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94岁黄传树:兴学助教半世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2 16:59
  

  在咱厝安海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小学,今年已经建校97年,那便是创办于1926年的启慧小学。启慧小学位于安海镇后林村田坑,在这所近百年的小学背后,有无数海外侨胞及本地乡贤兴学助学的事迹,其中,黄清源、黄有恒父子最为知名:黄清源是学校的创办者,而黄有恒则源源不断地助力学校的发展。

启慧小学新貌

启慧小学旧貌

  如今说起启慧小学,人人知道他们的故事,却鲜少有人知道有一个老人悉心守护了这个学校半个世纪之久。他就是94岁的黄传树——一个不识字、50年来却把学校大大小小的事当成最重要的事的老人。

  为兴学四处奔走

  说起黄传树与启慧小学的缘分,要从学校的创建说起。

  1926年之前,安海镇后林村田坑没有私塾更没有学校。时年26岁的黄清源感恩父亲黄礼墩对其在外乡八年的私塾栽培,感悟教育文化能启蒙村民、开窍智慧,用文化知识立乡建家,于是在1926年毅然创办了学校,并以启慧小学命名。学校取名“启慧”,寓启发后辈聪慧之意。当时黄清源付诸全部精力建办学校;草创时由借用祠堂到建立简陋教室,聘请优质老师,从初期几名学生到近百人上课,就连邻村的孩子也来求学。后来,黄清源南渡菲律宾以求更大的发展。虽然身在国外,黄清源家族仍十分关心家乡的学校发展,数次助力学校设施建设。特别是1998年后,离乡旅居菲律宾50年的黄有恒(黄清源之三子)带着家眷返乡寻根祭祖后,更是连续三次独资修建新校舍,分别于1998年、2006年、2012年捐建了学校的教学楼、综合楼、科技楼,如今,这三座楼都用“黄清源”命名。

  而这一切,黄传树不仅是见证者,更是亲历亲为的沟通者、建设者。

  上世纪70年代初,启慧小学的简陋教室因年久失修,成为危房。校长想重建,却苦于无资金。当时作为生产队长的黄传树和众人一样着急,他找人代笔写信到菲律宾给亲戚,让他们帮忙集资回乡建校。在亲戚的动员下,旅菲乡亲都热情支持,共捐建了6间石木结构的新教室。“当时,为了感谢乡亲的大爱,在每间教室的门楣上都刻下了名字纪念,其中,就有黄清源家族捐建的两间。”

  有了资金,修建新教室的工程立刻就开始了。但是,在当时,物资购买并不容易,修建教室的木材许久都没有采购到,校长找到黄传树,希望他能帮忙想办法,热心的黄传树二话不说便答应了。“四处打听,了解到有个老乡在三明明溪,他有办法买到木材,我就想办法去找他。”虽然已经是50年前的事,但黄传树对这一趟采购木材的经历印象深刻,“从厦门坐火车到三明,不知道要在哪里下车,心里就想着在车上嘴巴甜一些,多问问路。”因为不识字,黄传树只能靠问路,一路问到了荆西站才下车。“第二天跟着运输车到了明溪,木材还没买到,却差点冻死在路边。”原来,以为当天就能从明溪回到三明旅馆的黄传树,将身份证明以及购买木材的介绍信都放在了旅馆里。没想到的是,那时车辆少,黄传树没有搭到回城的车,正值冬天,天气又冷,“没有证件,旅馆不让住,站在路边快要冷死了,怎么办呢?我就一路问终于问到了可以办购买木材手续的人那里重新打了一张介绍信,才顺利熬过了那个冬夜。”此后,黄传树又到处寻找运输车辆,几经波折,终于将十几车的杉木运回了田坑村,解决了修建新教室的用材。

  “这座由侨胞捐建的新校舍系石木结构,共有一间大礼堂及6间教室,我当时还在那里上过学呢!”启慧小学现任校董会董事长黄加洗说,因为帮忙筹建新校舍的事,大家对黄传树的热心都非常感激,而黄传树从那时起便一直为学校的建设奔走着。

  搭建海外乡亲沟通“桥梁”

  上世纪90年代初,20年前修建的那6间教室已然破旧,且承载不了当时学校的规模,黄传树和乡亲们又想着要如何翻修学校,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当时,黄传树偶然得知了黄有恒的信息,便辗转联系到了黄有恒,和他说起学校的现状,并向他介绍了家乡的情况,力邀他回乡看看。“我和有恒不仅是堂亲,还同年出生,一起玩到16岁,他去菲律宾才失去了联系。”黄传树说,接到信息后,黄有恒很快便回到家乡。当黄有恒故地重游,看到父亲当年创建的启慧小学校舍已然陈旧,便慷慨解囊,答允独资修建新校舍。

  因为身在菲律宾,黄有恒便把修建新校舍的相关事宜全权委托给了黄传树,“传树办事情,我放心。”从此,黄传树成为黄有恒和学校以及家乡的桥梁。“有恒虽然在菲律宾,但是他时刻关心着学校建设的进展,所以我和他随时保持着沟通。买什么建材、找了什么样的施工队,工程进展到哪一步,细无巨细都会和他说。他很挂念家乡的学校,这样可以让他时刻了解学校的情况。”1998年,启慧小学终于有了全新的钢筋水泥教室楼——黄清源教学楼。而后,黄有恒又出资捐建了黄清源综合楼、黄清源科技楼。而黄传树也一直默默地做那个“桥梁”,悉心守护着学校的发展。

  同心协力聚沙成塔

  “同心协力聚沙成塔,尊师重教乐育英才。正是有像黄清源、黄有恒父子这样的慈善人士,有像黄传树这样的校董的支持,学校才历经近百年越办越好。”启慧小学校长林荣荣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校2020年秋投入85万元自办食堂,为孩子六年的小学生活提供可口的健康午餐及下午点心,还按省一类标准配齐配套功能室的仪器设备,实现班班多媒体,如今,学校正在安装教学楼电梯,让学生更方便出入。

  50多年来,黄传树一直悉心关注着启慧小学的发展,出钱又出力,但是他却一直很低调,哪怕在启慧小学90周年校庆的校刊里,关于他的介绍也只有短短的一句话:“第一届至第三届校董事长,第四届校董会名誉董事长。几十年来一直关心着学校的建设。”

  对于这些,黄传树毫不在意,让他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学校有了新发展,“听说学校在修教学楼电梯,等修好了,我一定要去看一看。”已经94岁的黄传树听林荣荣说起学校的近况,开心得像一个孩子。

  (记者 黄海莲 吴清华)

标签:学校|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