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高血压无症状等于无危害? 医生提醒:警惕“无声的杀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0 15:10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2.45亿人患有高血压。但遗憾的是,多数人不清楚自己的高血压状况,认为自己身体根本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无须理会此病,从而让这个“无声的杀手”照常“运转”,最终诱发疾病威胁生命。

  晋江市疾控中心健教科科长叶福全提醒,无症状不等于无危害,老友应警惕身边这个“无声的杀手”。

晋江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 张玉梅

  高血压无症状等于无危害?

  很多人都听过高血压,但你真的了解此疾病吗?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对高血压的认知,仅停留在“这病就是人体血管内的血流压力高”。

  晋江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张玉梅介绍,正确了解此病,可参照此标准——在未使用降压药物,静息状态下,非同日三次以上,测量上肢血压,动脉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损害的临床综合征的慢性疾病。

  那么,高血压的危害有多大?张玉梅介绍,从中医角度来看,高血压发病与五脏相关,主要病位在心、肝、脾、肾。值得一提的是,高血压易引发脑中风、脑梗塞、心肌梗塞、冠心病、肾衰等疾病,我国约有70%的脑中风死亡和50%心肌梗死与高血压密切相关。

  不健康生活方式是“元凶”

  “中医认为高血压病的发生与喜、怒、忧、思、恐过极及年老体迈、饮食不节等有关,即70%~80%的高血压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张玉梅介绍,很多人以“吃货”自居,毫不在意体重;老年一族吃东西追求“重口味”,钠盐摄入量超标;闽南人很多爱吃油炸食品、肥肉等,食入较多饱和脂肪酸;中青年群体频繁饮酒、过量饮酒,长期吸烟;作息无规律,工作压力大,精神持续紧张;缺少运动等,这些因素都是导致患高血压的罪魁祸首。

  张玉梅提醒,超过一半的高血压病人只是在得病早期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痛等,平时根本没有什么感觉,很容易被忽视。若要在早期发现高血压,应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35岁以上成年人应保证每年测量一次血压,留意高血压的早期症状,这是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最好办法。如出现头疼头晕、手指麻木、失眠、耳鸣、颈背部肌肉酸痛僵直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诊。

  规范治疗和定期随访不可少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坚持规律用药,长期服药控制,不要觉得自己身体无症状就掉以轻心。”晋江市疾控中心健教科科长叶福全提醒,在高血压患者中,有人有时会出现头晕头疼后脖子发紧的症状,而有人则无任何症状。但应记住,无论是否有症状,只要血压升高就是有害的,血管就会受到损伤,所以都应该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属于原发性高血压,一般不能根治,需长期服药控制,只要规律服药,大多数高血压是可以控制的。血压控制得越好,你的心脑肾就越安全。

  晋江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目前,咱厝各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向高血压患者免费提供定期的随访服务。每位患者每年至少可获得4次面对面免费随访,主要包括一般身体检查、生活方式评估和指导、血压检测、用药情况指导、必要时的转诊服务等。有需要者,可自行前往自己附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寻求专业的健康指导建议。

(记者 吴清华 黄海莲)

标签:高血压|体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