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资深产科护士表示:产后一周就能洗头洗澡 不过有讲究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23-06-02 10:12
  

  明星程晓玥在坐月子时洗头洗澡引争议,资深产科护士表示:产后一周就能洗 不过有讲究

  指导护士: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东海院区产科副护士长 杨宁

  近日,明星程晓玥在坐月子时洗头洗澡一事上了网络热搜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留言提醒说“坐月子不要洗头”。月子里洗头洗澡是禁忌吗?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多位妈妈,持正反观点者皆有之。而医院产科护士表示,一般产后一周就可以洗头洗澡,不仅有利于卫生清洁,还对产后恢复大有帮助。

  【正方】 两次生娃坐月子 都有洗头洗澡

  于今年5月初生下宝宝的明星程晓玥是在月子中心坐的月子,她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很多坐月子的日常,其中就有洗头洗澡,这引来不少网友留言,苦口婆心地提醒说“不要洗头啊,要注意保暖”“月子里洗头,小心月子病”等等。

  家住泉州市区的小郑今年35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自己两次坐月子都有洗头洗澡,目前来看身体状况一切良好。“第一胎是2019年5月生的,2周后就洗了,虽然是夏天,但是开着暖气洗,之后隔三四天洗一次;第二胎是2022年年底生的,因为感染新冠‘阳’了,网上很多人说不能洗头洗澡,就在3周后才洗的。”小郑说,自己都是烧艾草、生姜水洗的,洗完感觉整个人很清爽,一身轻松。

  “月子里流很多虚汗,不洗很不舒服,而且感觉很不卫生。”不少妈妈称月子里有洗头洗澡,因为根据自己接收到的信息,是可以洗的。

  【反方】 尊重传统习俗 感觉没那么难熬

  “我家请的月嫂不让我洗,说会受风,就只有用酒精给我梳梳头。”同样35岁的小凡于2017年年初当上了妈妈,她在月子里就没有洗头洗澡。“我觉得要尊重传统习俗,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她说,现在回想起来,头发虽然油,但习惯了好像也没那么难熬,所以洗不洗感觉就无所谓了。

  一些妈妈表示,刚生完孩子就不断有各种亲朋好友叮嘱提醒“月子里不要洗头洗澡”,实在不好违背长辈们的要求和好心好意,所以就选择了熬一熬。“明星都熬着,我们有什么不行的。”一位女士说,娘娘(港星蔡少芬)生三胎时,就坚持一个月不洗澡,伊能静生完孩子也是40天没洗头洗澡,说不忍拒绝家里人的好意。

  【解析】 一般产后一周就可以洗头洗澡

  “产妇在月子里洗头洗澡,常常是被家属禁止的,有些家庭更是严格,甚至要求产后的40天里都不能洗。但是,只要是在正规的医院分娩的,医护人员都说可以洗。”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海院区产科副护士长杨宁表示,产妇坐月子不洗头洗澡的做法是很不科学的,以前人们科学知识水平、生活条件有限才会有这样的禁忌。“产妇分娩过程中会大量出汗,而产后汗液更会增多,若按照老规矩不洗头不洗澡的话,不但不卫生,还可能引起产褥期感染。”

  “月子里只要健康状况允许,可以洗头、梳头。”杨宁建议,洗头时水温要适宜,不要过凉,最好保持在37℃左右;产后头发较油,也容易掉头发,要使用温和的洗发用品;洗完头后及时把头发擦干,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头皮部位一定注意吹透吹干,注意不要受凉感冒。

  “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但建议擦浴,不要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即可。6周后可以洗淋浴。”杨宁说,“每日大小便后会阴部应及时清洁,勤换护理垫和清洁衣裤;夏季想开始淋浴的妈妈注意淋浴后擦干身体,不能直接入空调房,要在日常温度房间中过渡一下,不再出汗的情况下再开空调。”

  “产妇体虚,容易受风寒湿邪侵袭,产后恢复期洗头洗澡建议用姜水洗、擦,可起到预防作用。”杨宁表示,洗头洗澡对产妇健康有利,可避免细菌感染,预防皮肤病的发生;还有活血功效,可缓解疲劳,促进睡眠,以助较快恢复体力。

  (记者 林志安)

  【相关链接】

  这些说法也是谣传

  1.坐月子不能开窗,室内温度越高越好

  室内空气要流通,室温不要过高,保持在24℃左右最合适。春季气候干燥,应用加湿器将湿度保持在45%~50%。

  2.夏天坐月子也怕受凉,全身得捂严实点

  产后出汗多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身体在用出汗的形式排出孕期体内增加的水分。在炎热的夏季,出汗增多,毛孔张开,容易感受风、寒、湿邪气,导致感冒、关节痛等问题。衣服应该选择棉质的,既保暖又吸汗。同时要注意保护关节,穿衣以包肩、过膝为原则,根据自身情况适当穿衣,千万不要一味地“捂”,以免中暑。

  3.产妇不能下床活动

  月子期间最重要的是“休息”,但是也需要“适度运动”。

  现代医学鼓励产后妈妈尽早下床适度运动:顺产妈妈在24小时内可以下床;剖产妈妈身体允许的话,24小时后也可以下床适度走动。月子期间适度活动可以加速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还有助于恶露排除,促进子宫恢复。(人民网)

标签:坐月子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