,终将推动产业发生质的“跃迁”,释放出巨大的新力量,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向“绿”发展

  废旧服装、边角料、塑料瓶回收后可以变废为“丝”。8个废旧塑料瓶抽出的涤纶丝,就可以织成一件男士T恤衫。

  “生物质资源的高效转化利用,对缓解资源和环境双重危机、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达成‘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引导大家关注废弃物的大宗资源化利用技术。他以传统皮革废弃物利用技术与皮胶原纤维直接利用技术为例进行介绍,“传统皮革废弃物利用技术存在利用率低、脱铬成本高、易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而皮胶原纤维直接利用技术可显著提高生物质的利用率。”

  当前,“绿色纺织”是纺织鞋服工业发展的突出主题。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消耗、降低成本、有效防治污染的技术和设备受到企业的欢迎。纺织装备在高效、节能、环保等方面涌现出大量新技术,为纺织企业提供了节省成本、提升效率和核心竞争力的方案,也展示了纺织企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新道路的决心。

  此次科洽会,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带来了让制革工艺更加绿色的若干研究成果。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庞晓燕介绍,如制革企业含铬危废内部循环利用技术,比起传统模式,该技术有助于企业节约化工材料成本。

  “如今,大家都在考虑如何更加环保、绿色。”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杨璐铭教授认为,纯素皮革已成为除天然皮革及合成革外,一种新型的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绿色革制品。

  材料技术的发展不仅是一种趋势展望,更是对当下技术的深入理解和应用。在实际应用中,既要考虑社会、经济等各方面效益,也要关注技术稳定性,确保实际应用的落地,从而赢得公众的接受和市场的认可。

  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张继川教授认为,鞋材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绿色化、高性能化和轻量化。其中,绿色化主要是石油基转向生物基,材料的全生命周期实现“0”碳足迹;高性能化则可以表现为高强度、高耐磨、高弹性、高耐撕、抗湿滑、耐老化、耐腐蚀、电绝缘等;而轻量化则意味着接下来的鞋材发展将更轻、更舒适、更透气。

  向“新”布局

  绿色发展势在必行,创新的脚步亦要加快。

  全国轻工行指委皮革制鞋专委会主任委员、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执行董事王树生认为,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不仅是科学技术的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也是一种先进模式、创新思维、有效方法,甚至是积极向上的情绪氛围,是渗透于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每个角落中向阳向上的力量。

  诚然,创新无处不在。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注重新型制鞋工艺和绿色高性能鞋材的研发,重视脚型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致力于提升鞋类产品的舒适度与环保性能;中轻长泰(长沙)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化立体仓库和智能物流系统,优化了纺织鞋服行业的物流效率和存储管理,为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智慧工程集成服务,助力纺织鞋服企业,实现从设计到生产的数字化转型……

  在王树生看来,在材料、设备、工艺上创新,在舒适、耐用、环保、美丽和个性化上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开拓生产力发展新路径,实现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满足人民幸福生活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是纺织鞋服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匹克125创新工场总监蔡维健分享了对“卖运动鞋材”的理解。“卖”意味着和消费者沟通,其中包括品牌公司、销售平台、营销公司等;“运动”则可以看作对运动生物力学的研究,主体包括品牌公司、科研院校、运动员等;“鞋”指鞋设计制造,参与者包括品牌公司、代工厂、底厂等;“材”指材料研发生产,有品牌公司、科研院校、材料厂、底厂等。在上述主体中,由于地域分布、组织归属、权责关系、绩效考核、学科背景和思维模式的不同,很容易造成沟通障碍,而品牌公司在这一过程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蔡维健看来,品牌公司主管创新的高层和项目负责人要具备跨领域复合知识体系,对市场极度敏感,善于洞察运动员和消费者需求,并具有极强的学习、理解、沟通和协调能力。他分析,我国已经是运动鞋服制造大国,从代工到结合营销创牌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品牌企业,下阶段发展要从运动科学和材料科学中寻找方向。

  谈及运动装备的创新要素,蔡维健表示,运动科学发展促进运动装备研发。他介绍,运动科学发展经历三个阶段,阶段一为物性测试、主观试穿评价,阶段二要加上运动生物力学测试,阶段三则要再加上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和运动训练学,对运动装备的发展诉求,也从追求舒适到寻求保护,再到提高运动表现。

  “未来是变化的时代,唯一的不变就是变。”蔡维健对于未来运动鞋服行业的创新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接下来运动鞋服行业将有3种较为明显的变化,即用户需求、材料性能和材料状态三方面的变化。作为从业者,要转变思维,提高应变能力,从“以不变应万变”到“以变应万变”,并“随心而变”。

  蔡维健解析,其中,“随心而变”在材料性能方面,可以理解为材料性能、鞋服结构可以根据人的需求、环境的变化而提前、主动做出变化;在材料形态方面,表现为材料来源广泛,可适用多种工艺、应用于多种部位,可以多次循环使用,可分解为对环境无害的状态。目前,这方面的代表性材料和技术有人工智能、柔性传感、电活性聚合物、生物基高性能材料、酶催化聚合/降解材料等。

  向深挖“能”

  阻燃抗熔滴聚酯纤维、聚乳酸系列产品、高效光致变色材料……走进北京服装学院展馆,一个个科研项目成果陈列其中,吸引不少企业关注。

  “过去的服装设计大多停留在设计本身,现在的服装设计更多往功能性方面考虑,这也是我们这些年研究的发力方向。”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处工作人员冯绍森告诉记者,此次参加科洽会,北京服装学院带来了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其中,阻燃抗熔滴聚酯纤维、聚乳酸系列产品的功能性产品最受企业关注。

  功能性提升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杨璐铭教授以具有防护功能的纺织品为例进行介绍,“现在有具备智能防护性能的纳米材料、纤维及织物。”如在普通纺织服装材料上植入发热材料,通过发热元件将电能转变为热能,可使纺织服装材料具有持久发热功能,发热温度在室温至70℃范围内可调控,具有良好的服用性能、手感好、透气性佳等特性,可应用于发热服、发热腰带、发热毯子等,具有关节保暖理疗功能。

  “制鞋是晋江的优势产业。如今,越来越多的制鞋企业意识到,鞋子不仅是用来穿的,还要具备功能性。不少参展商都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并表现出了强烈的合作意向。”宁波大学体育学院徐异宁博士告诉记者。

  在浙江恒逸石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展位上,具有抗污、阻燃、抗菌等功能的低碳环保产品也受到不少企业的关注。据该公司合作开发部经理江力介绍,恒逸石化是鞋服产业链的上游企业,科研能力较强,“当下,功能性、低碳环保是众多企业的研发方向。晋江企业对流行趋势的把握和品牌建设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我们把最新的产品带到这里,也是希望能够和更多企业实现链接,强强联合,合作共赢。”

  从不同侧面挖掘产品的功能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随着对其科学内涵的理解不断深入,纺织鞋服产业必将摆脱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通过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纺织鞋服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效化发展方向迈进,为产业的持续繁荣和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轻工集团总经理王珂灵表示,新质生产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正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记者 施珊妹 刘宁 董严军)

标签:创新|纺织鞋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