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咱厝“糖”友们 这项免费健康服务别错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4 16:02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糖尿病发病率及糖尿病患病群体数量均呈上升趋势。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异常疾病,但是,你知道吗,糖尿病患者同样可以享受免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其中重点人群之一就包括糖尿病患者。

  早期筛查 定期体检

  “糖尿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早期筛查、定期体检很重要。当患者出现口干、多尿、乏力、消瘦等症状时,一般来说病情已步入糖尿病中晚期了。”晋江市医院梅岭院区副主任吴玉兰表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肿瘤等各种慢性疾病。这些疾病致残率极高,开展健康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疾病,早期开展治疗,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及病死率。

  “今年我们的老年人免费体检已开始一段时间了。”吴玉兰介绍,免费的基公卫体检服务对象包含辖区常住居民(居住半年以上、不限户籍)年满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者,则不限年龄,都可参与。居民朋友可扫码报名体检,或拨打医院电话提前预约免费体检,如曾动过手术,有慢性病等特殊病史,请主动告知医生,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可服用药物后再抽血。

  享免费健康管理服务

  糖尿病虽然听起来“寻常”,患病群体多,但其实危害很大。血糖水平控制不好,会导致很多急慢性并发症,造成全身多处脏器的功能障碍,影响日常生活,甚至导致生命危险。其中,急性并发症包括低血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性高渗综合征;慢性并发症包括心脏病变、下肢坏疽和溃疡、糖尿病性眼病、肾病、神经病变等。

  在此,提醒广大读者朋友:国家基本公卫服务,人人免费享有,现在就告知你身边的老友、糖尿病亲朋,去你所在地附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享受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吧!

  相关链接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

  ◆积极配合社区医生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建好健康档案,配合社区医生做好每次的随访检查,按照社区医生的指导意见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

  ◆遵从医嘱,按时服药。

  ◆做好血糖监测,密切关注自身的血糖变化情况。

  ◆每年参加体检,收集健康信息,特别是有无相关并发症出现。

(记者 吴清华 通讯员 陈丹红)

标签:体检|糖尿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